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8-26 泰國清邁找大象玩(六)-二訪Chokchai Elephant park大象營當志工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一樣九點抵達Chokchai Elephant park,這時已經有觀光團來了,我很快地看到Dom,老實說我沒有預期會看到他,因為上次和他講過後,他一直不停打預防針說他不一定會在,看到他後我整個放心了,他很熱情的和我打招呼,說謝謝我今天來,然後說我很幸運,因為真的是剛好他今天碰巧在,然後他就突然開始考我,問我為什麼想來當志工

:痾 因為我喜歡大象

:你知道大象的什麼?上次和你說的,你記得多少?

:(靠邀 我不知道我還需要面試,我都已經到了)我記得非洲象和亞洲象的差別,一個是腳指甲前四後四,一個是前四後五(我還因為太緊張,把指甲的英文講成尾巴XD)

不過Dom感覺只是逗逗我的,他忙了一陣子後,也沒交代我任何工作,他就開始帶團講解,我就站在旁邊聽,講解內容其實就和我上次來的時候一樣,不外乎是這裡的歷史,怎麼從純娛樂的形式,過度到現在教育的形式,唯一的差別是,Dom展示了他們以前訓練大象時用的器具,我真的無法想像居然用如此鋒利的鐵鉤虐待大象們QAQ,Dom還說這張椅子,就是以前讓遊客騎大象時,架在大象背上的椅子,你能想像嗎?有人卡一個架子在你背上,然後還坐了兩個人,那重量超過一百公斤....

旁邊兩個男生坐的地方,就是以前架在大象背上的椅子

旁邊兩個男生坐的地方,就是以前架在大象背上的椅子


接著讓遊客們準備大象們的點心,然後去旁邊餵大象,這一團結束後,Dom就把我介紹給一個大哥(抱歉我忘了他的名字,好像是T開頭的,就叫他T哥好了),接下來我都跟在T哥身邊,T哥就和Dom一樣,和遊客們講解這裡的歷史,然後帶遊客去餵大象,這樣帶了兩三團後,我就只是站在旁邊聽,這樣一直重複聽著他們講一樣的話,連笑話都一模一樣,我覺得我都聽到會背了,再來個一兩天,我想我也可以獨自帶團了,突然間明白為什麼Dora導覽可以講這麼流利,但其實她英文沒有很好,如果都是重複講一樣的內容,真的是講她個上百次,要不流利都難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但我也開始慢慢感到無聊,T哥並沒有分配我做任何工作,也或者說,真的也沒什麼事情可做,我一開始都還戰戰兢兢的想說我在工作狀態,所以不敢拿手機出來什麼的,也不好意思拿客人的玉米甘蔗去餵大象,怕他們覺得我偷他們的東西,但結果根本沒人在意,而且很多時候客人根本就餵不完,忙著拍照都沒時間了

raw-image
raw-image




而照慣例,我也抓空檔和T哥聊天,T哥是那種忠厚老實的類型,人很客氣,他說他來帶團只是兼職幫忙的,他正職是一位攝影師,我好奇問他是否可以分辨大象們誰是誰,T哥說他不能,但是Dom可以,如果我想知道更多大象的事情,要去問Dom

我驚訝於T哥的誠實,原來要勝任這份工作,並沒有那麼難,根本不需要成為一個大象專家就可以了,以我的英文程度,只要再記一些大象的知識,就可以在這裡工作了,Dom沒有在開玩笑,他是講真的

每次Dom都會問大家有沒有問題,問好幾次,但幾乎沒人提問,大家都是迫不及待想要去餵大象、和大象互動,完全不想管什麼大象的知識,但我也可以理解,突然被這樣問,真的會不知道要問什麼,連我這麼愛問問題的人,第一次來的時候,也沒問什麼大象的問題,大多都是問Dom私人問題哈哈哈哈,但我依然覺得如果我真的要在這裡工作,我會做很多大象相關的功課,以免有一天被客人問倒,像Dora之前也提過,她也是有被客人問很多尖銳的問題,被狂洗臉的經驗,讓她無地自容

raw-image



已經數不清是第幾組客人了,我漸漸放鬆了下來,認知到他們根本不會派給我任何工作,於是我開始拿出手機,拍大象,甚至直接走過去餵大象,show給客人看可以直接把食物放進大象的嘴巴裡,只見她們驚呼連連,就像第一次的我一樣,問到牙齒的問題,我理所當然地回答了他們,那一刻,我感覺自己好像真的是工作人員一樣,覺得很驕傲XD



