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致富心態(The Psychology of Money)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致富心態;用一下午的咖啡廳時光閱讀完畢!

致富心態;用一下午的咖啡廳時光閱讀完畢!


書名:致富心態(The Psychology of Money)

擁有正確的金錢觀,比賺多少錢重要

身為小資族,難免不小心亂花錢,抑或是被資訊爆炸的訊息牽著走

因此這本書就是我的致富守財寶典

一開始就先跳到作者最後整理的建議,這無疑是整本書的行動指南

給自己也給你們,當成check list,隨時檢視自己的致富心態吧!


投資理財建議

  1. 當事情運作順利時,請盡力找出謙遜之道,當事情出錯了,請盡力找出原諒/同情之道
  2. 少一點自我意識,多一點財富
  3. 使用可以讓你一夜好眠的方式理財
  4. 如果想成為更出色的投資人,你唯一可以做到最有效果的事情,就是增加你的投資時間
  5. 就算很多事情出錯也沒關係,就算有一半的時間做錯,仍然可以發財
  6. 用錢拿回時間的掌控權
  7. 變得更良善,並且少點誇耀
  8. 存錢,存錢就對了,你根本不需要某個特定的理由才能存錢
  9. 確認成功的成本,並準備為此付費
  10. 信奉「預留犯錯空間」的觀念
  11. 避免極端的財務策略
  12. 你應該喜歡風險,因為長期下來會帶來回報
  13. 確認你正在玩的遊戲
  14. 尊重混亂


三個印象深刻的觀念

與其說這是一本投資理財書,我可能會說他是一本金錢心理學的專書

我們對於歷史的理解,以及潛意識的心理影響著我們如何看待投資理財

很多觀念或許你很早就知道,但沒有意識到自己也身陷其中

歡迎大家跟我分享自己最有感的部分~

在此分享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三個部分:

沒有人真的是瘋子

  • 這是書中的第一個章節,提到大環境的差異讓每個人看待理財的想法也有落差,這也意味著他們的投資理財建議需要被進一步拆解,沒有對錯,但也不適用每個人,這個觀念在後面反覆地被提到,也讓我開始意識每個人看待世界的視角並不完整,資訊爆炸帶來的潛意識影響極深,別忘了去深究彼此之間的差異,以及大環境的瞬息萬變

長尾效應(tail event)

  • 你可以有一半的時間搞砸,但仍可以致富。第一次接觸這個觀念,我的理解是在許多事情上出錯,但從中找出更正確合適的路,重點是從來都不是多數的挫敗,而是從中得當到領悟,並朝向正確的方向

安全邊際

  • 這其實不是書中的任何一個章節,卻是我覺得作者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其實也跟「預留犯錯空間」有所關聯,我們無法預期意外還是明天哪一個先來到,所以永遠都要確保有足夠的資金及空間去承接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或是你一時手滑的失誤。


喜歡的句子

  • 理財的重點不在於你賺多少錢,而是你的儲蓄率
  • 人們一生的投資決定很大程度取決於他們那個世代投資人所擁有的經驗,特別是他們剛成年的經驗
  • 最困難的理財技能是實現目標後停止繼續追逐(知足的重要性!)
  • 能掌控你的時間,就是金錢付給你的最高紅利
  • 安全邊際的目的是為了使預測變得毫無必要


燕甯碎碎念

大環境影響思維方式,運氣影響投資結果,未來無法預測,這些皆不可控

可控的是我們面對投資理財的心態(對你而言什麼是財富呢?),還有儲蓄的生活習慣

這也是個很好的提醒:很多時候我們會忽略自己潛意識的決定其實來自於外界的波動

在做決策前,把自己的想法重新拆解重組的過程很重要!!

這本書對我來說,會是不同階段都需要重新閱讀的書(畢竟人也是多變的動物呀!

期許自己可以在接下來的人生中找到自己的致富方程式

0會員
3內容數
願你·即使身墜谷底仍眼中有光 書籍電影|展覽舞台劇|日常隨筆|工作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