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詞》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為《佳🌻報》第十二期〈致詞〉。

創作於2023年5月29日。


N年前,我也曾經站在這一個台上過,只不過那個時候的我並不是以畢業生授證代表站上來,只是以一個畢業典禮主持人的身份站在一旁,歡迎師長進場、一個個唱名學長姐們上來撥穗。站在主持台上的我,看著台上的學長姐一個個義氣風發的上台拍照合影,我知道我見證了某些人的人生高光時刻。

那一年,我們學校邀請了華碩集團創始人、當時和碩電腦的董事長,童子賢,來為我們致詞。因為一些緣故,我曾經幸運的上過童子賢董事長一堂課,也大概知道他的一些背景跟理念。當時身為主持人的我覺得自己真的是何其幸運,能再見他一次,甚至能聽著他的教誨、或者可以說以一個過來人身份給予的諫言。

但是當時的畢業典禮致詞風潮被羅斯福路那間學校的貴賓致詞給搶走。

當時的人們在臉書上傳著那時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在典禮說的名言:「Run, don’t walk. Remember 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running from being food.」不過那時的我只記得童子賢董事長在台上說的:「別忘記愛你身旁的人、愛你自己、若是有能力,去愛這個社會,去回饋社會。」現在的我,想起這一句話還是百感交集。

那時是AI興起的世代、人們的心理都暗藏著自己可能有一天被取代的惴惴不安、更別說當時的畢業生們,在畢業之際,他們期待、但他們也不安。

「你要相信,你已經習到了足夠的能力。」

童董事長的話,是一場清徹的夏雨、是堅定不移的手,洗清畢業生(或我)的不安、朝畢業生(或我)推了信任的一手。他的手也曾經見證過台灣的經濟起飛、曾經那雙手也被稱為未來的國家棟樑、中流(高流)砥柱。雖然我應該還不是一個將要受國家幫助的老年人,但今天,我也希望將我曾經所收到的,那一份溫暖的信任,交付給你們。

覺得不安,沒關係、跌倒了,沒關係、不小心落在後頭了,也沒關係。但你要永遠有一雙清澈明亮的眼睛,看清楚這一個世界、更要看清楚自己。你們比你們想像的都還要強大、也都可以更強大。

「成為一個好人」我在學校曾經受到一位老師的祝福。他向著坐在台下五十位的學生說著這一句話,我知道他每一年、每一次都會說著同樣的話、甚至每學期對不同的班級說了好幾次。當時的我不明白為什麼要成為一個好人,或究竟什麼才是好人,好像能有點明白、但從沒想像過自己真的有能力能夠再去照應這一個社會。

出社會多年,我很幸運,能有機會去實踐這一個我一直沒能明白的「好人」。

「如果未來你有能力,別忘記,回饋這一個社會。」

我們今天能夠站在的起跑點不光光是我們的努力,更有許多家人朋友社會學校老師們的協助,同樣的,今後,你能夠站上的高度,也會是受益於許多人的幫忙。若你想要回報、卻又感到無以回報,就回饋這個社會吧。

祝福各位畢業生,在今天走出這一個校園後,能夠繼續帶著在這一所學校的獲得、應用在你的人生中、持續的成長、給予。

別忘記,信任你自己、愛你自己。謝謝


對啦,是幻想文沒錯啦。但是禮拜六在台上受到的感動真的太大、太大(一直很努力憋著不讓眼淚落下),很想跟各位分享。雖然現在學校還沒傳畢典致詞的影片,但是我真的必須向每一位推薦,是很好的致詞。上午場的致詞我不清楚,但下午場的校長、童董事長、畢業生代表的致詞,都非常非常的感動。尤其是畢業生代表的,我在彩排時就很想哭,正式聽的時候也一直很努力在忍住眼淚,但是她的致詞我不會多做透露,因為稍微一講就暴雷了哈哈。之後影片出來會貼連結給各位,大家可以再去好好感受。

祝 畢業快樂 清晰圓滑 謙遜感恩


一年後再看的OS:學校還是沒有把影片發出來,無以向各位更新,只好自己收藏在內心了。話說我自己看我寫的都還是很感動誒?其他人的畢典都參加了,只有自己的沒參加到..

歡迎訂閱《佳🌻報》,訂閱方法..還沒想好。


0會員
19內容數
Coach myself. Coach my spiri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