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你自己允許,不然沒有人可以踐踏你、侵犯你的底線。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最近我們公司來了3個月的新人小馬離職了,聽主管說她是自己提的,不過事實上就算她沒有主動提,主管也打算開除她了,所有她的離職讓大家都鬆一口氣。


小馬36歲,但工作能力就像沒有社會經驗一樣,什麼都不會,還是個防衛心很強的人,例如我們的工作會常常需要用自己的帳號登入各大社群平台,但是她一開始和要離職的時候,都會很抗拒用私人帳號,所以都是用公司公用信箱登入,但有些功能公司帳號是無法使用的,就導致團隊和自己的工作進度停滯。


然後常常專注在無相關的重點上,不太願意改變,跟她說這件事情要怎麼做,公司的規則是什麼,不過她仍會堅持用自己的方式做事,好像聽進去,但交出來的東西往往沒什麼改變,讓同事和主管都非常無奈。


本來我可以不管她,但她因為沒有討論就擅自改變工作內容,得罪了一位資深前輩;之後就變成我在帶她了,我就像她在公司內的監護人,就算她坐我旁邊,主管有任何事情也會透過我跟她溝通,且主責帶她沒多久我主管出國請假一週,那一週我必須完全負責她的KPI,並一步步的教她,不過我覺得她沒有很認真,不是在我教她的時候滑手機,就是在旁邊做自己的事,明明是她的工作,但好像跟她無關一樣。


我還可以感覺到她對於我的不理解,甚至是不屑,她工作上還是有很多問題,所有主管都會叫我盯著她、幫她把事情做好,不過跟她講要改哪裡後,總是會略過我向上呈報,再被主管退件,由於主管不想跟她溝通,所以等於我要去處理她的問題,之後我跟她說類似的情況一定要給我看過再呈報,不過她還是常常略過我,我願意幫她,也願意教她,不過她不願意和我好好配合,所以替她背鍋到後面,只覺得心寒。


前陣子她在主管開除她之前,自己提了離職,然後可以看到她的無限擺爛,原本就很散漫變得更加放大,除了做很慢以外,不會做的事不問不管,跟她追進度才說不會,最後把工作丟給別人,嚴重影響到團隊進度。


甚至最後一天工作沒做完還想早退,離職前想說關心一下給她兩顆阿根廷糖果,沒想到問說有沒有毒,雖然是開玩笑的語氣,但真的失禮至極,對話中也是迂迴環繞,最後在不開心的結束後,後來她傳訊息謝謝裝禮貌,這也代表她不覺得她說的話、做的事有什麼問題,因此我只為我帶過她感到不值。


她離職的當天我做了遠距的阿卡西紀錄,在聊到人生課題的部分,有提到我會透過不同人事物和團體,學習判斷力和界線這件事情,當一個人不斷踩到你的底線,或是一直侵犯到讓你不舒服時,你會怎麼做呢?我好像總是自己不舒服了,還是勉強配合對方,最後付出太多,沒有得到對方的回饋讓我傷痕累累,甚至忿忿不平,透過不同的人事物,找出平衡舒服的相處模式,就是我要學習的。


後來男友跟我提到「沈沒成本」的概念,他說我們在做決策的時候,容易把過去的付出納入考量,你今天做一個投資,在考慮要不要繼續時,容易因為過去投入很多錢了,勉強自己繼續,但是要考量的應該是前瞻性,而不是過去的付出。聽完他的話,我就不管小馬的感謝簡訊直接封鎖了,雖然我知道小馬應該不在乎我有沒有回她,但即使停損就是我要練習的。



更多的內容歡迎到我們IG----心之導向

8會員
7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