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8-26 泰國清邁找大象玩(二)-大象營Chokchai Elephant park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37 分鐘

因為九點要到Chokchai Elephant park,所以我們至少要提早一個小時出發,因此我們七點多起床,整理整理東西就出發(是說我前一天洗的衣服,都沒乾QQ,所以我照慣例,套在身上,想讓太陽以及風,幫我晾乾他們XDDD),而因為我對路、對車子、對這裡的交通都不熟,所以我算是騎蠻慢的,導致google map上預計抵達的時間不斷往後,雖然心裡著急,但我還是不敢騎太快,另一方面也是因為,11月早上的清邁也太冷了吧!!!!不愧是涼季,雖然出大太陽,但騎機車吹風,那個風冷效應真的不容小覷,幾乎可以說是邊發抖邊騎,再加上Chokchai Elephant park官方ig依然沒有回我到底正確的地點在哪,所以我們也只能朝著大概的方向前進,而因為趕時間的關係,我們當然沒有時間吃早餐,我是可以不吃啦,畢竟也睡沒多久...但不知道品媗怎麼想就是了,但幸好她也沒有抱怨,很盡責地幫我看路導航,好不容易到了一個可能的點後,我就拍了路口上的告示牌,再次傳ig問,但依然沒有回,我又繼續往前騎一小段,到另一個可能的地點,感覺這裡比較像,但進去的路是一段下坡,且都是碎石路,我真的超怕打滑摔車的,所以就先停在一個稍微平坦的地方,想說走下去看看,結果就是這裡沒錯!!!雖然我們小遲到了一點,但我們是第一組抵達的客人!!!

裡面的工作人員看到我們,馬上過來招呼我們,接著一個帥哥馬上過來問我是不是Pamelo,因為他剛剛才回我ig訊息(ㄏㄏ),帥哥一開始是說英文,但一知道我們是台灣人後,馬上切換成中文模式,說了一串話,?????什麼東西?因為他太突然切成中文了,我真的是想了一下才知道他是問說要不要幫我把車騎過來,歐歐好阿,因為我車鑰匙也沒拔,所以他可以直接過去騎下來,咦?等等!!我曬在車上的衣服還沒收耶!還好內衣內褲因為已經乾了就先收了,但他看到我的襪子應該會很傻眼吧哈哈哈哈,但算了一切已經來不及,我也懶得解釋什麼,只要他沒有把我的襪子搞丟就謝天謝地了,旁邊的工作人員請我們先換衣服,然後包包可以鎖在旁邊的置物櫃,然後給我們一套衣服換,一人一頂斗笠,欸不過那個衣服是怎麼回事,工作人員叫我們把外衣脫掉,直接穿那個上衣,但那個上衣是前後都是大V領耶,我的內衣都快要露出來了,合理嗎?!然後那個褲子更是詭異,有夠大件,品媗笑說她是瘦身成功的人XDDD但他們都這樣說了,我們只能帶著滿腦子的困惑,乖乖照辦,看樣子那個褲子應該是要用綁的,但我對這超不在行,品媗說她大概搞懂怎麼穿了,說可以幫我綁,所以我們就順利著裝完畢,把剩下的東西鎖進置物櫃裡,我也順便去車上看一下,看我的襪子們是否安好,然後擺一個可以曬到太陽的地方XDD

工作人員要我們填資料,不外乎護照號碼、國籍什麼的,但不知道為何帥哥一直叫我們要拿護照,害我以為要拿護照本人給他,但我的護照藏在我的隱形腰帶裡,很不方便取得,如果只是要填資料,有寫護照號碼就行啦,真的是來回了兩三次確認,結果只要資料填好就好...(到底?!),帥哥還問我們要先付還是後付,欸欸欸,行程都還沒開始,我當然是後付阿!

raw-image


總算都弄好後,一個女生(她是Nii)就過來開始介紹這個大象營的歷史(在講解的同時,帥哥就站在旁邊聽,Nii講沒兩句話,帥哥馬上就插嘴,說要給我時間翻譯給品媗聽,其實從一開始到現在,帥哥和我都是用英文溝通,他一開始也會和品媗講話,但品媗就會馬上拉我過去聽,所以帥哥很快就知道品媗的英文應該不太行XD,察覺這個倒也沒什麼,只是他居然逼我要翻成中文給品媗哈哈哈哈,好啦也是,不然品媗好沒參與感,害我接下來都得全神貫注的聽,邊聽還要邊想要怎麼翻成中文),創辦人是Chokchai,但幾年前因為生病過世了,他有好幾個老婆,其中一個老婆是長頸族的人,他和他的兒子就接管了這裡,這裡以前是大象馬戲團,為了訓練大象,人們會用繩子或鐵勾打牠們,但那已經是過去式了,現在不再用娛樂的形式取悅遊客,而轉為教育,所以今天我們會學習怎麼準備大象們的食物,了解牠們的習性,講完之後,我們就要來準備大象食物了,帥哥就拿著一把彎刀,在旁邊的空地開始砍甘蔗,邊砍邊提醒我們要小心手指,大象只吃甘蔗,不吃手指的XD,砍完一根後,就要我們輪流做,然後開玩笑說我們今天是來幫他工作的,那把刀說實話不太鋒利,有時候都無法一次砍斷,帥哥就會要我們大力一點,要我們想像我們在打泰拳,然後又示範給我們看,邊下刀就邊喊聲(阿娥!),喊得自己樂在其中XD,砍了好幾根後,他就問我們要不要吃,嗯?這可以吃嗎?雖然甘蔗本來就是可以吃的食物,只是我懷疑是可以這樣直接吃?不用削皮什麼的嗎?我真的很怕他只是開玩笑的,但我卻當真,所以一直遲遲沒有動作,帥哥就開始自己邊砍,然後真的拿了一段起來塞進嘴裡咬 !!!! 好歐,看他都直接吃了,我也就拿了一段起來吃,恩真的就是甘蔗,但沒有特別甜,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品種不同,我覺得咬爛後他的渣渣整個在我嘴裡散開,我真的得要吐好幾次才能吐乾淨,而且甘蔗硬到不行,我再多咬個幾下我就覺得我的牙齒要崩了,我的牙齒還要再多用好幾年耶! 所以後面我就不吃了,還是留著給大象吃吧