後來有一組客人,他們突然搭竹筏到對岸,T哥並沒有叫我跟上,然後我就自己一個人待在原地了,我整個不知道該怎麼辦哈哈哈哈,只好自己慢慢走回去,現在完全就是一個家裡沒大人的狀況,剛剛有客人都不好意思自拍,現在沒人了,所以我就很放肆的開始瘋狂和大象們自拍,但就在我拍得很開心的時候,一個年輕的女工作人員經過,看到了,我整個超尷尬,她就笑著走開,不知道是笑我尷尬,還是笑我和大象們自拍時笑的像傻子一樣XD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回到入口處的位置休息,無聊的我又開始找人搭話,我隨意的和一個路人聊天,我看她坐在那邊很久了,結果她是某一組客人的司機,她居然整個時間都和客人耗在這裡,沒有去車上等或是跑去別的地方晃,我問她怎麼會帶客人來這裡?還是是客人指定的?她說是之前有人推薦她的,來過幾次後也都覺得不錯,所以後續客人有問,就都帶來這邊



很快的就到了午餐時間,所有工作人員都知道我是志工,除了Dom,T哥也是一直交代其他人要準備我的午餐,Dom很貼心還記得問我吃不吃辣,我說不吃,他下一句馬上說那吃Pad Thai 好嗎,哈哈哈哈老實說我其實想吃看看別的,但又不好意思說出口,當然就是答應了

Dom就帶著我到上次吃午餐的地方,一組歐美客是吃自助式的餐點,Dom先和客人們講解有什麼料理,然後客人們就開始排隊拿餐點,Dom就叫我跟著排隊,嗯?!剛剛不是說要吃Pad Thai 嗎?怎麼現在又要我和客人一起吃?而且他不用先和客人們說一下嗎?就算在客人眼中我是工作人員,但我突然跟著他們一起吃,怎樣都有點怪吧?!但這些實在是太難在短時間內和Dom說,而且英文是要怎麼解釋啊?!所以我想說算了,我就等客人們都先拿完,我再去排隊吧,沒想到過沒多久,就有工作人員拿一個用葉子包好的Pad Thai 過來了,於是我當然就好好的吃我的Pad Thai ,光是那一份就夠我吃的了

raw-image


過沒多久,Dom就在我旁邊坐下,拿了一些零食餅乾開始吃,我問他你不吃飯嗎?他只說等等,然後另一個女工作人員也在我對面坐下(儼然我們這邊變成工作人員桌),旁邊跟著一個小男孩,他們各自吃著自己的午餐,我去泡了一杯熱咖啡來喝,接著他們又端上一盤水果,然後女工作人員就開始餵那個小男孩吃西瓜,但小男孩很調皮,不好好吃,邊在那邊玩玩具,女工作人員不知道跑去忙什麼,就換Dom過來餵小男孩吃西瓜,然後邊轉頭和我說這是他兒子,哈哈哈屁勒,上次不是說想要小孩但還沒懷上嗎!?我覺得有一個很煩的點就是,Dom解除和我商業關係後,就會開始亂講話,有時候都要想一下到底是真是假,但看的出來他是真的喜歡小孩,然後Dom就去拿客人的自助餐吃了,恩所以他剛剛是認真的,老實說這樣也合裡啦,因為那些食物,客人們根本吃不完,但我已經有Pad Thai 了,真的也吃不了這麼多,不過他們有一個炸香蕉,我很有興趣,我就問Dom我可不可以去吃炸香蕉,Dom馬上說去拿XD,結果蠻好吃的耶~不會很甜!

raw-image


吃飽後就回到入口處,等著其他客人來,然後我就突然看到T哥,只見他手上拿著一個透明塑膠盒,感覺是某種食物,上面有一點一點紅紅的,感覺就是一副會辣的樣子,T哥本來是直接塞給我,我一臉問號,想說為什麼要給我這個?然後我突然想通他可能以為我還沒吃午餐,我就趕快和他說我吃過了,他就拿回去自己吃了哈哈哈哈,我覺得他們真的都很感人,很擔心我沒吃東西,怕我餓到





