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是故人來系列‧—》—林夕訪問筆錄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寫在前面:

林夕填詞以來參與過很多大大小小的講座和訪問,他分享過不少創作理念,都是這很寶貴的內容。自被佚名事件後,有許多大陸討論林夕的興趣小組一一消失。2023年的新年忽然有感,我深信香港歌詞是香港文化的重要遺產,而夕爺是香港的詞人,為什麼還要假手於他人保育呢?於是我開始把他的訪問內容慢慢地整理成文字資料,方便自己閱讀,亦方便香港人廣傳。

***

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曾經做過一連十集的林夕專題訪問及紀錄片《似是故人來》,
以下內容是該紀錄片的文字記錄。

為方便閱讀,部份內容經過適量刪減及補充。

《似是故人來‧—》

2008年一首北京歡迎你紅透了半邊天,成為近幾年最為流行的歌曲之一。
歌詞中一句,「有夢想誰都了不起」,這讓很多有夢想又有堅持的普通人感動不已。這首《北京歡迎你》的曲作者是我們都很熟悉的內地音樂人小柯,而詞作者則來自香港,他就是林夕。

林夕香港著名詞作家,被譽為香港詞神,林夕1961年出生,1986年出道,迄今(2012年)為止,今為止,林夕記錄在冊的作品已經超過了3,600首,其中包括他為張國榮、王菲、陳奕迅、楊千嬅,等人寫下的眾多流行金曲

如張國榮的《我》、王菲的《紅豆》、林憶蓮的《至少還有你》、陳奕迅的《十年》、《愛情轉移》等等。

林夕一方面描述了情愛世界的萬種風情,同時對於人生人性也進行著深沉的思考,所有這些都深深打動著聆聽者的心靈。

多年來作為一位詞作者,林夕與多位著名曲作者,音樂制作人的經典合作為他贏得了廣泛的關注,很多人也是通過他們的合作開始接觸和了解林夕。

關於林夕的故事呢,我們就從20世紀90年代他和音樂教父羅大佑的合作開始說起。

林夕與羅大佑的緣份

林夕:跟羅大佑先生認識。當時我一個事業上比較重要的一個,可以說是轉捩點,讓我更大膽的去寫歌詞。

1988年,已經是名滿天下的羅大佑到香港創辦音樂工廠唱片公司,嘗試創造出另一番輝煌事業,當時林夕剛剛在歌壇出道,小荷才露尖尖角。

羅大佑有一首歌想請人填詞,他先找了兩位著名詞人卻並不滿意,經人介紹找到林夕,結果兩人一拍即合。

林夕:我們的關系鐵的理由是因為他請我寫一個歌,他認為是很困難的歌,也是一個電影的主題曲(筆者補充:1991年電影《雙鐲》)就是梅艷芳的《似是故人來》。寫完了這個以後我們就很鐵了,就他認定了。他想在香港發展的話。應該要跟這個人(林夕)就多一點合作,設法養育。

1991年 林夕離開了原來舊址的電視台,到音樂工廠擔任總監及總經理等職務。
那段時間,出社唱片行業的林夕,經常泡在錄音室裡,對唱片制作歌曲創作有了更為清晰的認識。

林夕:過去一直有一種心態,就是歌詞本身是可以很獨立的,我可以用看的已經可以欣賞他,可是在這個在錄音的現場裡面,讓我真正的感受到這個歌詞是需要給唱出來的。
唱出來的時候,很多技術性的問題就會出現了,那個不管是毛病還是優點,都能夠更明顯的反應。從那個時候起,我就開始更注意到那個寫歌詞的時候要注意的、真正的,從前沒有想過的地方是在哪。

在音樂工廠,羅大佑給了林夕極大的創作空間,林夕嘗試著寫了很多與之前剛出道的時候不太一樣的作品,都獲得了很好的反響。在工作中,羅大佑獨特的個性也給林夕留下了深刻印象。

林夕:羅大佑先生當然是一個很有個性的人。可是我也有我的個性啊,因為我的個性是比較容易跟人家磨合的那種,所以剛好跟他好像就是一個比較互補的關系。我自己親眼經歷到他跟其他人那些摩擦的,那些比較刺激的場面啊,大飽我的眼福。
當他用一種啊搖滾的精神,好像在唱這個《現象七十二變》,或者是這個《鹿港小鎮》的時候,那種力量,把它化為這個一點,那個受理人家的場面的時候你會想像嗎?

