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éjà vu|彷彿看見過去的自己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楔子

Instgram最近興起一陣"每日挑戰"的風氣,其內容包羅萬象,有種菜的、自己玩麻將的,甚至還有在石頭上滴水的,以及可能還有很多我沒看到的。

其中有一個帳號吸引了我的目光,他總是在標題打上「在學校偷種菜直到被勒令休耕」,至今已有25.1萬粉絲,這個帳號的爆紅甚至讓我在其他podcast上也聽到他的事蹟,也因為他的出現,後續也增加了許多模仿者帳號。

而前兩天看到他發的一則限時動態,其中一段話發人省思。

我有很多想法 很多點子
我想完成 但是沒有時間
台灣的教育體系就是這樣
放了一堆垃圾課程
有多少人是在認真實踐自己的規劃?
有多少人是在補眠打電動?
我在幹嘛?我做了一台很酷的東西,下一頁放(一個好像很酷但本咚看不懂的機器)
你要好學校就要有好成績
你沒成績 再怎麼優秀的人才也只能被埋沒
有人問為甚麼不特殊選材
*好學校就沒有特殊選材啊

我看完這段話很想說些甚麼,尤其我剛好又是個老師,但礙於我和帳號主之間素昧平生,而且年紀、所處環境、成長背景等皆不相同,就算硬要分享些哲理,也很像是在說教。

但也因為這段文字,我回想起國高中的我自己,於是我開始檢視我的過往。

中二咚咚

我從國中時期就喜歡亂寫一些東西。

例如新詩,我會寫一些矯情至極的情詩,我至今仍對收到這些的女孩感到抱歉。

還有小說,不管是劇情爛到離譜的愛情推理小說,還是前半段完全臨摹金庸,後半段不小心戰力破表導致神鬼亂舞,最終流水帳又胡亂收尾的武俠志怪歷史小說,當時雖然不覺得自己多有才華,但還是會拚命寫。

那時憑藉著一股傻勁,我連午休都可以趴在桌上,用外套蓋住頭,再用偷帶的手機點亮外套下的黑暗,在計算紙上盡情書寫荒誕不羈的情節,下課再分享給我的忠實粉絲同學看,他的反饋一直支撐著我持續動筆。(就是名字中性會被男生加學伴的那位好友)

儘管也曾被其他同學嘲笑謾罵,但真正阻礙我寫這些東西的,好像只有考試分數

  • 成績下降,噢因為你在寫那些奇怪的東西,快去念書。
  • 成績提升,噢因為我有給你錢讓你去補習,快去複習。

上了高中,我的喜好換成寫歌詞和作文。

歌詞嘛,雖然每首寫來寫去很像換湯不換藥,都是想得卻不可得的,少年維特的煩惱。可我還是樂此不疲,上課或是寫作業的時候靈感尤甚,假裝認真動筆的樣子也總能在家長老師面前蒙混過關,甚至有幾段歌詞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不過我倒是沒有作曲的天份,只能套用聽過的曲直接改編,雖然因此把歌都哼成四不像仍舊足以自我陶醉。

至於作文,雖然沒拿過任何獎項,但憑藉中二的年紀逐漸生成的爆棚自信,我開始認為自己嘔心瀝血出來的每段詞語都是一字千金,其中有一段自製的「對聯」讓我印象深刻。

白浪淘沙,長嘆大江東去
一翦寒梅,細語伊人何在

當時的我寫出來之後覺得,哇!此等詩情畫意,實乃敝人生涯代表作,未來我再也寫不出比這更好的東西了吧!!嗚呼!餘生將江郎才盡矣!!

直到這些作品被國文老師貼上「為文造情」的標籤之後,我還執迷不悟,認為是我曲高和寡,你們凡夫俗子不懂。

而且,程度一般的我,高二開始被學科壓得喘不過氣來,很多負面情緒油然而生。

  • 一堆考試好煩。
  • 考這些我不想讀的東西幹嘛,以後又用不到,我只想念我想念的。
  • 考試的時候靈感最多,考完又忘了,這世界又少了一份曠世巨作。
  • 我明明那麼有才華為什麼被耗在這裡。
  • 為什麼沒人懂我。

即便是最擅長的數學科、最有才華(自認)的國文科、最有心卻無力的歷史科,都還是需要大量的時間複習,更別說其他一無是處的科目了,然而那麼多作業那麼多考試,光睡覺就來不及了,時間根本就不夠用啊

要是不要考那些有的沒的就好了。

33VS18

從相對成熟的現在來回顧這些想法,幼稚歸幼稚,但完全能體會跟理解。

對比來看,現在的我工作時間彈性,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相對來說充裕許多,理應在我擅長的環境內大放異彩,但實際上我的成就遠遠不如當年的幻想,做不到的理由有很多,其中我的惰性佔大部分,其他的,就當作天時地利人不和吧。

總之,把一切都歸類給考試、教育體制的話,難免有點牽強。

但是正因為每一個人生階段選擇嘗試努力,才造就了現在的我

我也不敢保證,如果回到18歲,不用考試就有書念、就有好工作可以做的話,我會不會認真念我有興趣的科目,畢竟忙裡偷閒才是閒,當興趣變成工作,很容易就索然無味。

人生每段時期都在成長,學習是最好的成長方法,不要急著抗拒那些看似無用的科目,那些都會成就你自己的人生。(太剝削的工作另當別論)

時間不會帶走一切,心態才會。

畢竟現在我也還沒才盡啊,應該吧。

跟大家分享我的想法以及我的所見所聞 很多事情沒有對錯 多想想 多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