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演講笑翻全場?內向者OS:我只想安靜離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畢業致詞笑翻全場?等等,有人笑不出來嗎?

「各位同學,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因為...我們終於畢業啦!」台上同學慷慨激昂的演說,讓台下笑聲不斷。不得不說,這真是一場精彩的畢業致詞,幽默風趣,又充滿了對未來的期許。短短五分鐘的演說,點閱率竟然破百萬,可見其魅力所在。

Generated by Gemini

Generated by Gemini


畢業致詞的背後:ESTJ人格的魅力?

這場演講之所以如此受歡迎,除了內容有趣外,演講者的個人魅力也是一大關鍵。從MBTI人格測驗的角度來看,這位同學很可能屬於ESTJ型人格。ESTJ代表的是外向、實感、思考、判斷,這類人格的人通常充滿自信、果斷、有領導力,擅長組織和管理。

也就是說,這位同學的演講之所以能引起共鳴,是因為他展現了ESTJ的典型特質:自信、幽默、有條理。他用輕鬆的方式,將畢業生的心聲表達出來,讓大家在歡笑中感受到共鳴,進而產生「這場畢業典禮就是為我而辦」的感覺。


笑聲背後的沉默:內向者的困惑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能從這場演講中獲得共鳴。對於那些內向、情感豐富、偏好直覺的同學來說,這樣的演講可能反而是一種壓力。他們可能會覺得自己格格不入,甚至開始質疑自己的價值。

比方說,INFP型人格的人,他們內向、敏感、富有同情心,更傾向於用情感和直覺來理解世界。面對ESTJ式的「成功學」演講,他們可能會感到困惑,甚至產生自我懷疑。


成功只有一種定義嗎?從「失敗」的定義談起

演講中提到:「...將踏上未知的人生、現實的社會,可能迷茫也可能失敗,一切都要自己負責。」這樣的說法,對內向的人來說,無疑是另一種刺激。

內向者往往容易自責,
任何「象徵失敗」的事情,都會被歸咎於個人問題。

但事實上,社會上有許多因素會影響我們的成敗。以肥胖為例,有些人天生代謝較慢,容易發胖;有些人則因壓力或情緒問題而暴飲暴食;也有些人利用人性弱點,改變他人對成敗的觀點。這些都不是個人能完全掌控的,但社會卻往往將肥胖視為個人的失敗。

同樣地,演講中提到的「失敗」,其實也有很多種定義。有人認為,只要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就是失敗;有人則認為,只要沒有放棄,就不算失敗。這些不同的觀點,都反映了我們對成功的不同定義。


擁抱多元價值,活出自己的精彩

或許定義成功是不需要的,「成功」很多時候只是快樂或幸福的代名詞,但往往容易被操縱,被誤導。無論如何,我們都會接收到各種關於成功的定義,選擇接受或無視,往往不是一下子就能釐清的,需要更多的經歷與人生體悟。

這些人生體悟可能很痛苦,可能最後發現毫無必要,但都是一種選擇。人無可避免地會對這些錯誤選擇感到懊悔,但重要的是接受情緒的到來,避免對痛苦事件無止盡地思考。多看、多聽、多體會,

痛苦只是當下一瞬間,真正困擾人的是對痛苦事情的反覆回憶。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價值,不應該被單一的標準所束縛。無論你是外向還是內向,感性還是理性,都有屬於自己的成功之路。就像MBTI人格測驗一樣,它只是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的一種工具,而非絕對的標籤。我們不應該被它定義,而是應該用它來探索自己的潛能,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

如果你對自我探索、個人成長有興趣,歡迎追蹤我的部落格。讓我們一起探索內心的世界,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之路!

6會員
30內容數
🔍 挖掘 日常 動機 🌱 搜尋 內在 平靜 💡 換個 維度 解構 思緒 「讓工作停頓一下,讓大腦梳理一番,讓生活空白一點」 「只有思考過的,才是真正擁有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aylor Swift 在紐約大學的畢業演講,充滿正能量鼓舞人心的名言金句!在我的夢想、事業剛起步時和探索人生,愛、壓力、選擇、羞恥、希望和友情我希望我當時能知道的偷吃步。 泰勒絲的音樂靈感大多以自己的感情來創作歌曲,前任男友都會被做歌,因敢愛敢恨的個性吸引了不少死忠粉絲,且創作了不少膾炙人口的歌曲。 我想了一下為什麼這個女人如此有魅力,「愛情」哲學或許套用到人生道
Thumbnail
avatar
Bryanne Lai
2024-04-18
在放棄後找路,在痛苦中生存──聽完顯卡教父黃仁勳在臺大畢業典禮的演講之後原來如此,就是一直不停地跑下去,不管選擇了什麼,不管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Run! Don't walk 今年5月27日,臺大畢業典禮請到了Nvidia的大咖黃仁勳執行長演講, 孤陋寡聞的我本來並不知道原來NVIDIA的創辦人是臺裔企業家,看到手機自動推薦我這篇新聞,覺得相當有意思也點進去看。新聞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3-06-03
畢業,三年時間轉眼就過完了看著教室被清空的課桌椅和抽屜,內心深處的情感頓時噴湧而出... 原來,我真的要畢業了。 這一切都好不真實,明明昨天才坐在學校的活動中心,聽著高一入學講座,但明天就要穿著制服,別上【中正高中48屆畢業生】的胸章,揮別這所陪伴我三年的美麗學校 --- 洛城
avatar
Yuhao19
2023-05-31
黃仁勳 台灣大學畢業演講 AI的Iphone時代已經到來台語開場帶動全場轟動 首先這是一場非常精彩的演講,不僅僅因為他是黃仁勳,身份是NIVIDIA的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而是他也把演講最重要的TA(Target Audience),在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打中了台灣大學的學生,那就是用台灣話說:「大家好!」,熟知他的生平故事就知道,他小時候就移民美國,所以這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3-05-30
泰勒絲紐約大學畢業典禮演講中英全文大家好,我是泰勒。上次在如此大的體育場時,我正踩著高跟鞋、穿著閃閃發光的緊身衣跳舞。現在這身可真是舒服多了。 Hi, I'm Taylor. Last time I was in a stadium this size, I was dancing in heels and wearing a gl
Thumbnail
avatar
𝐋𝐨𝐧𝐞𝐥𝐢𝐧𝐞𝐬𝐬 𝐚𝐝𝐝𝐢𝐜𝐭 | 熱愛孤獨的女子
2022-05-26
魚與君 #11 畢業典禮預演2014.07.06,07 畢業典禮預演 搭上遊覽車,座位已經滿了,我只能站在樓梯出口,行駛了一段不長的距離即停車。 遊覽車停在某個校園的門口,我和幾個人下了車。除了Yj和我,其他人一下車就馬上走進學校。 我和他左顧右盼,校園外頭和永工外面一模一樣,裡頭卻更加寬闊,除此之外,滿滿的人潮也令人匪夷所思
avatar
陳喬閔
2021-08-17
畢業這件事:師大數學系110級畢業演講這是一篇無緣在師大畢業典禮現場演講的講稿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21-06-05
三場畢業演講推薦【三場畢業演講推薦】 很快的,已經6月了📆 若提到6月,你第一個會想到什麼🤔🤔🤔 以我來說,6月一般而言是許多學生畢業的月份👨‍🎓👩‍🎓 也因此,今天想跟你分享我很喜歡也相當推薦的三場畢業演講🗣 歡迎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6/12(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