你能想像以前他們是用帥哥左手的那個東西虐待大象嗎QAQ

你能想像以前他們是用帥哥左手的那個東西虐待大象嗎QAQ


raw-image


砍完甘蔗後,開始處理玉米,先把外面的皮剝掉,然後砍一小塊一塊的,在我們處理食物的同時,旁邊好幾群歐美人就搭九人座的車抵達了,他們一樣先換衣服,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只有套上衣而已,然後我這才發現,Nii早就不知道去哪了,所以接下來都是帥哥一人帶我們兩個,也太幸運的吧!!(超小精緻導覽團),我們要一直準備甘蔗和玉米,直到旁邊的一的大籃子裝滿為止,裝滿後,我們就去旁邊柵欄處準備餵大象,不過餵食前,帥哥要我們注意幾件事情,第一就是不能在沒有工作人員的狀況下自己一個人獨自接觸大象,雖然已經有很多的遊客來過這裡,這裡的大象也算溫馴,但再怎麼說牠們也是動物,什麼時候突然野性大發沒人說得準,再來就是大象很討厭狗,因為狗狗曾經咬傷過牠們,所以當有狗狗靠近大象的時候,大象會本能反應的攻擊狗狗,當我們看到有狗狗靠近大象時,我們就要趕快閃人,免得被無辜波及,他好像還有說第三點,但我忘了哈哈哈

當我們走到柵欄區時,已經有幾隻大象在那邊等了,我們就開始餵食,我理所當然的開始邊餵邊摸,先摸摸牠們的象鼻(粗粗的)、摸摸牠們的耳朵(軟軟的)、摸摸牠們的眼睫毛(粗粗的)、摸摸牠們的象腿, 拿食物的時候,牠們的象鼻會一直瘋狂地過來想要抓,鼻孔那邊濕濕的,我下意識覺得有點噁,所以一直想避開(但怎麼可能避的掉XD),牠就會用象鼻把食物捲走,接著我想要直接把食物放進牠的嘴裡,所以我摸到了牠的舌頭(軟軟的一大塊),但我還沒反應過來,牠馬上就把嘴巴閉上了,開始吃,幹我真的嚇死,我超怕我的手直接被牠咬掉,所以快速的抽手,帥哥就在旁邊笑,我就問說大象沒有牙齒嗎?帥哥說有,只是牠們的牙齒比較裡面,所以不會被咬到,了解了之後,我又再度把食物送進牠們的嘴裡,還會摸摸牠們的舌頭,現在想想我還真噁心,因為我的手應該很髒,我居然伸進人家的嘴裡,好不衛生XD 但我真的很開心~~~~我還又摸摸牠們的下巴,下巴那邊的肉很垂(鬆垮垮的),我要邊餵還要邊拍照真的很困難,根本忙到沒有時間把我的相機拿出來,更何況我相機拿出來還要調亮度什麼的,所以幾乎都是用手機拍拍而已,然後帥哥又一直在旁邊催促我們,說大籃子裡面的食物要全部餵完,害我很緊張,整個很忙

raw-image


raw-image


其實更多的時候都是被大象積極的象鼻嚇到XD

其實更多的時候都是被大象積極的象鼻嚇到XD


好不容易都餵完後,帥哥又發給我們一人一個塑膠揹袋,說裡面放了一些給大象的小點心,又給我們一瓶水(在這次泰國的旅程中,不論是參加什麼行程,或是到住宿的地方,幾乎會給一人一瓶水,感覺是標配,也是啦,泰國天氣這麼熱,確實是該多喝水,只是因為怕廁所不好找,所以我常常喝水量不足,導致到後面,我身上的水瓶越積越多,有夠重,才開始狂喝水,想要減輕重量XD),要我們跟著他走,走之前,還不忘考我,問我: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蛤?什麼東西?我直接本能反應說我忘了,他居然不接受我的答案,說:你一定知道!哈哈哈靠,到底,我想了一下說:要遵守你的指令行動,帥哥邊笑邊說對,於是我們就繞過柵欄,走入草地,往遠方的象群移動,帥哥走很快,因為知道今天的行程可能要和大象一起洗澡,所以我們都穿著夾腳拖,本來就走不快了,再加上我好奇的想要東看看西看看,速度根本遠遠落後,走到盡頭是一條河流,河水有夠髒,完全就是泥巴的顏色,河面上有竹筏,接著後面來了一個大哥,他領著一頭大象,帥哥要我們上竹筏,然後那個大哥和帥哥,就各自拿了一根長長的竹竿,往河裡一插,用推撐的方式,開始移動竹筏,我覺得這個畫面實在是太有趣了,拿出手機錄影,沒想到帥哥一臉痛苦的忙著推撐竹筏,一面直接用中文說:不要拍我~拍大象~~,然後我一轉頭,發現剛剛那隻跟著大哥的大象,自己用走的,跟著我們緩緩渡河,有夠可愛的啦~~~在這過程中,我發現竹筏上其實拉了一條繩子,繩子連接到河岸兩邊的樹上,大概是為了防止竹筏被水流沖走吧,畢竟那個河水感覺是蠻湍急的