下午的行程就是和早上差不多,只是有的客人除了餵大象外,還可以帶大象去河邊,幫大象洗澡,可能是付的錢不一樣吧?不過今天的大象不像上次的奶奶一樣,整個人泡到水裡,都只願意站在離岸邊很近的地方泡腳,象伕解釋說大象覺得水太冷了,不想下水,客人們也沒說什麼,就是拿著水瓢或是用手朝大象潑水,大家也是玩的不亦樂乎



raw-image
raw-image



到差不多下午四點,就沒什麼客人了,這時突然來了一對男女,問說能不能餵大象,他們隨興到很像是剛好路過這邊,就問問能不能餵大象,但我驚訝的是他們怎麼知道這裡是大象營?還是是在goolge map上隨便找就過來?!Dom就說餵大象多少錢,然後如果要參觀長頸族又要再另外多多少錢這樣,老實說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不用去看長頸族,在那邊有種被強迫要消費的感覺,所以我一直避免再往那邊過去,和我聊天的那個女司機帶的客人過去後面時,女司機就說我要去也可以跟著去,我也是只敢遠遠的拍照就快速逃回來,不敢久待

raw-image


等所有客人都離開後,Dom就坐在那邊玩手機、看廢影片,我突然想到問題問他

:晚上大象們會在哪邊睡覺?他們不會亂跑嗎?

:等等會把牠們帶到旁邊,用鍊子鍊住,畢竟晚上沒有人在這邊看管,這是不得已的作法,之後會搬去一個大一點的地方,就可以不用鍊住牠們了

過沒多久,我果然看到象伕們把大象帶到旁邊,一隻一隻的鍊住,有一隻小象一直不停搖頭晃腦



:牠怎麼了?

:這表示牠很焦慮
:嗯?為什麼?

:不知道

我很確定牠不是因為被帶來這邊關所以才這樣,在剛剛給客人餵食的時候,牠就時不時會有這行為了,象群裡有一隻懷孕的象媽媽,我就也問Dom說到時候會有獸醫來幫忙接生嗎?Dom說不用,象伕們都很有經驗,他們會處理

老實說雖然我來第二次了,但我真的不確定這裡是不是真的動物友善,我剛好這次誤打誤撞問了幾個很重要的問題,如果依照Sally動保人士給的資料,沒有配備獸醫、用鍊子把大象鍊住,基本上就不是動物友善的組織,上次我們和大象奶奶一起散步的時候,有一次奶奶要去另一邊,我就看到象伕拉奶奶的耳朵,我是不確定有沒有很大力的拉她啦,而且也只出現一次而已,後面都是用食物誘導,在友善和虐待之間,應該還有很多的灰色地帶吧,好像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簡單的一刀劃分開來看,我看過Dom和大象的互動,感覺他真的把牠們當朋友,我相信他是不會虐待大象的

最後,我想要提出和他合照的需求,但一直不好意思開口,搞的好像我又要搭訕正妹一樣XD 掙扎很久後,還是鼓起勇氣開口了,那時候剛好傳說中的長頸族老闆在旁邊,Dom就說要不要和老闆一起拍照?歐好阿

raw-image


拍完照的當下,我終於不再害怕長頸族了XD 然後Dom就問說要不要一起吃晚餐?

:嗯?好阿

:我要先去小睡一下,等等要先去醫院探望一個同事,他受傷了

:怎麼受傷的?還好吧?

:被大象弄受傷的,但是意外

歐歐好的,然後Dom就走了,咦?等等,他沒和我說要約幾點在哪,而且他要怎麼聯絡我啊?!我就循著他消失的方向找,發現他躺在長頸族村其中一個茅草屋裡躺著,我輕聲地問

:不好意思,那我們要約幾點?

:我要先睡一個小時,你可以先回市區,我要出發的時候再和你說

:恩好,但你要怎麼聯絡我?

Dom加了我whatsapp,我就先騎回阿姨家了,雖然我覺得他應該是真的要和我約吃飯,但誰知道呢,說不定會放我鴿子,而且他去醫院也不知道會搞多久,所以我還是依照阿姨家放飯的時間,準時出現在那邊吃飯,不過我有刻意拿少一點,留點肚子給晚點可能的約,今天人特別多,多到外面根本坐不下,我發現馬路對面不知道為什麼有桌子還有椅子,我就走過去問一對白人夫婦說這邊是否可以坐,他們很親切的說可以,我吃到一半,又走過來兩個白人,我發現他們根本就是一起的!應該是一家人,我超慌張也很疑惑,想說你們明明就還有兩個人,為什麼要把位置給我?!而且他們過來的時候也沒有不耐煩或是任何要趕我的意思,我讓個位置給其中一個人坐,然後想要快點吃一吃把位子讓出,只見對面的老先生說沒關係,我可以慢慢吃,不急,不是啊?這狀況是要怎麼不急阿,我壓力超大好嗎(反觀我在夜間動物園遇到的大陸人,兩邊人的素質高低立判),我就說沒關係,我快吃完了,等等就要走了,剛好也在這時,Dom傳了一個地圖給我,他說約這邊,然後問我要怎麼過去,需不需要載我,我就說沒關係,我可以自己去,但要等我一下,於是我很快的吃完讓出位置,和他們一家人道謝

