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步道】許梓桑古厝 | 基隆漫步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許梓桑古厝

剛吃完飯走在愛四路與仁四路上,很舒服。跟朋友邊走邊聊天,突然看到一個指標是「許梓桑古厝」。我想說每次來基隆都想來這裡看看,但每次都是傍晚時分,這種古厝總覺得不太合適。現在大中午的,陽光很強,應該還不錯。朋友也說我都來了,那就上去看看吧。

raw-image

沿著階梯慢慢往上走,這裡就是人家背後房子的背後巷弄。沒多久,有許多分叉路,搞不清楚哪條路才是正途。看著最外側面有一條比較明顯的路徑,我們就往上走。好大一個牆面,紅磚牆面。原來我們到了古厝這裡。

raw-image

往外看就是基隆市區,景觀很好,最高的那一棟就是基隆皇冠商業大樓,也算是基隆的地標。建築看起來有些雜亂,老式的規劃,不過很有生命力。其實,從這個角度來看,還是很美的。感覺基隆變漂亮了。這裡就是不錯的拍照打卡景點,跟朋友一起留下美好的回憶。

raw-image

基隆許梓桑古厝位於台灣基隆市仁愛區,是一棟建於日治時期昭和六年(1931年)的三合院建築,為基隆市歷史建築。古厝原為日治時期曾擔任基隆街長與臺北州協議會員等職的許梓桑之故居,現僅餘牆面。

raw-image

許梓桑古厝的建築形式為閩南三合院,但融合了西洋建築元素,例如牆面上的彩色磁磚、牛眼窗等,呈現出富有異國風情的特色。古厝坐落於山坡地,整體結構因應地形,形成東二層、西三層的結構形式。

許梓桑古厝曾是基隆重要的文化歷史建築,許梓桑在此接待過許多文人雅士,留下不少佳話。然而,古厝在歷經戰亂與歲月滄桑後,逐漸頹傾,現僅餘牆面,仍可見當年的風華。

跟朋友四處走著,小心翼翼地看著,深怕弄壞了裡面的東西。正在跟朋友聊天的時候,回過頭被嚇了一跳,真的是嚇了一跳!從房子裡面走出一個人,臉色非常的蒼白,特別是在陽光的照射下,根本不像一般人的臉色。身材很高大,我一開始沒反應過來,只覺得有一個東西走出來,後來才醒悟過來,就是一個人。自己想太多了。

raw-image

朋友問我要不要上去更高一層,我想還是算了,就承認自己是個懶惰鬼,不想爬樓梯。看向天空,整株綠樹就生長在紅磚牆裡面,植物的生命力真的是不得了,強壯得很。

raw-image

我跟朋友走到後面,後面的下邊也有另外一條巷子,通往另外一個人家。只是那個人家有一個很漂亮的櫻花,現在正開著粉白色的花朵。這個角度速寫剛剛好,拍下來,改天在家裡坐著舒舒服服的畫就可以了。最近有些懶,不想再扛著畫具到處跑了。

raw-image

這牆上的蕨類看起來非常漂亮,忍不住拍了一張起來。翠綠色的蕨類跟磚紅色的背景,絕對是絕配的對比。

raw-image

剛剛那個男孩子在這裡拍了一張相,我不知道他拍的是什麼景。看了一下,果然不錯。在室內看出去的感覺,確實不一樣。凌亂的邊線框住窗景,框著美麗的基隆市景觀,免費就成為畫作,這真的是很漂亮。

raw-image

回頭下山的時候,看到這裡有幾座日據時代的防空洞,外面有擋土牆。這種軍事設施在以前很多,現在漸漸少了。我跟朋友慢慢地走往山下,一轉眼又會到繁雜熱鬧的愛四路。

raw-image


354會員
1.1K內容數
Alan idea 普普文創、水彩速寫、迷你短篇、文創漫談、心靈雞湯、踏青步道、智慧音樂、美食天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