raw-image


到了對岸後,大哥下去把竹筏固定好,帥哥也下去,然後牽著我們上岸,帥哥就介紹大哥(抱歉名字我已經忘了,反正他是象伕),說他有好幾十年的經驗了,有問題都可以問他(恩...但我是不太確定他是否可以用英文對話啦,不過他人超好),接著居然要開始爬坡?!什麼意思!?我知道行程裡面有說要和大象一起在叢林中散步,但我以為只是平坦的道路阿,那個上坡陡到不行耶,已經超過45度了!!!我真的是走沒幾步就覺得很喘,也覺得我腳的大拇指和食指在尖叫,當時時間接近中午,太陽很烈,我熱到不行,然後蚊子開始不斷攻擊我,突然很後悔沒有噴防蚊液(行前說明他們有說要帶,但我帶了沒有噴....),在邊散步的途中,帥哥就開始分享一些大象的知識,像是非洲象會比亞洲象大很多,亞洲象一隻大概3公噸左右、非洲象的耳朵也比較大、亞洲象的皮膚顏色比較淺,非洲象比較深、亞洲象的象鼻只有一個突起,非洲象有兩個、亞洲象的象牙比較短、亞洲象的腳趾甲是前五後四,非洲象是前四後三,這隻陪我們一起散步的是大象奶奶,六十幾歲了,她們平均可以活到七十歲左右,牠們一天要吃上百斤的食物,所以走到哪吃到哪,我們剛剛前面餵的那一籃食物,真的塞牙縫都不夠用,奶奶真的一路邊走邊吃,用象鼻捲了一堆樹葉和草,狂吃猛吃,有時候我們還要停下來,等奶奶吃一下,她再緩緩地跟上,一開始我都會顧著一直走,帥哥就會提醒我,要多多觀察大象,看看牠們的行為,會發現牠們很聰明,牠們的智商有到小學生的程度,出生後3-4小時就可以學會走路,1-2天就可以跟著象群生活,不要小看象鼻,裡面有一萬五千多條肌肉,一次用象鼻吸水,可以吸七公升,雖然奶奶吃歸吃,但我們也不可能等她吃完才走(畢竟應該沒有吃完的一天XD),所以我們就要提醒她走,邊拿我們袋子裡的食物引誘她,象伕說,有食物就是朋友XDD,一開始我們都是走在奶奶的前面,但她如果認真走起來,我們根本追不上,畢竟她的步距超大,帥哥就一直提醒我們,儘量不要走在牠們的旁邊,或是後面,因為牠們會看不到我們,有可能會不小心踩到我們,畢竟剛剛講過了,牠們體重很重,被牠們踩一腳,我們的腳板可能就直接粉碎了,永遠住在這裡XD,所以如果真的不小心要走在牠們的旁邊,一定要一直發出聲音,讓牠們知道我們在旁邊~~~



我們就這樣走走停停的,我一邊吸收巨量的大象知識,一邊回頭看奶奶在幹嘛,有時候大家都沒有講話,就是靜靜的看著奶奶進食,整個樹林中好安靜,只聽得見奶奶象鼻捲樹葉的聲音,心裡感覺好平靜~~不禁讓我想到自己好像泰山,領著大象散步,我想和帥哥分享,但我不知道泰山的英文怎麼講XD



raw-image


整個散步的速度,都由帥哥控制,他手上會拿著一個對講機,時不時就會和其他人溝通一下,然後我們走到一個有樹蔭的地方稍做休息,帥哥蹲了下來,叫我們也跟著做,他叫我觀察奶奶,說:如果你在野外看到大象,一定要先蹲下來,此行為代表對牠們的尊敬,然後要盯著牠們看,如果耳朵一直不停拍打,代表牠們是放鬆的,但如果牠們的耳朵豎起來往前、眼神緊盯著你,就要小心,表示牠們在警戒狀態,如果牠還發出低鳴,就代表牠在警告你。然後我們就隨意的坐在地上,繼續看著奶奶進食,過沒多久奶奶就走過來,帥哥就幫我們和奶奶合照,我就抱著奶奶的象鼻(OMG我真的超開心!!),但奶奶當然不會乖乖站著讓我抱,牠一直動來動去的,而我因為戴著斗笠,所以帽子也一直阻礙我好好抱奶奶,整個超荒謬的哈哈哈哈。因為我一有機會就狂摸猛摸,帥哥又趁機機會教育,說亞洲象的皮膚和非洲象相比,稍微光滑一些,皮膚最厚的地方有3公分厚;亞洲象的背是隆起的,非洲象是凹陷的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接著我們又繼續走,走到超多泥巴的地方,帥哥要我跟著他的路徑,他會選比較乾的地方踩,但到後面,根本找不到乾的地方!!!全部都是爛泥巴!害我整個夾腳拖都被黏在地上,根本拔不起來,一開始會硬走硬拔,但我真的很怕整個斷掉,所以後來我就直接放棄,手拎著拖鞋,打赤腳走,歐忘了說,散步的這一段雜草叢生,有些地方的草長的很高,所以蠻刮腳的,走完這一段我的腳整個慘不忍睹,然後因為我腳踩泥巴,當我穿回拖鞋後,整個超滑的,後面的下坡我都只能小碎步慢慢走,超怕摔死XD 不過帥哥很貼心,有注意到,他就回頭一手牽一個,帶我們走,我就開玩笑和帥哥說:你好像我們的爸爸哈哈哈哈哈,帥哥就說:恩25歲的爸爸XD

忘了是怎麼聊到的,可能我是先問帥哥:你做這工作多久了?

