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草花2-車前草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氣越來越暖,這幾天甚至有暖如夏的感覺,我想對於擔心地球環境及生態的人來說,應該憂心不已吧,因為就連自認不是衛道派的我,都覺得三月就如此高溫實在不太妙啊!

小小碎念之後,我們進入主題,今天來分享另一個路邊隨處可見的野草吧!

隨處可見的寶藏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野草是有啥好介紹的?

但其實,大家不知道,很多大家不會多賞它一眼的野草,其實個個是寶呢!

就拿今天要分享的車前草來說,它可是我們炎炎夏日常喝的青草茶的素材之一喔!

而且,它的名稱由來可是可以回溯到西漢時期的。當時是個戰爭紛亂的時代,很多士兵得離鄉背井去打仗。那時有兩個國家在征戰,其中有一邊的士兵及馬都因水土不服而病懨懨的,這樣要怎麼上戰場呢?

有一天,有士兵發現馬兒在吃著一種生長在馬車前面的草,後來驚奇的發現馬兒恢復了精神,於是人們也跟著嘗試看看,才發現了這個神奇卻不起眼的植物。因為它當時是在馬車前被發現的,因此人們就稱呼它叫車前草啦!

甚至在藍鵲導覽的時候,曾有幾次一講名字,客人就驚呼:嘿顧肝ㄟ,顧肝ㄟ啦(台語)!


長在路邊,不起眼的車前草

長在路邊,不起眼的車前草


所以,其實不只本草綱目紀載,連民間都有很多先人智慧或民間偏方有提到它呢!

特別的葉脈走向

車前草,藍鵲覺得它長得像一支湯匙,在圓圓的葉子前端上的葉脈呈放射狀縱向的發散出去,收束在葉子基部及前端,總共會有5-7條的葉脈。一般常見葉子的葉脈,會有一個葉軸(姑且解釋為葉脈的主軸)在中間,再從業軸分支出橫向的葉脈通往葉緣,車前草葉脈生長方式明顯與其不同。


放射狀縱走的葉脈

放射狀縱走的葉脈



不像花的花

很多即使對車前草有印象的人,都不知道其實車前草會開花,只是它的花也長得跟大家印象中的「」不太一樣。

在春天時,常可見車前草長成一圈輪狀的葉子中間抽出一支綠色穗狀物,慢慢會在穗狀物上出現很多細小白色,那就是它的花啦!

等到白色轉為褐色,其實就是它的種子長出來了,這時整隻綠色花穗也會跟著轉為褐色,準備繁衍下一代囉。


車前草超不引人注意的小小花兒

車前草超不引人注意的小小花兒


神奇卻不起眼的藥草

車前草,一開頭我就講,它是青草茶的材料之一,是因為其具有利尿消腫、清肝瀉熱等作用。

但你如果跟藍鵲一樣不知道所有配方與份量,那我們可以乖乖喝人家煮好賣的就好,可別輕易效法神農氏嘿,要乖唷!因為有些草,長得有給它像車前草喔,可別自己不小心摘到仿冒品了。


喜歡我的分享,請記得幫我按讚,讓我知道有人支持著我,或留言給我唷,感謝!

7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