raw-image
raw-image


Dom有先問我住哪裡,所以他挑了一個離我不遠的地方,真的是個貼心的帥哥呢!真的好可惜死會了XD 只是我到了之後有點傻眼,因為我看到四個大大的中文寫著麻辣燒烤,痾....?Dom知道我不吃辣阿?!Dom和一個男的已經開吃,Dom先帶著我去食物區拿食物,我趕緊和他強調我不吃辣,Dom說嗯可以做不辣的,然後叫我自己挑想吃的串烤,我就隨意拿了一些,然後拿給店員,Dom就和店員講了一串話,感覺應該是交代不要辣之類的,回到座位,Dom也沒和我介紹旁邊那位男子是誰(是後來我聊一聊,才知道他是Dom的同事,不過今天在大象營我倒是對他沒什麼印象),然後就很自然地幫我倒了一杯啤酒,嗯?我是不喝酒的人,而且我還騎車耶,但是在這樣的氛圍下,拒絕好像又有點不太好意思,感覺有點掃興,所以我並沒有拒絕,意思意思乾杯喝了幾口,但貼心的他很快地發現了,我只好老實說我不太喝酒,但他卻笑說沒關係,他們也是開車,等等還要開車回去呢,嗯?!他們兩個人都是滿滿一杯啤酒那樣喝,完全沒有在客氣的,不論是誰開車我都覺得可怕,要確定內!而且還是晚上開,開一個小時,只見Dom笑笑的,然後把我那杯啤酒也乾了,另外幫我叫了一杯可樂

除了串燒外,Dom還點了一些食物,有炒飯、生蠔、青菜、打拋豬等等,每一道上來我都先問這會辣嗎?Dom總是很快地說不會,然後我就會小心翼翼的拿一點點來試味道,幹明明就會辣!哈哈哈哈,好煩,這種劇情到底要上演幾次?!遇到真的很辣的那種,我就是狂喝可樂,然後再也不碰,最後炒飯還是我唯一的依歸,真的還好我剛剛在阿姨家先吃了一點(雖然阿姨家的食物有時候也會辣,但都不至於到太誇張),不過串烤就是真的不會辣,很優秀!!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那家餐廳可以想像成是台灣的熱炒店,會有酒促小姐過來開酒,前面有駐唱歌手唱歌,Dom說這是當地人聚餐常會來的地方,整頓飯幾乎都是我和Dom聊天,完全不管旁邊的男同事,怪尷尬的,但他感覺就是默默的老實人,默默的吃飯喝酒,我甚至不確定他是否聽得懂英文;唯一印象深刻的內容是Dom問我住阿姨家多少錢

:一個晚上200泰銖

他整個驚訝到不行:怎麼這麼便宜

:我住在一個像是宿舍的地方,只買一個床位

:我出去住都是一晚三千多,上次去泰國另一個城市員工旅遊的飯店就是

(我笑了):反正員工旅遊是老闆出錢

:我就是老闆

嗯?什麼意思?老闆不是那位長頸族的女士嗎?而且就算不是她好了,Dom明明說Nii是他老闆啊?怎麼現在他自己又變老闆?我就虧Dom說你們這裡好多老闆

:為什麼你要住這樣的地方?

:因為我喜歡青年旅館的氛圍,可以交到很多朋友

:我也有很多世界各地的朋友

:哦?你在哪邊認識的?

:工作認識的,我們會交流彼此經營事業的經驗

中間忘了又聊到什麼,我問Dom他的老婆是做什麼的

:經營公司的

:什麼樣的公司?

:大象相關的

:嗯?你們是同事?

:對

:是Nii嗎?