:剛來幾個月而已,因為這個園區是新成立的

:你幾歲

:25

然後換帥哥問我們各是幾歲,還問我們的關係,問是不是情侶,哈哈哈哈哈哈什麼意思?!雖然覺得他會問這問題蠻有sense的,就是個有多元性別觀念的人,泰國不愧是個很有性別意識的國家,快點成為第三個同婚通過的亞洲國家吧!!!但我和品媗只是朋友~

:你結婚了嗎(哈哈哈哈哈,這好重要!)

:我結婚了(我替身邊廣大的單身女性哭哭)

:這邊通常大家都幾歲結婚?

:18歲,但我是特例,我結婚不久

:那你有小孩嗎?

:沒有,但即將有

:?你老婆懷孕了?

:沒有,我們計畫想要有孩子,還在努力中

:你們怎麼認識的?

此時帥哥終於受不了,叫我專注在大象身上,哈哈哈哈哈哈,我只好切換話題

:你來過台灣嗎?

:沒有

:台灣有很多好玩的,你有機會可以來玩

:我沒有錢

:你可以現在開始存錢

:泰國沒有人在存錢的

:哈哈哈哈什麼意思?!不然你們錢都花去哪裡?

:享受生活啊,喝酒、花在女人身上

:(嗯?花在女人身上是什麼意思?)你是說你和女生出去約會,都要付錢嗎?

:恩,這裡通常是男生幫女生付錢,要請喝酒什麼的

(看樣子帥哥以前也是花了不少錢請女生喝酒XD)

接著我們就來到了河邊,帥哥像是怕我又繼續追問下去,叫我們快點下去和大象一起洗澡,叫我們把東西都集中放在一個小山丘上,我只好卸下所有裝備,然後叮囑帥哥:那你要幫我們拍照歐

:OKOK我會幫你們拍

於是我們就走進河裡,但我走的很小心,一小步一小步的走,因為河水太濁,我根本看不到底下到底有多深,我超怕一個踩空我就要喝到這髒水,所以我們緩慢的靠近象伕和奶奶,不過奶奶走的有點遠,我們觀察河面已經到奶奶的胸口了,靠 那個高度,我應該會直接滅頂耶,所以我們離的有一點距離,帥哥就一直在岸上吆喝我們再走靠近一點,哈哈哈煩耶,我不想要上半身也濕啦,我們就死不靠近,在離一小段距離的地方,學象伕的動作,不停朝著奶奶潑水,把水儘量撥到奶奶的背上,然後等奶奶比較靠近的時候,再快速靠近她,幫她搓搓她的背,她身上真的一堆塵土,但因為我們真的距離有點遠,所以也不太能磋搓到她什麼,後來奶奶整個玩開了,她就自己在水裡翻滾,真的是札札實實的滾了一圈那種,有一小段時間是整個人藏進水裡的,我都想說靠邀 那個水到底是多深阿,我有點怕,可惜奶奶這可愛的模樣,沒有被好好紀錄下來,只能留藏在我和品媗的心中了~

raw-image


raw-image


然後我們就回去拿我們的東西,再度上竹筏,準備回去了,帥哥就問我們要不要試著自己撐竹竿,來移動竹筏,哦?!當然好啊,但超難的好嗎!!!!我和品媗完全無法移動竹筏半步,他要把竹竿整個插進河下面的泥巴裡,然後用全身的力氣去推,利用反作用力把竹筏往另一邊推,真的不是開玩笑的,我們還是乖乖坐好就好~

奶奶呢,當然就還是要自己渡河阿哈哈哈,然後帥哥還不忘提醒我們,我們揹在身上的食物記得要餵光阿,不要留著~所以等奶奶上岸後,我就快點把食物清空,和奶奶道別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人生第一次左擁右抱(?

人生第一次左擁右抱(?


走回去的路上,我看到遠遠的地方有一群大象們,我就問帥哥那邊是公象嗎?因為我看到他們都有比較長的象牙

:對,那邊是公象

:和我們玩的都是母象嗎?

:對我們只讓母象和客人互動,因為母象和公象相比起來比較溫柔,畢竟他們還是動物

接著帥哥就領我們到一個休息的大涼亭,說等等就可以吃午餐,旁邊有水可以洗手和沖腳,在清洗的時候,品媗發現她的涼鞋居然斷了幾根,但還好並不影響走路

涼亭內擺了好幾張長桌,有一區是有冷熱水和即溶咖啡,蕭貪的我當然選擇泡咖啡來喝(蠻好喝的),然後我們就隨意找了一處座位坐下,等待午餐,帥哥不久也加入我們這一桌,確認了品媗吃辣,而我不吃辣後,就坐下來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但此話一說完,馬上接著說只能問和大象有關的問題歐!哈哈哈哈哈哈哈,到底是有多怕我問他私人的問題XDDDD 但我當然不會這麼乖乖聽話

:你去過Pai嗎?

:沒有,那邊很觀光

Pai是距離清邁大概兩個多小時車程左右的一個小鎮,好幾個來住我家的沙發客都和我推薦去這裡,說這裡很嬉皮,很Chill,對於喜歡藥草、崇尚自由、有點反資本主義的我來說,聽到嬉皮,我的眼睛就亮了起來,但因為有段距離,我還是想多方蒐集大家的意見,不想大老遠過去後,發現其實沒那麼好玩,聽到帥哥這樣回,我想了想也是,和我推薦的都是外國背包客,所以當地人可能沒有很喜歡那邊吧

:因為我朋友(品媗)會比我早回台灣,我後面幾天的行程還沒決定要去哪裡,如果不去Pai的話,你有沒有推薦哪邊好玩呢?

