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雨後我就要死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請為我停佇一場雨的時間,親愛的

雨後我就要死去


你知道嗎?親愛的

雨是天空坍塌的碎屑而非

神的眼淚──神早已不在了當祂

承受與我們同等的寂寞


你知道嗎?親愛的

所有下墜都能化作流星

有人趁機許願

渴望從噩夢甦醒

於是再也沒能醒來


親愛的,所謂流星雨

不過是千百公里外

立體的寂寞層層壓縮

所謂集體,不過是許多

許多一顆星球

在無人看見的宇宙,發光

然後消亡


親愛的,你能告訴我嗎

天空坍塌以後我們

還能夠逃去哪


所以,親愛的

請為我停佇一場雨的時間

雨是一顆星球的寂寞,而我

不清楚寂寞之後還能剩下什麼

所以我們必須抓緊時間

相擁入睡


雨後我就要死去




大一時寫的詩。初次認識到寫詩的感覺,真正寫出一首勉強稱得上詩的作品;以此為界,開始能夠深入讀詩,創作嘗試不同的手法。這首詩後來被收錄進系刊《踏歌》第48期。

〈雨後我就要死去〉架構單純,題材、情思也略嫌俗套,卻保有初出茅廬時的豐富想像──對我來說,那是只有剛踏入文學,猶未受到訓練而只知感受之際,所能迸發的靈感。是以即便青澀,也還值得紀念。

詩發想自《百年孤寂》中下了整整四年的雨,寫成於組織社會學的課堂上。這門課後來被我停修了。話說,授課中的教室,實在是最適合創作、最能激盪想像的地方了──不過事後可能得付出相應的代價。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