柚子花香與異鄉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我不談讀書心得,說一些徒步台北街市的見聞。

到3月底,我的紀伊國屋書店會員卡期滿,也就是說,往後我若想繼續訂購日文書,今天就得付費更換新卡。但付費是小事情,我還得解決一個小小的心結。因為每次我環視家裡堆滿的日文圖書,就尷尬地提醒自己,在尚未讀完它們之前,還是暫緩購進新書為好。不過,這時總會冒出一個聲音來:堆書已是明擺的事實,但若因寫作需要該購買新書的時候,只要克制不胡亂添購,就應當果斷出手,不必如此自我設限。

 

說來奇妙,有了這個想法的支撐,我前往紀伊國屋換卡就有了正當性了。心想,我可以藉此機會信步而行,強化自己的腳力也不錯。於是,傍晚時分,我以平常的步行速度沿著長安西路直行,沒多久,進入了長安東路二段,可能是周末,來往車流不多。但是,當我走到158號的時候,一陣柚子的清香味撲鼻而來,心情很是舒適。那種香味很迷人。我打量了四周,進而推測那香味的來源,大概是從我身旁那片荒廢的日式老宅院裡傳來的。

 

果不其然。我看清楚掛牌才知道,原來我眼前這座廢園屬於營建署產權,偌大的外牆密圍僅存的兩片鐵門深鎖加固,這意味著包括我和其他人,非經許可不得擅自進入。所以,我只能立在灰色的牆外仰望,滿心歡喜品味著柚子獨特的香氣。我覺得,那香氣富有層次感,它時而以暗香浮動向敏感的人透露春天的訊息,時而以越過叢叢樹梢的明香亮色問候旅居台北市的路過的異鄉人。從這個角度而言,柚子香味應該會容許我用這種修辭和情感來形容它的。畢竟,這是我最初而又新穎的體驗。

 

總結一下:其一、我單趟40分鐘到達目的地,來回共計8800步,創下我近年來徒步新紀錄。其二、會員卡已更新,買了一本小書:福間良明《司馬遼太郎の時代:歴史と大衆教養主義》(中公新書,2022)。巧合的是,我回到家裡,外面忽然下起雨了。我心想,這場春雨來得正逢其時,清明掃墓的腳步更近了。我進而推想,這時候快意濕潤故鄉土地的春雨都是詩人的化身,所有感傷的雨滴,都不被眼淚所局限,而是默然轉化為絲絲清響的詩句。

    4會員
    9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嗅覺感官與柚子花香時令來到了陽曆的三月下旬,在台北,到了這個時節櫻花都謝的差不多了,每當櫻花凋落之後,接續展開的花季就包含了柚子,不過通常沒有多少人會注意到它,往往柚子就這樣自己結了滿樹的花苞,然後自己孤寂的盛開了滿樹,接著又獨自悄悄將一樹的花給凋零了。這一切的過程都靜悄悄的沒有人留意,更加不會有人如讚嘆櫻花般去讚嘆
    Thumbnail
    avatar
    乙二
    2024-03-21
    柚子全果應用白露之後是 #文旦柚 採收季,但中秋前後兩樣情,中秋前文旦搶手,中秋後乏人問津,但其實柚子全果可用,讓我們一起動嘴吃也動手做,從外到裡,吃乾抹盡,一點都不浪費。 《柚子清潔噴霧》 削綠皮時,精油噴發,手裡、空間裡都是柚香,以酒精浸泡萃取,一週後就可以稀釋做成 #柚香清潔噴霧,用來除油,清香又
    Thumbnail
    avatar
    非常台 Very Taiwan
    2023-09-27
    柚子說自由學苑的孩子自高年級起有短講任務,必須在每週的集會時間發表。第一場短講是柚子率先登場,他談的主題是「人是自由的嗎?」。
    Thumbnail
    avatar
    老帥
    2023-09-05
    柚子哭哭-所謂的長大所謂的長大就是 剝了兩頂柚子帽 然後小孩嫌妹妹幼稚要戴在頭上 還說髒 (你們寄己以前也很愛戴.....) 柚子表示:"我背桑...."
    Thumbnail
    avatar
    Frangipani Chang
    2023-08-29
    柚子鹽味拉麵__小小一間承載歸家的溫暖在火鍋跟拉麵之中今天選擇了拉麵。 朦朧的金黃色燈光在店裡呈現著柔和的氛圍,座位不大,很容易聽見拉麵被吸吮入口的聲音,距離是你可以聽見身後或者旁邊的客人相互聊天的聲音,但就是這樣相較起來並不龐然的空間裡,反而讓人有種依靠的溫馨。 播送的背景樂音量恰好,這碗柚子鹽味拉麵上來時正好聽見的是千本櫻,拉麵就是
    Thumbnail
    avatar
    李家夫人
    2023-06-20
    柚子、柿子、白蘿蔔這大概確定是2022年最後一篇貼到方格子的文章了。(剛才我居然在想今年是西元2012還是2021,我完了吧。) 如標題所示,這是跟三種農作物相關的日常小雜文,不過卻是今年感觸較多的事件,接近年末,也算應景。 從農產品可以看出年度氣候,氣候是決定大多數農產多寡優劣的主因,一年的蔬果穀物如何,我想,是影
    Thumbnail
    avatar
    君陵
    2022-12-25
    【柚子、月餅,秋天已至與餐桌日常】上週六趕在風雨來臨前回到家裡,下班前老公來訊,在和平島買了生魚片和軟絲給我加菜,這天晚餐就不費心了,牛排煎一煎打發就好。 是日晚餐:熟成肋眼牛排、奶油煎香菇、旗魚鮭魚生魚片、五味醬軟絲。 希望家母拿著這張照片對著我老公高八度音:讓我女兒吃這個,這沒有青菜啊,不營養!(怨念的適度發洩) 酒足飯飽後不忘
    Thumbnail
    avatar
    姬姬的廚房
    2021-09-18
    「柚子、橘子是不好的水果?」不然在肝臟代謝的管道,怎麼跟藥一模一樣。淺談肝功能。這麼說好了,所有東西都會經過肝臟、腎臟。例如天然中藥、紅麴、連你昨天晚上吃的辣椒醬,一定都是。管你是天然的維他命C、還是實驗室合成的維他命C,都長這樣: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4-12
    柚子花香剛剛到樓上去收筆電,我打開了工作室的大門,點亮了大工作桌的燈,慢條斯理地整理著筆電及桌面,就在整理的當口,一縷柚子花的香氣鑽入了我的鼻腔沁入心池。我很自然地將手上的電源線放下,走到了外面的露臺,月亮將周邊的雲朵染上了好大一圈光暈,我面朝天空用力地吸了一大口春天沁涼的空氣,將空氣裡醉人的柚子花香飽飽的
    Thumbnail
    avatar
    乙二
    2020-04-15
    柚子花開陽光露臉、和煦輕柔,我和女孩到校園尋找散步長輩,女孩騎車,享受奔馳的快感,我安步當車,品嚐獨處的靜謐。 到了指示地點,不見女孩蹤跡,亦無長輩身影,一陣幽香傳來,引我探向林蔭深處。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2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