:不然你就來這裡工作吧!

:(嗯?)真假?可以嗎?

帥哥笑著說:可以啊,你會說英語

ㄜ對你可以說我會英文,但要我用英文講給那些歐美人聽,我還真有點怕,而且我對大象也沒有很了解阿,我要怎麼做這工作阿,雖然如果可以賺點外快、然後又可以再來看大象是很好啦,但...應該沒這麼簡單吧?!我就想,如果是當志工應該可以啦,幫一些簡單的忙之類的,反正我的重點也只是來看大象而已

帥哥:你們等等要搭車回市區嗎?

:不用,我們自己騎車

:從市區過來要一段路耶,怎麼不搭車?

:為了省錢

:恩恩但我們也需要錢來營運這裡...那你回去要小心歐

:恩恩會的,我們會輪流騎車

我問:你為什麼做這份工作?

:因為我喜歡大象

有點忘記我後來問了什麼,總之帥哥和我說他沒有念大學,我很驚訝

:為什麼沒有念大學?

:因為不需要,為什麼要念大學?大學學不到任何和大象有關的知識

我先說我真的對生物領域的科系不熟,但我覺得台大都有昆蟲系了,一定有大學可以學習到一些和動物相關的科系吧?但我一時不知道怎麼用英文問,各種想法在我腦中打架

:我做這工作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因為要賺錢,我會說英文,這裡的收入不錯,我一個月的薪水,比泰國管理階級的警察還要高

:?!?!真假,警察的薪水多少?(後來我和品媗說這件事,品媗說很合理吧,台灣最賺錢的應該是半導體產業,裡面的人都賺的比台灣的警察多很多吧,哈哈哈哈這樣比喻我就理解了)

:月薪一萬五台幣(已經是兩個月前的事情了,希望我沒有記錯,反正差不多是這附近)

:那你薪水多少?

哈哈哈哈我知道這問題有點過於敏感,但他都和我說警察的薪水了,我想說就問問看,沒想到帥哥傻住,尷尬的笑了笑,一臉不想回答的樣子,連忙找救兵,Nii剛好在旁邊,他就把Nii叫過來,和Nii說我問他薪水多少,Nii一樣微笑不語,帥哥就說是秘密,說Nii是他老闆

帥哥接著轉移話題,問我:你知道泰國最賺錢的是什麼生意嗎?

:不知道

:是大象,觀光客都來看大象,再來是長頸族,你看過長頸族嗎?

:沒有,我覺得那很觀光

帥哥突然臉色一變,一臉嚴肅的說:長頸族在泰國是沒有身分的,他們是因為戰亂逃過來的難民,他們因為沒有身分,所以沒辦法工作(但可以去上學),只能靠觀光才能有收入,等等我們也會去參觀牠他們的村落,她們會販售她們手工藝品,可以買一些東西,支持她們(我突然感覺有點被情勒,好像是在暗示我,如果等等我們沒有買,就是很無情一樣),她們戴著銅圈不是為了取悅遊客,在她們的文化中,戴銅圈象徵美麗,這不是一場表演,那是他們的真實生活,如果遊客拍他們,他們是很開心的,因為他們也希望可以被了解、被看見

老實說我根本沒有查長頸族的相關資料,之前的土耳其夫妻沙發客,在和我分享清邁可以去哪裡玩的時候,有稍微提到長頸族,土耳其男說他覺得很像是去參觀動物園,一直拍他們,感覺不是很好,有點彆扭,但還是可以去看看。所以我對長頸族完全不了解,當帥哥這樣和我說的時候,我覺得又驚訝又難過,驚訝的是我從來沒有想過長頸族被拍照時,並不覺得是被冒犯,不覺得是被當動物看,反而覺得自己是明星,而那份難過,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是哪裡來的,當我還正在消化這些資訊和情緒的時候,我也一邊想著,帥哥說等等會帶我們去看長頸族,但....我沒有想要買任何東西啊,雖然聽到她們的遭遇我覺得很難過,但我自己也只是個窮背包客,任何一點點花費對我而言也都是個負擔阿....

於此同時,品媗雖然坐在旁邊,但她完全放棄參與我和帥哥的對話,她自顧自的在滑手機,帥哥就突然cue她,叫她要focus,然後逼我把剛剛聊的東西翻譯給她聽,哈哈哈哈靠,剛剛講超多,資訊量整個爆炸,不旦考我的語言能力,還考我的記憶力,我和品媗講沒多久,我們的午餐就上來了,一人一個用芭蕉葉包起來的泰式炒麵,然後我是一盤不會辣的綜合蔬菜,品媗是一盤泰式涼拌,在我們吃的同時,帥哥就走了,所以我就邊吃邊把剛剛的資訊同步和品媗更新

raw-image


raw-image


忘記中間聊到什麼,我們開始聊宗教信仰,而每次聊起這個話題,我都會提起我在印度認識的一個朋友Vivek,他出生在一個印度教家庭,他本身並非是一個虔誠的教徒,但因為宗教的關係,他被迫和心愛的伊斯蘭教女友分手,Vivek說因為他身在印度教家庭,所以他別無所擇,除非他要拋棄家人,拋棄印度的一切,不然只能接受。我沒有任何信仰(品媗也是),所以我真的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因為這種事情分開,品媗說她很佩服有信仰的人,因為他們內心有想要相信的東西,哇!!!這句話很值得好好思考,我相信什麼呢?我信仰什麼呢?突然讓我回到在斯里蘭卡,從大象孤兒院往Negombo的公車上,我所遇到的那位斯里蘭卡廚師,他也問了我一樣的問題,難道是因為我沒有信仰,所以常常時不時地陷入迷惘中嗎?

