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日記 85 地球村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世界上最寬闊的東西是海洋,

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

而比天空更寬闊的

是人的心靈。」—雨果 《悲慘世界》

——

行程終於比較鬆,朋友推薦我去看越南民族學博物館。的確在那我就待了好幾個小時。越南的民族非常多,但還是有個主要分類,從南島語系、傣族-卡岱語系、南亞語系、苗瑤語系、到漢藏語系(這可是今天看展覽的收穫)。


也是因為工作長期接觸臺灣原住民文化,聽同事說臺灣原住民是全球南島語系的源頭。在今天邊逛博物館時,發現包括捕魚的竹編織、編織的色系、還有房子的建造等等,又驚又喜,發現很多文化的相通,有種奇妙的感受。地球上各種的距離,或許可以這麼遠,卻從微小細節又可以如此緊密,異中求同,同中又發現異。

衍生到看待人生,隨著年歲,這次我發現自己心情上已經有很細膩的轉變,面對來來往往的緣份,越來越能接受每個人都是如此不同(即使是很親密的人亦是),但卻又來自同個根源(這裡有宗教的含義),但至少我們都是「人類」。於是漸漸沒有什麼「離開」與「回去」,而是心安之處是吾家。這次我來這裡就有明顯往內看到自己的改變。這樣的覺察,代表換言之,自己內在問題沒解決,其實逃到哪裡都還是要赤裸裸的面對。

講點愜意的事,下午有段時間,喝著越共咖啡-很甜很甜的那種,椰子甜醬在味蕾爆開,沒什麼咖啡苦澀,望著窗外大教堂,聽著偶爾的鐘聲與急促的喇叭⋯果然我還是需要獨處,明顯有被充電到,也剛好今天的地陪是個中文欠佳的大學生,我覺得也挺好的,她可以安安靜靜的坐在旁邊,偶爾拍拍照。

離開前,可能是咖啡位置捱得很近,認識了隔壁四位朋友,後來也彼此交換聯繫方式,聊到很多有趣的資訊,地球村就是如此奇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