在音樂工廠,林夕不僅全面了解了流行歌曲的制作流程,同時他有機會和台灣歌壇交流,並練就了普通話,開始嘗試寫國語歌曲,對於這些他非常感謝羅大佑,之後林夕迅速成為華語歌壇炙手可熱的詞作家。

在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他與王菲的合作更是堪稱輝煌。
在與王菲的合作中,林夕認識了內地著名音樂人張亞東。

林夕與張亞東的合作

張亞東:其實我跟林夕從合作以來,林夕已經是非常有名非常厲害的一個詞作者,所以我覺得我從來沒有跟他有過什麼要求。

張亞東和林夕一位負責作曲編曲,一位負責寫詞,他們聯手為王菲打造了眾多金曲。

張亞東:我給王菲做《你快樂所以我快樂》,這首歌其實這首歌非常非常簡單,當時也是幾乎幾分鐘就寫完了,就是一個小品,我覺得從我個人的感覺那個歌應該是非常抑郁的感覺,就是很很小的一個事情。但是林夕填完歌詞以後叫《你快樂所以我快樂》,我那時是第一次跟他合作,我覺得,哦,原來歌詞可以改變整個音樂的顏色。

張亞東和林夕開始合作的時候,林夕已是歌壇大腕,所以張亞東不會給林夕什麼要求,直接給林夕曲子就行了,而他們這種沒有溝通的合作卻總是有意想不到的好結果。

張亞東:後來我98年出專輯的時候啊,他幫我寫了一首叫《只愛陌生人》,那個歌詞也是…嗯,就我們都沒有溝通的,但是完全切中我的心理。

我愛上一盞燈
當我需要的只是一個吻
就給我一個吻
我只愛陌生人
我只愛陌生人

張亞東:我覺得非常神奇,跟他的合作非常神

《北京歡迎你》的創作歷程

20世紀90年代,林夕和眾多優秀的音樂人歌手進行合作,共同打造出一首又一首經典之作,他也逐漸成為華語歌壇備受關注的詞作家。2008年奧運會即將在北京舉行,不論是老百姓還是奧組委的工作人員,都非常希望有一首優秀的奧運歌曲能夠傳唱開來,為奧運會加油打氣。

這個時候很多人想到了林夕,人們都相信林夕一定能寫出一首精彩的、與眾不同的奧運歌曲。

小柯:我自己本人也沒想到會寫一個《北京歡迎你》這種曲風的。這首歌當時定位,就是一定要在奧運以前,火遍全國。那誰能夠保證一首歌火呢?我相信任何一個人都不能做到。無論你是誰、比我們再有名望、有前衛度的音樂人可能也誰也不敢說。但是怎麼能夠離火的這個事近點呢?可能性大一點的就找高手,所以尋找林夕也是在情理之中的,因為他是填詞的高手。

雖然在創作北京歡迎你之前,林夕對北京並不是很了解,來的次數也不多,但是在他心裡,這些反而不是難題。

林夕:對我來說最難的地方是我不是一個大氣的人,我不適合寫那些動不動就很大的那種,我是小眉小目嘛。最難的地方倒是那個要求是,這個要傳唱度很高,然後又每一句話都很淺白,老百姓都能夠一看就喜歡更明白的,我覺得可能要達到一個太極的那個舉重若輕,幾兩撥千斤。四両對不對?四両撥千斤的那種那種境界,很重很高深的境界。我覺得比這個寫那些,比寫什麼歌都要難。