前幾天我看了一部美劇"少年謝爾頓",劇中謝爾頓的媽媽是一位虔誠的基督教信徒,她每周日上教堂,每次吃晚餐前都會帶著家人禱告,也在教會裡工作,但家裡才年僅17歲的大兒子,不小心使女友懷孕了,為了要彌補這個錯誤,媽媽希望他們兩人可以結婚,只是女方並不願意,最後這件事情傳出去,教會的人知道後,很不能理解,媽媽被牧師開除,所有教會的人都在背後議論紛紛他們一家人,小女兒去上學時,被同學直接人身攻擊,小女兒一氣之下揍了對方,他們一家人上教堂,沒有人想要和他們坐在一起,彷彿他們是瘟疫一樣,媽媽除了生氣外,更多的是難過,平時互相幫忙、關係和諧的教友們,居然會在這樣艱難的時刻棄她於不顧,於是她開始懷疑自己的信仰、懷疑耶穌,她覺得她被背叛了。我看完這一段後,覺得很難過,雖然我本來就不喜歡基督教(因為某些人很偏激的反同),覺得如果因為這樣的事件,讓媽媽看清那些人的真面目,其實也沒有不好,但我也很了解,被信任的人所背叛,是多麼傷的一件事情,有些人會從此之後不再願意信任,對人失望,但對我而言,就是一次學習的機會,只有在你狀態很差,跌入人生谷底的時候,才能看清繼續留在身邊的是哪些人,哪些人願意不離不棄,甚至願意出手幫忙,那些才是真的,才是該珍惜、該把握的;我是個道德有彈性、不會任意下評論的人,因為比起事情最後的結果,我更在意的是,這中間的過程發生什麼事情,是什麼原因讓你走到這裡?謊報年齡,未婚生子就是錯嗎?雖然沒有做好保護措施是有點蠢,但他是個有責任感、願意照顧女兒的好爸爸,難道這樣也不夠嗎?

所以就算有了一個信仰,你怎麼知道他不會背棄你呢?怎麼相信他是真的,怎麼相信他值得你信任呢?我有很多我自己的原則,我相信的價值觀,但因為我是個有彈性的人,所以越長越大的過程中,我會一直不停地翻轉我的價值觀,一直在這中間擺蕩掙扎,雖然過程痛苦,但我相信,這樣是一個比較合時宜的作法

扯遠了,吃完後,我們兩個飽到不行,他們還又切了一盤西瓜和鳳梨上來,品媗睏到趴在桌子上小睡一下,我則是努力的想要把食物都吃完(好怕浪費),過沒多久,帥哥就過來,說要去下一個行程,要做大象蛋糕,我一開始真的聽不懂要幹嘛,帥哥講的雖然是英文,但有時候他有些單字會有口音,我就會get不到,最後是品媗聽懂的,所以我們又回到早上切甘蔗的那邊,一個女工作人員拿了一個大臉盆,裡面裝了很多飯,還拿了另一盆東西,裡面有黑黑藍藍的水,說這個東西是要幫飯染色,要我們邊倒邊翻攪飯,讓飯可以均勻上色,但我滿頭問號,想說做蛋糕怎麼會是用飯,然後我還一直狂問那個女生這個汁液是什麼做的,吃起來是味道,她就說沒有味道,蛤?!沒有味道?那為什麼要加?她說是為了染色,蛤?為什麼要染色?我問越多,我的疑問越多,但還是乖乖把飯都上色了,然後工作人員要我們把飯弄成一個大象的樣子,嗯?什麼意思?她準備了一大塊黑色的板子,說這是我們的畫板,我們要用飯做出一隻大象,品媗還請她幫忙google找大象的圖片做參考,品媗就選了一個圖,我們就照著那個圖捏,這時我終於了解為什麼要染色了,因為這樣大象才會是藍色的啦哈哈哈哈哈,不過因為我們兩個人手上都沾滿了飯,有夠黏,完全無法拍照什麼的,就請那個女生幫我們拍,然後我們繼續努力的做,但我們也不知道要做多大,我就問說這些飯是都要弄完嗎?她說對,我們就很努力的做,不斷把大象加大,然後又要我們切西瓜、甘蔗、玉米,用這些東西拼成一幅畫,哈哈哈哈靠我超沒有藝術細胞的阿,是要怎麼弄阿,幸好品媗很有天分,我就照著她的模式做,接著帥哥又拿出模具,說我們可以用這模具壓出我們的名字,品媗很快的弄好了,但我選了另一種字體的模具,超!難!用!字很容易就會斷掉,所以我在那邊用超久,一直失敗,阿因為我們是把模具壓在西瓜上,如果失敗,就很浪費,帥哥就一直唸,最後他看不下去,就過來幫我用,我就在旁邊看熱鬧,幫他加油哈哈哈哈哈,但我也沒有浪費食物啦,那些失敗的西瓜肉,我有吃掉(現在想想其實蠻髒的XD),全部弄好後,帥哥就說大象蛋糕完成了,我們要選誰來吃這蛋糕,哈哈哈靠,我哪知道要選誰啊?!根本不知道誰是誰,我就和品媗說我們要選三隻大象,來享用這個蛋糕(我一開始的困惑點就在這裡,我不知道蛋糕是要給大象吃的,我不知道大象會吃飯!!!),品媗就說不然就找剛剛和我們一起散步的奶奶阿,啊!!好主意!我就和帥哥說給奶奶,帥哥接著又說,這邊還有另一位大象奶奶,哦哦好阿,那給兩個奶奶,帥哥可能看我們無從選擇,就說那要不要給年紀最小的小象呢?哦哦好阿可以~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們想說要幫忙把這個板子搬過去,結果幹他媽超重的!!所以我們就只有意思意思的小搬一下下,然後就全權交給兩位壯漢了哈哈哈哈哈,他們看起來超輕鬆就把板子整個抬起來,然後超快的走去草地上擺好,我真的是要有點小跑步才能追上他們,然後工作人員們就去找那三隻大象,我真的完全認不出來誰是誰,我們兩個只能呆站在蛋糕旁邊,有幾隻大象很飢渴的往這邊衝過來,但都被工作人員擋下來,我們才知道哦不是牠,然後繼續等待著,突然就有一隻小象衝過來,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直接就把西瓜愛心給吃了,我還傻在那邊問品媗說欸欸是牠嗎?牠是最小的小象嗎?品媗說應該是吧

