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波的心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總是存在著感激,

對於周遭的一切。

有感或無感的題材,

大大小小的記憶,

未曾實現的情誼,

還沒有寄出去的信息,

全數歸零也無需嘆息。


無法理解等候著誰?

誰又清楚誰又是我?

散發的僅是小視角,

偶爾點出幾張貼圖,

思想與期盼卻貼不出。

全是故事的曲折與胡塗。


無需再望一眼,

更不用繞回頭。

虛擬的道理,

散亂的刺激,

空心的承擔,

就只缺實現的玄機。


有人會全數買單,

參與那場遊戲,

你會演得自然。

我會觀賞,

用另外一種眼光。

如果在心中偶而想起,

那是不復存在的過去。


無用計數什麼損失,

得到是珍貴的領悟。

每個再來的日子會孕育

無限的際遇,

與全然不同的頭緒。


我會像是剛躍出窩巢的幼鳥,

振翅在無限的空際,

有伴比翼是我幸,

單飛我也行。


飛到哪裡都是意境,

獨享自然的全景,

各個角度的會心回應,

還有持續的迴盪,

以及稱心暖意的共鳴。


(Fred Chou, 30 March ,2024,)



    詩作讓人感覺幾分玄妙,卻流露著誘人的迷惑。 從瀏覽、朗讀,到深入解析,美感的享受總是源源不斷。 既然 “新詩” 已經擺脫僵硬的形式、韻腳,與格律等侷限。更值得嘗試的是隨興寫個幾句,後續的靈感,時常會源源而來。 創作的實際經驗,也讓詩的愛好者能夠體驗詩人的技巧, 進一步融入詩作的智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反正我是有吃沒吃都無所謂 — 「反正我很閒」鍾佳播的人生哲學Youtube「反正我很閒」的老闆兼主演鍾佳播上Podcast百靈果的那一集訪談,完全顛覆了我對他(們)的想像。 雖然他們的影片運鏡很晃、腳本很隨意,甚至呈現出一種•••中二的感覺,但他本人真的是一個很chill、很懂自己想要什麼的人。 他不輕易定義自己是什麼,但也允許別人給自己貼標籤
    Thumbnail
    avatar
    圓子
    2024-03-26
    還原藍蝶與無光害星空美景 跨界樂團放風箏推首張專輯《蒂卡波的星空》放風箏樂團由古箏才女許嫚烜與手風琴演奏家蔡偉靖組成,2023年發行首張創作專輯《蒂卡波的星空》,以流行演奏、爵士、電子等近代音樂元素,重譯來自歐美的香頌、探戈、佛朗明哥,與東方經典漁舟唱晚,以及台灣原住民的大地音調。手風琴和古箏重構東西兩方古老鮮明的文化圖騰,將地球上美麗且獨特的景觀、生物蒐羅呈現。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3-12-30
    放棄日記D4 》無波瀾的一天歡迎光臨「遊睦市中心」。我們是一個努力了三年卻還沒有任何有影響力行動的社會議題關注團隊。因為現實的無奈,讓創辦人決定放棄堅持這麼久的事情。並且想在最後,記錄下從決定放棄,到放棄後,生活及工作上的轉變。歡迎點進來,聽聽我的「放棄日記」。
    Thumbnail
    avatar
    遊睦市中心
    2023-06-05
    網友們有必要那麼激動嗎?談談這次有關吳淡如的AI繪圖風波引發熱烈討論的「吳淡如的AI電腦繪圖」言論風波,背後所牽涉的,其實是更多層面的議題,除了決定自己是支持和反對的立場之外,還有什麼重要的事情是我們該做的呢? 讓我們一起深度解析這個看似小小的失言風波,實際上為何引發這麼大的關注根討論吧!
    Thumbnail
    avatar
    綺忻
    2023-02-14
    【心情散文】習得性無助,屬於我低潮的推波助瀾前言 最近自己又再次陷入了低潮。 自從2019年大四下開始進入企業實習後,我發現自己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產生莫名的低落、絕望、自卑等負面情緒,尤其到2019年7月底正式進入企業工作後約一個月的時間,負面情緒積累到最高峰,當時在某個瞬間,我可以清楚感受到自己正在無止盡的下墜,伴隨著從我出生到現在都未曾經歷
    Thumbnail
    avatar
    關靈
    2023-02-10
    某個平靜無波的夜晚,我來到了深夜酒館… 點了一杯長島冰茶,開啟了一段好笑且愉快的對話 他:你住那阿? 我:我住大馬路旁邊的小巷子裡進去左拐在右拐就到了😂 他:你講講的很清楚,我看的很模糊!那給個地址我定位一下好了😂 我:你要郵件email地址,還是住家地址… 他:導航只能住家地址吧!😂郵件地址能導到你心裡嗎? 我:那還是約個地方碰
    Thumbnail
    avatar
    晴雲
    2022-10-04
    別在無意中剝奪了孩子的感受和行動力大姐一家從美國返台過暑假,看到另一家人間的親子相處,弟弟好奇詢問他們家的弟弟(二表哥)與父母的互動模式。他覺得二表哥個性很好,面對父母的要求,即使第一時間不願意,但如果父母再次提出,還是會妥協。
    Thumbnail
    avatar
    爸爸媽媽同學會
    2022-08-08
    情緒型人無法阻止情緒波動的運作作為一個情緒型的人,需要理解的一件事是,在當下,沒有人有權利做交易、有權利觸及你。沒有人。沒有人。因為你不能在這一刻達成協議。你不能。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4-08
    萬華疫情的無限傳播,或有效控制在一般大眾的眼中,新冠病毒的問題或許比較偏向個人衛生或客觀醫學議題;但隨著這幾天在萬華,疫情持續發燒,「民間社團幹部」、「阿公店員工」和「航空公司員工」三大類社會身分的社會性格、鄰里關係與休閒活動的差異性,頓時成為瞭解新冠病毒「為何在此」及「如何傳布」的重要社會成因和路徑解釋。
    Thumbnail
    avatar
    夢想城鄉
    2021-06-02
    史料中的CBA球迷看P.League+會滿意嗎?-無緣現場跪求轉播的台北羅同學(3)「如果文」系列〈史料中的CBA球迷看P.League+會滿意嗎?〉已經來到第三篇,紙箱以1994年CBA職籃熱身賽後球迷的投書〈職籃怎樣才能熱騰騰〉作為分析藍本,分析他們(以前CBA的球迷)為何當時有這些投書? 這次我們要分析的對象是台北淡水羅同學,這位淡水羅同學對於CBA又有什麼建言呢?
    Thumbnail
    avatar
    啾巴老師
    2021-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