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讀訊息:好中有壞,壞中有好 | 隨筆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希臘神話故事蘊含許多智慧,細讀之下,獲益良多。特洛伊故事,膾炙人口,老少咸宜。話說有一天,特洛伊王子巴里斯閒來無事,信步郊遊,維納斯女神傳來好消息,因為王子圈選這位女神是天上最美麗的神祗,回報是送給他凡間頂級美女海倫。但維納斯要他前往斯巴達做客,以便施展法術,讓他得以順利拐走王后海倫。


巴里斯獲知這項訊息之後,認為好運亨通,結果卻導致希臘聯軍圍城,最後特洛伊滅亡!好中有壞,壞中有好。


每當十月第二個禮拜四晚上,全世界許多作家都引頸期盼,希望自己能雀屏中選。但當巴布迪倫得獎之後,卻晚了好幾天才回應,並宣稱無法前往瑞典領獎,大師等級,果然十分淡定,好未必是好,壞未必是壞。


前一陣子,巧遇一位中年作家,眉頭深鎖,講起話來有氣無力,開始感嘆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他抱怨,媒體越來越現實,一投稿,簡直不聞不問,即使刊登出來,也不付稿費。他的結論是,當今能夠賺到稿費,比登天還難!


聽了之後,我哈哈大笑,順便用摩根豪瑟的書名《一如既往》(Same as Ever ) !坦白說,日常生活中,不斷要跟周遭的人事物展開「認知作戰」。既然無法從單篇文章撈到稿費,當務之急,趕快變化戰略和戰術。


尤其身為專業作家,要是欠缺靈活的腦力手力腳力,則死期必將日日逼近。試著想像美國綠扁帽特種部隊,除了要學會一種外語,更要時時鍛煉腦力體力。在我看來,作家要生存,就要跟特種部隊學習。簡單一句話,直接寫書,便解決了,廢話少說!當年在阿拉伯世界一則妙聞,話說先知穆罕默德向眾人宣稱,要呼叫遠方的一座山來到眼前,千呼萬喚,不動如山!先知馬上改口說,大家請放心,既然如此,我就走向前方去瞧瞧這座山。


媒體不再發稿費,對許多人來說,是壞消息,但對我而言,則鼓勵我埋首寫書。俗話說,張珊的毒藥,是李肆的巧克力。有時候,好壞存乎一念之間。


記得上個世紀,到大學應徵,只能當起兼課老師,領取微博的薪水,但我並沒有喪志,也沒有抱怨,反而激發我當起作家的鬥志。首先,開始勤讀日文,接著大量在報章雜誌寫稿,領到的稿費約有三分之二買書,以便時時充實自己。後來,更進一步學習法文,親手翻譯波特萊爾詩集《惡之華》。


今年,決定開設出版社,推出兩本新書。哈哈!想必吾道不孤,必有鄰,


5會員
10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