就在我還在錄小象大快朵頤的時候,奶奶們就衝過來了,那氣勢之強,讓我忍不住不斷後退,因為那邊的地勢很不平,我又顧著錄影,整個踉蹌差點摔死XD 在牠們用餐的同時,我又過去趁機狂摸牠們,園區裡的狗狗也在那邊湊熱鬧,一直卡在我和大象們的中間,我覺得超煩的,但又不好意思直接把牠踢開哈哈哈哈,這裡的狗狗大概覺得住在這裡真衰,既不受歡迎,又沒地位,爭寵完全爭不贏大象,我們在做大象蛋糕的時候,狗狗還硬是要躺在桌子底下,我真的完全沒有注意到牠,所以直接大踩到牠的尾巴,我真的嚇爛,頻頻和牠道歉(還好牠沒有攻擊我)


raw-image


大象們大概五分鐘就完食了,我們就去換衣服,然後帥哥就帶我們往後面走,沒想到長頸族的聚落就在隔壁而已!!!兩排的茅草屋,每個屋子前面都擺著一個攤位,上面擺了很多工藝品,我們一靠近,一位長頸族的女子就微笑的歡迎我們,我並沒有和品媗討論要不要買的事情,但我心裡默默地打定主意就是,我沒有要買,因為我真的不需要,品媗看了看,就買了手鍊,然後帥哥就問我們要不要和那位長頸族的女子拍照,我其實沒有很想,品媗感覺也沒有想,但還是意思意思的拍了,看的出來很尷尬,接著又往後面走,看起來都是賣差不多的東西,我在心裡默默地想第一家應該比較多人買吧,後面的人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又一邊想說還好品媗買了,這樣不置於讓場面太難看,我就想說反正就乖乖的把這兩條走完就好,沒想到品媗又去另一攤,看起來很認真的在挑選,感覺是看到了她真的喜歡的東西,接著我們逛到對面,帥哥突然介紹一位年輕的長頸族女子,說什麼是他妹妹還是啥的,說我們可以問她問題,她會講中文,ㄜ靠,雖然我真的有超多問題想問,但是突然這樣cue讓我壓力很大,而且我知道帥哥會一點中文,我真的超討厭這種我不知道對方到底可以聽懂多少的狀況,所以我不敢放肆的亂問問題,也怕不禮貌,但是帥哥又逼迫我們要聊天,所以我們只好坐在她旁邊,硬問了

:你們的銅環要越戴越長嗎?像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慢慢加長?

:以前要,因為越長代表越漂亮,但現在沒有強迫,就看個人

:幾歲開始要戴呢?

:五歲開始

:你有幾個兄弟姊妹?(不知道為什麼我問這題的時候,帥哥在旁邊笑了出來,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笑,但我覺得這個問題可以延伸出很多事情)

:??個(抱歉這邊我忘了,總之是有幾個就是了)

:他們也住在這邊嗎?

:沒有,他們在另一個地方工作(工作?他們不是不能工作嗎?)

:你們是從哪邊過來的?

:緬甸(帥哥有解釋他們是因為戰亂過來,但那個地區的名字我一直不知道是哪邊,是直到這裡我才知道歐原來他是在講緬甸XD)

:你覺得戴著銅環對你的日常生活有什麼不方便的地方嗎?

:....沒有

老實說看到她們這樣,我有點職業病發作,覺得她們這樣超像是自備頸圈(不是嘲笑的意思),然後緊接著我就在想,這樣我沒辦法幫她們判斷頸動脈有沒有在跳耶,萬一OHCA怎麼辦?!其實我最想最想問的問題是,你都沒有想過要離開這裡嗎?離開這個村子,不要再戴銅圈了?(我尊重大家的文化,雖然我一時之間也想不到24小時戴著銅圈會怎樣,但感覺總是不舒服的,可能騎車有點危險吧,因為無法輕易地轉頭看後面的來車,也無法拍出回眸一笑的照片),但這個問題我問不出來,不只是因為帥哥就在旁邊聽,我更怕的是因為我這一問,萬一她們鬧家庭革命怎麼辦,我能為她負責嗎?我能保證她有辦法承擔這後果嗎?老實說我不敢想,所以就和她道謝離開了

我們一天的行程就這樣結束了,付了錢,然後我和品媗講說我想要來當志工的事情,我可以感覺到我內心是真的很想要再來,如果真的有機會,我要好好把握才行,所以我就去問帥哥

:我真的可以來當志工嗎?我是認真的歐,我真的會來

:可以啊,你什麼時候要來?

:這邊附近有可以住的地方嗎?

:這附近的住宿都很貴

:(好吧,看樣子我還是只能再從清邁市區騎一個小時多一點的車過來了,這樣我應該來一天就好,不然好累),那就25號

:好啊,你前一天再私訓官方ig和我確認

:你那天會在嗎?

:不一定耶,但我會和其他人說這件事情

:你叫什麼名字?