:不是

不是?但大象營也沒幾個女生啊?中午和我同桌吃飯的女生年紀感覺超小,應該不可能是她,品媗一開始就懷疑是Nii了,所以我也覺得應該就是Nii沒錯(是在八卦什麼XD)

然後Dom開始和我分享,他有個老闆朋友曾經去住青年旅館,因為他想要"體驗",結果錢和勞力士都被偷了,痾...?我有聽錯嗎?怎麼會有人戴勞力士去住青旅?雖然說不能檢討被害者,雖然沒有不行,但不建議,我不知道該怎麼適切的表達我的想法,只好直接用google翻譯,和Dom說我在旅行的時候不會引人注目,儘量穿著簡單樸素,就算帶相機,也很少拿出來,會很小心的保護好

我還問Dom有沒有來過台灣?

:沒有

:為什麼?

:台灣感覺和泰國很像,沒有什麼吸引我的地方,我唯一想到的只有想吃滷肉飯

啊!!!!就是這個!!!!那天愛爾蘭男問我台灣的主食是什麼,我應該可以回答滷肉飯的!!!

Dom後面還開始和我訴苦,說經營大象營很不容易,壓力很大,15隻大象的伙食費一個月就要20萬,還不包含零食,所謂的零食就是遊客們餵的那些香蕉和甘蔗,真的很驚人!

在我們吃飯的同時,不時會有人拿東西過來兜售,賣彩券什麼的,或是賣一些生活用品,還有一個小孩子過來賣零食,Dom就和那個小孩講了很多話,最後全買了,總共三盒,感覺Dom真的是個很喜歡小孩的人,Dom開了一盒只吃一半,也分給我吃一些,我一開始本來還怕會辣,因為他長得橘橘的,還好不會辣,可以想像是鱈魚香絲,最後Dom就把剩下的兩盒塞給我,說讓我帶在飛機上吃,最後那頓飯也是他付錢,說謝謝我今天去當志工,我就在想,恩他應該真的是老闆,難怪會說這工作的薪水不錯,不過我也是真的受寵若驚,因為我今天一整天都沒幫什麼忙啊!!!唯一就是有拿衣服給客人換而已,然後還有賣了一瓶可樂,僅此而已!其他時間我都在拍大象,摸大象,我白吃了午餐,現在又騙了一頓晚餐,免費玩大象又有吃有喝,這工作也太賺了吧?!但老實說,我覺得應該是因為他們才剛開始營運,所以才不知道可以讓志工做些什麼,一開始Sally推薦的大象營asianelephantprojects,他們就有志工專屬的行程,通常都會要待至少一周以上,但我哪有這麼多時間啊?!


raw-image


然後他們就真的開車走了,我雖然只喝幾口啤酒(但我可是號稱一杯倒),而且路程也不過短短的十分鐘,我還是騎的很慢很慢,沒想到人生第一次酒駕是在泰國,算是另類的入境隨俗?!那天之後,我就不敢說清邁的交通是安全的了XD

raw-image


本來昨天晚上還可以和一個外國女生share三人房,但今晚只有我一個人,阿姨也忘了通知我,是我回去的時候發現我的床鋪已經被整理好了?什麼意思?去找阿姨,阿姨才問我能不能改去睡一樓的背包床位,歐我當然是只能說好,但後來我就後悔了,一樓是一個上下舖,另一邊是只有一張床,但插頭只有一個,而且這個空間是一進門的地方,整棟樓大家一直開開關關門的,所以很容易有蚊子,絕對不推薦睡那邊

最後一晚一樣用藥草結束,這次也是用抽的,抽完馬上有感,很暈很暈的爬上上鋪,趕在昏迷前快點把手機充電,然後立刻斷線

隔天早上,依然到阿姨家吃早餐,因為我是下午的飛機,想說還有一點時間,所以就拜了泰國很有名的四面佛,最有名的應該是在曼谷的,但我在清邁也有找到四面佛Ganesha Shrine Chiang Mai Arcade,就想說去看看,求一下姻緣,本來想說觀察其他人怎麼拜,但可能時間太早,根本沒什麼人,只好直接去問賣供品的人,我想說用翻譯給他看,沒想到他看完,馬上開始和我講中文,哈哈哈幹我真的嚇死,我買了供品、花圈,那個人大致和我講流程,但也沒說參拜順序,我只能把供品和花圈放在他們應該放的地方,然後就自己從最外面開始往裡面拜進去,四面佛就每一面都拜一次,不確定這樣是否正確?!然後我本來以為供品是可以帶回去吃的,結果居然被收走了?!

