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斷袖這個故事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學中文的,古人說文史不分家,所以除了詩詞歌賦這些美麗的文章之外,我對歷史故事也很有興趣。(反正所有傳統的、古典的、經典的我都愛啦!)
以前讀書的時候,就對先秦兩漢時期莫名的男寵潮很好奇,我們現在使用的許多關於同性情感的成語,很多都是出自這個烽火連天、民不聊生的亂七八糟時代。


姑且擺開正規史書中對同性禁忌戀情的撻伐之語,我印象中的哀帝和董賢,多少也被傳統規範的倫理之道定了型,哀帝就是縱逸聲色、荒淫無道的昏君,美男子董賢嘛…也不就是皇帝後宮三千佳麗中的其中一個,他們的工作就是以色專事一人嘛。

分桃、龍陽、斷袖,本質都是美男子以色事君的故事,為什麼編劇獨獨對斷袖有了特別不一樣的感受?得了帝王垂愛的男寵,和一個強弩之末的亡國之君,湊在一起還能奢望在史書上留下什麼好聽的評價?為什麼要挑戰這樣特殊又吃力不討好的題材呢?


因此一心公布2013的年度大戲是《斷袖》時,我的好奇心實在滿到不能再滿,隨著公演時間愈來愈逼近,一波波的宣傳活動,完完全全把我的好奇心提升到最高點,真的太好奇,導演和編劇究竟用什麼角度切入這段禁忌之戀?(好吧,我承認我沒有很認真在讀漢書啦…點完史記就很厲害了…)

當我懷抱著滿滿的好奇和期待看完《斷袖》,我才知道,原來我可能誤會了劉欣,我可能也誤會了董賢。當真摯深刻的愛情來臨時,完全是無怨無悔,不分性別的。


首先不得不佩服執行長的編劇功力,賦予劉欣和董賢全然不同於歷史上的角色設定。初會雲陽,鳳凰女神的甘露不僅滋潤了鄉里百姓,也滲入了少年天子的心房。雖然兩人的定情物是一個清脆的響巴掌,但看在我眼裡,以色事人的原罪卻不知不覺淡化了。相較於初見時對董賢驚人的天顏,我以為劉欣更多了一點對於董賢仗義相救之後,完全不矯飾的真性流露。(尤其是看到董賢對付登徒子、孟浪紈袴的嫻熟呼巴掌手段,我真的笑到不小心噴口水…😅😅,一整個好有經驗啊~)

故事背景回到宮廷之後,兩人之間從曖昧、無奈、糾葛,到最後的相互傾心,無悔相守,細膩的情感轉折和心理變化,兩位小生真的演得超級到位!我跟著劉欣再見董賢的喜不自勝,打從心裡的高興笑容沒停過;我心疼劉欣為了怕嚇跑董賢,苦苦壓抑自己各方面的熱情如火;我笑董賢的恐龍粗神經;我怨董賢明明已經動心,還要假裝矜持。甚至斷袖的那一幕,我是整場立著雞皮疙瘩看完的。

還有僅僅出現三幕的黛君,一開始我還奇怪為什麼今天麗惠姐姐特別拔尖了嗓音。謝幕時聽到他重感冒抱病演出,還能有如此完美的表現和水準,金嗓小旦果然不是浪得虛名!再看到節目單中的介紹,才知道原來麗惠姐姐用這樣的方式來呈現皇后的嫉妒和不甘。與以前大相逕庭的角色詮釋,原來《斷袖》對他也是全新的挑戰。


一齣成功的戲劇,絕對要靠各個團隊的努力合作才能成就,該謝的詩珮姐姐都謝完了,我在現場報以最有誠意的熱情掌聲啦!


詩珮姐姐~宜生宜旦宜丑,這麼全才的角色你是怎麼練出來的啦?

詩詠姐姐~超心疼你的嗓子啊~請多多保重!請問接受戲迷帶補品去看你們嗎?

春華姐姐~你的丑角真是愈來愈可愛啦~那個開腸剖肚外加噴血的哏真的超好笑的啊~

冠妃的表演也愈來愈純熟啦~從我第一次看到你出場的生澀羞怯,到現在無論演技、唱腔或身段的進步,一心三小生想必也是指日可待呀~

還有團長阿爸的精采的武戲,我真的好想拍手叫好啊,可是切不到點拍手耶…下次能不能停個三秒讓我尖叫一下?

最後最後,子強大哥,關於你的提問,我想我的解答是:小田!理由就…呃 …你知道的嘛!(Q:男女第三者叫小三,男男之間叫?🤣🤣🤣)


看完戲很HIGH是常常有的事情,不過很久沒有看完戲這麼想把感動記錄下來了。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今天的感動:一心戲劇團2013年度大戲《斷袖》,真的很讚!


附上由執行長和小光老師獻聲演唱的同名宣傳主題曲,女聲就是金噪小旦麗惠姐姐啦~


記在看完戲激動不已深夜睡不著的2013.06.30

內容總結
斷袖
5
/5
59會員
82內容數
寫日常的瑣瑣碎碎,記人生的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