:Dom

:好,下次見

我們就去牽車,幸好曬在一車上的衣服都乾了XD,回程換品媗騎車,看不出來品媗是個女飆仔呢,騎超快的,中間有找個地方停下來休息一下,品媗說不然屁股快爛了XD

回去的路上我們還順路逛了一下當地的生活百貨商店,品媗想買點東西,順便看看有沒有便宜的拖鞋可以換,最後她買了三秒膠XD 我也順便找溜索那天看到的防蚊乳液,但沒找到

晚上沒有其他行程,我們先回旅館拿行李,然後去找阿姨,阿姨就派了一個白人男子帶我們去我們的房間,他好像是叫Jack,他說他在這裡幫忙阿姨,他已經旅行好一陣子了,印象中是英國人的樣子,他就帶我們走去三樓的一個房間,裡面有一張雙人床和一張單人床,有一個小陽台,浴室和廁所一起,在房間外面

raw-image


還有一點時間,我想說要去當地的岩館看看,我有事先查到兩家,想看看國外的岩館有沒有什麼不同,想讓自己的日常融入旅行中,品媗想去按摩,所以我們就分道揚鑣了,我先去租機車店換車,沒想到老闆說我們油沒有幫他加滿,所以要補油錢給他,和我要了一百,我當下覺得有點貴,但是我又急著要去岩館,很怕他關門,所以就沒有討價還價,阿莎力的給了,而且老闆還去檢查車子,巡了一下外觀,我想說靠腰,我們租的時候沒有錄影拍照耶,在台灣租機車都沒有這麼嚴格,萬一他獅子大開口和我要錢,我還真不知道怎麼辦,還好順利過關

天色已黑,我騎了比我預期中還要久才到,幸好換車後真的好騎很多(比較輕),然後想到幹我沒有穿襪子內,這樣他會願意讓我租鞋嗎?我真的太習慣赤腳穿自己的鞋了,還好店家完全不覺得怎樣,說沒有襪子沒關係,不過入場費居然要400泰銖!!幹也太貴了吧!!比台北還貴耶,但我人都到了,好像不爬不行,所以還是付了錢,場館裡面只有零星幾個人,沒有妹子QAQ有點半露天的空間,沒有冷氣,只有電風扇,但還好這季節也不熱

新手路線很少,接下來就是有點難度的v2了,我一開始真的都上不去,超挫折,很想直接離開,但又覺得不想浪費錢,尤其又這麼貴!!!場內還有一個大概小學左右的小孩,看他爬的輕輕鬆鬆,讓我覺得我不能輸!所以我還是死拚活拚的上了,完攀兩三條v2,人果然還是要有點壓力才能成長,心理也暗暗慶幸還好品媗沒有來,不然她應該會超挫折,我爬到一半,還鬧了一個笑話,就是我畢竟還是外國人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的錢財還是要謹慎的保管好,鑰匙什麼的也是,所以我時不時就會檢查一下,看東西還在不在,結果我一摸口袋,幹!我的車鑰匙呢?!我真的遍尋不著,想說幹該不會是剛剛跳下來的時候掉了吧?!但去軟墊上看也沒有,想說死定了,這樣要怎麼辦,還好最後在我的包包裡面找到了XD

結束後我想說回去阿姨家看還有沒有飯吃(畢竟免費的,不吃白不吃),品媗比我早結束,想說她可以先去看看,沒想到她說她在另一家餐廳,咦?!好吧,所以我雖然已經到了阿姨家,但我沒有進去,我就又去找品媗會合,是一家看起來很local的餐廳,我點了冬蔭公湯,想說我來泰國之前,剛好聽到有人在podcast聊泰國旅行,他們有提到這個湯,想說我也來試試看,我還先和店員確認他們可以做不辣的,才點的,沒想到上來後,我一喝,幹明明就會辣啊?我想說怎麼辦,品媗就說我可以反映給店家,所以我就去說了,一個阿姨就出來,說她辣椒只放一根,恩對,你只放一根,但你還是放了啊?!在那邊睜眼說瞎話嗎????好啦人家態度很好,說這湯不算錢,建議我點泰式炒麵,完全不會辣,好吧,我就點了她推薦的,然後她就把湯收走了,哈哈哈哈靠,我本來想說她不和我算錢,但湯還是會留給我,結果沒有,害我想說我剛剛應該要多喝幾口的,雖然她真的頗辣,但好歹這樣我也是知道冬蔭公到底是啥味道啊!

最後我們吃一吃,回到房間梳洗整理,我看了看請帥哥和那個女生幫我們在大象營的照片,我本來滿心期待,結果那個女生只幫我們拍了四張照片,我真的傻眼,哈囉?!我們在那邊忙半天,只有四張是怎樣,帥哥也是沒有拍幾張,我是不是對他們的要求太高了呢?但我也沒有生氣,只是覺得這一切都太好笑了,接著我們準備吃前一天沒吃完的藥草口味小熊軟糖,這次我們直接一次吃三顆,等了一陣子後,依然沒啥感覺,只覺得有點睏,幹我覺得我們根本被詐騙!


小計一下花費

大象營 3000 Thai Baht

晚餐炒麵 65 Thai Baht

抱石 400 Thai Baht

租岩鞋 80 Thai Baht

租機車 7天 1500 Thai Baht(押金1000Thai Baht)

加油 50 Thai Baht

292 Thai Baht ->不知名花費

580 Thai Baht ->不知名花費

330 Thai Baht ->不知名花費


共6297 Thai Baht



內容總結
旅行美食
0
/5
11會員
68內容數
斯里蘭卡行程、交通安排,歡迎聯絡洽詢Instagram @satiqzjy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