在創作過程中,不僅歌曲質量給林夕和小柯造成了壓力,在創作方式上,來自香港和北京的兩位重量級人物也遇到了一些問題。

小柯:我是先喜歡先有詞再有曲,他是喜歡先有曲再有詞。其實這個原因很簡單,就是我們雙方都知道都想知道我們寫的是什麼。
林夕:他希望我在三天在北京的飯店裡邊,就先寫這個歌詞給他,我覺得這是不可能事情,可是他不相信,他堅持不相信,我就讓他面對這個現實。
小柯:當時我希望他先寫,小柯希望我先寫,就造成了一個衝突。後來我們倆達成了一個默契,就說我說哪怕你給我一句啊。哪怕你給我一個一句,我都可以根據這一句來做,他在北京待了三天答應給我一句,結果三天之後他一句沒給我,他就跑回香港了。

不同的音樂人會有不同的創作習慣,林夕向來堅持先曲後詞,按他的話就是我需要旋律來挑撥我的靈感,無奈之下,小柯只得先寫了一個替代版歌詞進行創作。

林夕:我比較耍賴一點,結果他一投降就整個旋律出來,我還記得我那個時候我那押韻好像什麼的關系,要放一點很地道的意象進去,關於這個萬年青的產地的問題。
萬年青我肯定香港是有的,南方是有的,不肯定北京有沒有。
然後那個時候已經半夜了,明天要交這個歌詞了,半夜就本來想打給小柯問一下,那個北京有沒有萬年青的。首先啊,因為我覺得萬年青的比喻太好了,就是中國歷史很長,萬年都是很年輕的,雖然這個輕不同啊。嗯結果好在那個我們百度知道,哈哈百度一下就知道,萬年青果然在北京是有的,而且呢很普遍的。因為你不普遍的話呢,也沒有這個老百姓都會有感受的那個感覺。

最終2008年4月17日,在北京奧運會倒計時100天舉行的大型活動中,歌曲《北京歡迎你》第一次與世人見面,隨即引起熱烈反響,紅遍了大江南北。

小柯:(林夕)用的都是常用字,然後常用的語氣和語態。但是當真正把它唱到歌詞裡,唱到這個整個的大的環境當中,當這首歌在中國大地響徹雲矠的唱起來。

林夕與李振權的合作

李振權(Jim Lee,台灣製作人):我發現他(林夕)的厲害,就是很了解到用字怎麼表達歌詞的意境出來。然後最重要一點當然是,他不管寫什麼東西,一定好唱,這是完全沒有辦法挑剔的。

李振泉是台灣著名的音樂制作人,他曾經為張信哲、陳奕迅、王力宏、陶喆、林憶蓮等人制作過多張暢銷專輯,林夕和李振泉曾經在陳奕迅等人的專輯中有過合作,2011年在張惠妹的全新專輯你在看我嗎中,兩人再次交出完美成績單。

林夕:張惠妹這個專輯,他們就定的很嚴嚴實實的、天衣無縫的啊,就是說希望不要有故事性,然後這個(歌詞的)口氣都要很張惠妹的,然後再來就是一個希望很直接的、一進去就有感覺的
李振權:他(林夕)很懂得藝人的特質在哪裡,然後他用的字是簡而有力,可是他的意思卻是很深遠的,不要看他很簡單的說幾句,好比說我最親愛的,可是這個背後的那種感情真的很難表達,用很復雜的東西你可以寫的很多,可是他用簡單的幾個字就可以把它呈現出來。

多年來林夕同內地及台灣音樂人的合作,讓他的作品走出了香港,也走出了粵語的圈子。

在更多的地方受到了更為廣泛的關注和歡迎,很多人也是在林夕的歌詞當中才找到了久違的文字之美的。有眾多的優秀作品被人們廣為傳唱,很多歌手都能以能唱到林夕的歌詞為榮。

但是林夕的作品多年來也一直是爭議不斷,比如說王菲的《約定》,有些人就覺得不夠好,而林夕的有些作品呢,甚至是受到了聽眾誤解,比如陳奕迅的《富士山下》。

《似是故人來 ‧ — ‧ 完‧》
《似是故人來 ‧系列待續 》

10會員
5內容數
會在這裡放音樂、歌詞相關的專訪和個人長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