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致富心態-賺錢的價值觀比如何賺錢重要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本書作者為摩根.豪瑟,由天下文化出版。雖然本書出版超過十年,裡面的觀念仍然受用。本書不是教你怎麼理財,反而在講述人生在世必須擁有的心態和價值觀。

本書的形式

本書有二十章,前十八章各代表一個「致富心態」,第十九章是重點總整理,而第二十章是作者供讀者參考的作者人生經歷。

前十八章的「致富心態」在章節最後都留有懸念吸引讀者繼續看下去,而且書中提到許多立體的例子,使得本書不像是理財專書,而像是生動的故事書。

重點摘要


人性

任何人都不完美不理性,要接受自己是會犯錯且有喜好的人。另一方面,就像世事隨時都在改變,人心也會隨時間變化,所以訂計劃時要避免走極端,同時訂計劃時要預留犯錯空間,這樣未來才不會遺憾。

就我個人來說,我2024上半年主力在準備中式米食加工丙級證照,每天寫一科學科考題,每週做一次術科練習。但同時我考慮到未來方向,我每天都還會背單字和操作美工軟體,以此來達到「不走極端」的計劃。


運氣

風險和運氣都是不可控,切記事情進展順利時有運氣,事情不順時可能是碰上風險,要順著趨勢改變策略,用盡一切以避免被毀滅!市場會自己調適,極好和極壞往不會維持太久,不要患得患失。人生大多的決定都會失敗,只要其中幾個成功就夠了,少數成功結果會代表一切!

我在上個禮拜自製湯圓,正式考試要繳交生湯圓和熟湯圓兩種。我因偷懶讓湯圓漏餡,我對我的努力功虧一簣感到失落。但我明白我這次運氣好,我是在事後把生湯圓拿去煮才發現我沒有把生湯圓包好餡。然而正式考試不見得這麼幸運,這次的教訓告訴我不能因小失大。


時間

掌握時間就掌握人生,就掌握幸福。從年輕時累積財富,時間才是複利的關鍵。

我在發呆、滑手機和看社群媒體的時間都足夠我背單字或寫一科中式米食加工學科考題,善加利用這些瑣碎時間可以做很多事。


尊重

奢侈品買不到他人對你的尊重,謙遜、慷慨和同情心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學習用較少的錢變快樂。

我對奢侈品沒什麼興趣,但我現在正在學習用比較少的錢得到快樂或目的。比方運動可以保持心情愉快,但我不需要花大錢去健身,我會用騎youbike省下大量的金錢。而我彎腰駝背、姿勢的毛病也不需要去健身房,我會觀看物理治療師的youtube影片和購買相關書來達成效果。


存錢

存錢是最好的投資,存錢不需要理由,任何人都不需要為了特定消費而存錢,持續存錢就可以保持計劃彈性和掌控時間。知足不代表擁有太少,不管獲利多好永遠不值得冒險。

我之前都以為我存錢是為了購買我想要的衣服或鞋子,直到作者點出任何人都不完美不理性,而且人心會隨時間變化,萬一我存夠錢但我已經對我想買的東西失去興趣,我反而會覺得存錢浪費時間而自暴自棄,進而胡亂消費,這樣根本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投資

報酬越大,代價越大,找出價格,然後付清。每個人的投資目標不同,有人長線,有人短線,不要被跟你玩不同遊戲的人所影響。

這就是老生常談「人比人會氣死人,要比就跟自己比」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兩句話,但這麼簡單的道理大家卻很難做到。作者建議讀者先理解自己想要什麼,目標設立好後再把應付出的代價當成「手續費」,這樣才不會血本無歸。


作者新書

摩根.豪瑟在今年出版了新書《一如既往》,我下半年再來閱讀和寫書評。

raw-image



20會員
55內容數
將看過的戲劇和影評進行人物分析和劇情分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