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邁旅遊4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旅行為的是離開舒適區,透過不舒適去看到自己

前言

113.2.12

昨晚小女提到問去年去過的象園,結果竟然開價5000元,小女秀出去年價格-2500-,板主說這價格今年不可能,因此告吹。早餐時小女又問我們要不要去另一個網上頗紅的象景點—大象咖啡店—走走。你知道嗎?念念不忘就表示頻率對上了,所以就雇車前往了(車資1200元)。

與象頻率不搭

我與象的頻率不大搭,沒什麼感覺。去年去的象園,是全然的接觸,與象合影,幫象擦身體,餵食,洗澡,看象大便—翹起尾巴,一團團的大便從尾巴掀起後凸出來的肛門中排出,不臭喔,因為都是吃草—;看大象小便,我的天,就像打開水籠頭般直洩而下,蔚為奇觀;最後還在象伕的陪伴下,伴著象去原野繞行一大圈。整套行程(包括接送,午餐等,每人2500元)。我對圈養大象,其實是有意見的,就像我反對養寵物一樣,相互綑綁在一起,樂了你自己,可寵物呢?一切衣食喜樂全在你身上,牠喜歡嗎?然而,我對一昧的反對也有意見,因為他們經常是批評騎乘大象,或幫大象洗澡,然後又說自己推薦的象園是多麼人道,多麼關照到大象的需求,但真的是這樣嗎?我懷疑。何況象已經存在了,你能棄養嗎?已經存在的事實,要的不是站在道德的高點,然後自以為高人一等的說三道四,應該是如何監督和指導吧?

象園見聞

raw-image

這個象園,遊客之多超乎想像,路邊停滿了車,加起來有數十輛之多,離市區的車程近一小時,來客應該是看網路的吧?只有四隻大象(含一隻小象),我們到時,看到搭建的平台上大大小小的遊客爭相在拿向園區購買的象食在餵大象,此起彼落的驚奇叫聲,餵食時又驚又喜的扭捏身影,旁邊家人則在指揮著要餵食者如何擺身段或看那兒以便拍照,場面熱鬧喧譁,而且聽到的幾乎都是中文(回台才知,泰國的大陸旅客增加了200%,有人對陸客有意見,可,別人用有色眼光旁觀我們,大概也可以找到一堆意見吧?玩就是玩,有必要你看我不順眼,我對你有意見嗎?)

raw-image

去年去的象園有大象七頭,遊客每兩個人照顧一頭…,旅客就十多人,園區負責午餐及體驗在地美食的製作等,此園就只有四頭大象,遊客百人以上。去年的象園是所有上述過的活動都在裡面,此園則是所有活動分開,項目包括與大象合照;與大象伴行,為大象洗澡等等,每個項目890元。合照的做法是象伕叫出一頭大象到旁邊,然後拍攝購買此項目的遊客餵食貌;大象前腿圈起來跪坐著,遊客在其腿間坐下以拍照;大象躺下,讓遊客也躺在其旁來拍照。我看著購買此項目的一家子三人,驚喜的喊著,比著,擺姿供拍,心裡只覺有些傷感和悲涼。

raw-image




小女買了與象伴行項目,象伕叫出一頭大象,然後換上服裝往荒地走去。(象園只剩一大一小兩頭象,遊客依然餵食的很興奮。)比較起來,我覺得去年的象園更合乎人道,價格也更合理;然而,或許路途太遠,因此遊客都擠到這看起來完全商業化的象園來了。(去年那個象園的板主,因為人太少,所以甚至不接單。)


raw-image










raw-image

附近沒吃的,咖啡店內擠滿了想用餐的人,荒山硬整出幾個平坦可供擺桌的地方,不想太多的話,看起來也不失為可稍為寬心的地方。





古城門

raw-image

回程路過古城門,小女決定利用此時和她娘一塊去拍攝優雅在飛舞鴿群中走過古城牆的鏡頭,因此就在古城門下車,母女倆前去找人拍攝,我坐著近路邊的座椅上等候。望著有些剝落的一截古城牆,中間有個古城門—是個網紅景點—,一大堆的遊客,一大群的鴿子,遊客爭相在古城門拍照留念;右邊城牆尾端,圍著好幾個小圈子,都是在拍攝鴿中走過城牆的遊客。等了好久,母女回來後,抱怨大陸客不守規矩,中間插隊…

raw-image





(不舒服可以當面提,當場爭取。已經發生了,就接受,就笑納,因為發生了,不會再改變了。抱怨只是跟自己過不去。)然而,兩人對拍攝結果則都甚為滿意,別人都只是走著,只有小琴走著走著竟然飛身躍起兩手前後平舉,看來漫妙的舞姿,令人驚艷。(後來將影片上傳網上,馬上得到三百多的回應…。)




回房休息

回旅館後,小女說要去咖啡店坐坐,我們則回房休息,終於有了真正放空休息的時刻。兩人各自看著自己的書,一片靜穆安詳。偶而站起來看看房外的清邁景色。小女回來後說她在咖啡店碰到一個大陸姑娘,兩人不由自主的暢談了三個小時,至於她們談的是什麼似乎不重要,重要的是頻率對了就會碰上,就會暢談;只要發生的一定是有緣故的,接受就對了,就順了。就像此次旅遊的腰酸……。(對《當下的力量》一書中所提到的"臣服",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感恩

晚上去昨天去的Kat's Kitchen用餐,然後走到反方向的Big C採購明天回台後,可能會送人的禮物。回旅館前買了兩瓶啤酒,跟櫃枱要了三個內裝冰塊的杯子,邊喝邊分食小琴最喜歡的香蕉煎餅…,跟櫃枱舉杯同飲啤酒並感謝他們的服務,櫃枱說要請我們香腸,雖然婉拒,但櫃枱卻還是端了過來(就像我昨天的感觸:別人的好意,不用特意拒絕,欣然接受並誠摯道謝就對了,你說是嗎?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