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花色》以外的:新書講座後記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2023年12月出書之後跟著就是一連串宣傳講座,北中南大概講了五場左右... 兩個月下來的打書行程非常圓滿、收穫豐盛。

寫下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事:

1. 男性讀者比我想的多,這點真的是我原先沒想過的。有個男生說從很久以前就逛過我們店鋪,身上也帶著我們產品(至少四年前推出的絕版品...但狀態維護得超乾淨超好),然後很認真地問我關於如何整理創意靈感的方法... 真的是超棒的問題。

2. 另一對年輕的情侶讀者,男生聽完講座後特地來告訴我,他說想呼應我說的,要多關注生活中的細節。他很久以前逛過台中店,拿到一張我們送的小貼紙,覺得很漂亮;想不到回家以後,他發現自己的房間窗戶,就是我們那張貼紙上的圖案... 那是他住了十幾年的房間,第一次發現,原來那扇窗戶長這樣,原來這就是靈感來自生活的意思。我聽到這段分享,覺得非常感動。

3. 在郭怡美書店遇到一對讀者夫婦,穿著輕便的運動服飾,第一眼感覺不像特地來聽我的講座,卻坐在第一排,然後從頭到尾聚精會神地聽著我的分享。那場我有搭配音樂,他們也聽得津津有味,講座結束後他們很開心地跟我說,謝謝我帶他們理解欣賞藝術的樂趣與方式,接著他們也特地去到我們當時店鋪裡的《花語百畫展》欣賞畫作。

4. 有位較年長的讀者姊姊,來聽講座、參加畫作拍賣會,然後她跟我抱歉,自己沒什麼美學素養,不見得都看得懂。她以前沒有機會接觸這些事物(看書、賞畫、參加講座...),但現在有自己的時間和餘裕了,很高興聽到我用很平易近人的方法講藝術,她發現她聽得懂,也很有興趣,接下來也想試試看去逛逛美術館和藝廊。

5. 有位讀者說,他先買一本看了以後很喜歡,又買了兩本送朋友,然後他們一起開讀書會討論。

raw-image
寫給那些成年以後才有餘裕滋養自己感性靈魂的大人

寫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問我自己是為誰而寫...;想像中應該會有那麼一群人,內心有著感性而渴望文化滋養的靈魂,但在現實生活中、在台灣的學習成長歷程裡,沒有那麼多機會與管道去探索他們自己的喜好、啟發他們對美的感知...,可能很多人這方面的天賦和熱情一直是被壓抑的。

我身邊當然多的是文化創意界的行家翹楚們,但在這群優秀的同溫層之外,我真正希望接觸的讀者,是內心有渴望、但或許不得其門而入的人們。而因為新書發表會的關係,我才真正認識了他們。

我在書裡的第一篇文章叫做《畫畫與童年》,寫的是我這麼一個在外婆工作的工廠裡、被大人放在一邊不管的普通孩子,發現我的畫能讓身邊所有大人在平板勞苦的臉上,漾出快樂而驚喜的笑容。我可能是從那時起就一直覺得自己有個使命,想用自己的畫筆帶給更多人快樂。長大以後雖然沒有真的成為一個拿畫筆的人,但也做了意義上差不多的事... 成立品牌,然後有機會對大眾寫點字、說點話。我很高興發現自己一直都幸運地保有初心,還是當年那個愛畫畫的孩子,也已經有能力做到讓更多人快樂的這件事...。

人生中當然有很多辛苦的時候,但這種時候想想自己的初心,再想想那些真正被自己影響到的人,也就有動力再繼續往前進了。

《生活的花色》書籍購買連結



沈奕妤 Ama,印花樂共同創辦人、品牌創意總監,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藝術是興趣也是工作,鎮日遊走於浪漫與務實、圖像與數字之間;寫作也擺盪於兩個極端——左手寫生活浪漫,右手寫品牌經營。著有《生活的花色:42件在地生長的美感物事》。


1會員
8內容數
方格子上的文章主題: 1. 文青創業問事站|給文青老闆們的品牌經營、設計管理...文章 2.《生活的花色》以外的|生活美學書寫、和《生活的花色》相關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