raw-image


算了,然後我又去另一座廟Wat Lok Moli,發現有個地方居然有僧人在那邊換錢,好多大陸人都在那邊換,我整個滿頭問號,不知道是在幹嘛,時間差不多後,我就去還車,香港老闆居然還特地去檢查車子的外觀,我突然心頭一緊,想說靠我不知道他會檢查,當時租的時候我可沒有錄影耶,看著旁邊牆上有說要先錄影,暗暗想說不妙,希望沒有什麼損傷才好,還好順利過關,但他在找我們的單子的時候找很久,因為我們中間有換車什麼的,我就想說大哥我有點趕時間耶,我要去機場了,還好最後有找到,但老闆又叫我等等,說要給我東西,嗯?是要給我什麼?結果他居然拿出一大盒龍眼乾,說要給我,哈哈哈什麼意思,我真的受寵若驚,快速道謝後只想著要快點回去才行,但我才走出去沒多久,就又被一對外國情侶攔住,他們要問我路,哈哈哈是怎樣啦?每次都在趕時間的時候遇到一堆事情,但我還是很好心的幫他們看一下,然後繼續趕路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是說我沒有帶過水果類的回台灣,不確定是否可以帶,所以我就很努力的在機場和飛機上把那盒龍眼乾嗑掉,吃得我很辛苦,但我還是很開心老闆和我分享,再次證明我是可以提供情緒價值給別人的,旅行就是這樣,很多時候接收到了別人的善意,心裡很溫暖很感恩,但另一方面,又有點感慨,因為身為一個旅人,尤其是背包客,我們可以帶得走的東西真的不多,背包就這麼大,懂得取捨是很重要的事情,也很像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我們的時間就是這麼多,好多時候都很希望時間可以過得慢一點,這樣就可以和他相處久一點,好希望可以留在這裡,和他在一起,但事實是,最終我們還是得告別,雖然不捨,還是得繼續上路

raw-image


好不容易回到阿姨家,但我找不到阿姨,幸好那位英國男在,我就問他,他說他可以載我去機場,OMG得救了!!但他又要我等等,嗯?到底...他說機場不遠,確認我的班機時間後,就又去不知道忙什麼,好不容易終於在往機場的路上,我才稍稍放心,和英國男隨意聊天,才發現他已經旅行很久了,至少有一兩年的時間,他並不是數位游牧,就是真的都在旅行,但他一個國家都會待很久,他去過尼泊爾EBC,說只要有錢,人人都可以上去,他之所以會在阿姨這邊幫忙,其實是因為他前陣子去Pai的時候,錢包被偷,他的護照也被偷了,是阿姨幫他很多忙,讓他在這裡幫忙阿姨管理青旅,讓他度過這段等待新護照辦好的期間,他真的很感謝阿姨,挖塞,要不是我問,我都看不出來英國男其實狀態不太好

:你自己一個人旅行這麼久,不會寂寞嗎?

:住青旅可以遇到很多人啊,和世界各地的旅人聊天交流,不會寂寞

恩...他的回答不如我預期,但也可能對他來說這樣的交流就夠了吧,我也問過正在環遊世界的德國情侶類似的問題,因為他們是兩個人一起旅行,我想寂寞應該是不會,所以我換了問題

:你們旅行這麼久,有迷惘迷失的時候嗎?

:有阿,一定會有,還沒開始環遊世界前,在平常的日常生活中,就很常迷惘迷失了,反觀開始旅行後,雖然還是會迷惘迷失,但迷惘迷失的時間少了很多

恩,我懂,我想我會準備開始環遊世界,不只是因為我看到德國情侶年紀輕輕就開始實踐夢想,不只是因為看到他們這活生生的例子,讓我知道這夢想並不遙遠,更因為和他們對談後,讓我看見原本心中的那些恐懼和擔憂,其實並不是問題,不是阻擋我追夢的理由,困難是一定有的,如果沒有困難,那這夢想好像也不值得去追了,重要的是,我知道現在的我,擁有克服困難的勇氣和能力


小計一下花費

油錢 30 Thai Baht

油錢 60 Thai Baht

油錢 50 Thai Baht

供品 29 Thai Baht

午餐 36 Thai Baht

阿姨家兩晚住宿 400 Thai Baht

共605 Thai Baht


整趟旅共 14089 Thai Baht(直接算台幣1比1)

機票 6820 台幣

保險 716 台幣

共 21625 台幣





11會員
68內容數
斯里蘭卡行程、交通安排,歡迎聯絡洽詢Instagram @satiqzjy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