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玩玩》無緣的花蓮新城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打開筆電,今天是4/8,現在是7:58,照原定計畫,我現在應該正在駛往板橋車站的火車上,再過18分鐘,我要在台北車站下車。
我們約了8:30在剪票口會合。

原定計畫,沒錯。


我想去新城老街,崇德車站

花蓮新城老街、崇德車站、漢本海灘,都是我從2023下半年,開啟一個人的獨旅之後,就一直想去走走看看的地方。 

第一次是年底12月,我家老爺的慶生旅遊。本來就想住新城,從太魯閣走中橫回台中。結果因為中橫道路管制而改期。 

第二次是1月初,想自己一個人坐火車去新城,在崇德海灘上幫自己慶生。結果我重感冒....。 

第三次,就這次。
我們約好今天一起出門當貴婦的。我都訂好了,騰雲座艙、面海的房間,還是有陽台的….。

出去走走啦,我帶你去花蓮

2024年1月,才剛開年,我們就各自遇到了人生中艱難的課題。
線上線下我們聊了很多、很久,也講了很多、很久。
我說要帶你去花蓮走走,我們一起去看海,去我想望很久的地方。

出去走走啦,我帶你去花蓮
「好」
「但是,我都住背包客棧喔」
「行程你排,旅館我來訂。我怕打呼影響客棧同住的人。」
「沒有行程,就去花蓮新城」
「要訂好一點,住宿費用交給我,這一點我堅持。」妳說。

不過,看起來老天安排給我的課題,好像比妳的要難上那麼一些。
因為,妳的事是妳的事,我的事卻不是我的事。
所以,我好不容易熬過這三個月,真的,好不容易。

不容易到我自己都撐不住了。
沒錯,3月下旬,我崩潰了。
(萬幸,還好有老爺在,是他接住我。這是另一段故事了,我會紀錄這一段,但我需要一點時間。)


四月,有空嗎?

就這時候,我看到有人飛出去日本看櫻花。
是啊~~也該出門了吧?

「四月,有空嗎?」我敲妳。
「我不好意思吵妳。」
「有沒有緊張了一下?以為我怎麼了?這麼久都沒消息。」
「我知道妳有事煩心,想說就靜靜等妳。」
「那就四月,我們清明節過後出發。」
「好。」
難得能一起出門,難得我可以變身貴婦…..。
房間要舒服要高級,那當然就要面海啊,高級到坐在陽台就可以看日出。
啊,火車座位也升級好了,自己出門還真沒這麼高規格。


妳說,妳都在想拍照要怎麼穿。
「我衣服都找好了。」
妳負責看路訂位,我負責貌美如花。
「反過來會很恐怖。」妳說。

畢竟新城這區域,我已經看了半年,想了半年。
白眼翻到後腦勺的我,三天之內,就訂好了車票跟飯店。
一切就緒,一週後出發,YAYAYA~~!

那天我們還在找,台北車站該怎麼會合。
那天我們還在說,可能要騎腳踏車,記得不要穿窄裙。
那天我們還在講,想搭船的話可以去賞鯨,不然去星巴克理想門市,可以搭電動船遊湖。天氣好的話,也可以去體驗輕航機。


天 意 如 此?

4/3凌晨兩點,人在高雄的我,還在找車找路找好吃找好玩的。
想到就要去新城,還可以搭騰雲艙,興奮到無以復加...。
多吞了半顆安眠藥,好不容易才睡了。

昏睡中,房間是不是在搖晃? 床墊是不是在跳動?
不是啊,警報沒響啊? 那….還好吧? 繼續睡..Zzzz...。
等到安眠藥的藥效解除,都已經快中午了。

一睜開眼,竟然是個特級 大 地 震!!!
震央就在花蓮,新城成了災區,崇德車站直接停用,太魯閣無限期休園…。 

天 意 如 此? 啊~~就算不讓我去,也不用這樣吧? 

「我們行程照常嗎?」,妳說,「我媽早上一直問,她說如果我在花蓮她會急死。」「我等下打電話去飯店跟火車站問」,我說,「如果鐵路可以通,妳也還願意去花蓮,那我們換地點,如何?」
「我願意去啊」
妳說妳還願意去。都不知道電話另一端的我有多感謝妳的勇敢跟支持。
「好,那我去問。不過,前提還是鐵路要恢復才行。」

一改再改

隔天,北迴鐵路搶通了。我家老爺跟兒子建議,南邊應該還好。
嗯,那往南一點好了,去壽豐。

我說:
「不換車票的前提,我們改去壽豐,住理想大地。然後去玉里。我帶妳去吃臭豆腐跟玉里麵,從玉里回台北。」
「理想大地是度假村,本身就很多活動。壽豐在南邊,飯店回報安全無虞。」
「他們有個粉紅閨密專案,很適合我們ㄟ。」
「粉紅專案還有廚藝課,老師會不會被我們兩個逼瘋?」

妳說:
「都OK啦,妳喜歡哪一個就訂哪一個。」
「粉紅專案? 那決定啦,我們去享受spa,徹底當貴婦。」
「廚藝課?安啦,我烤過蛋糕。」 

ㄟ不是,烤蛋糕跟烤披薩是一樣的流程嗎?
不管,要先能成行再說。

至此,我們想去花蓮看山看海的念頭還是沒被震倒。


真的要這時候去嗎?

但是,餘震大大小小,沒斷過。妳家人的勸退聲,也沒停過。 

「女兒們一直在我耳邊唸⋯⋯不能去。叫妳來北部玩就好。」
「其實我也一直在想,真的要這時候去嗎?」我說。
「再等兩天看看」
「好」

「我女兒說,她們要跟妳通話,她們要勸妳不要去。」
「還是我們不該這麼逆天而行?」我說。
「不然我們延期,五月再去。」妳說。
「再冷靜一晚」
叫妳女兒別打電話來,阿姨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女兒」我說。 

看著花蓮災區不停傳出來的訊息,我知道這時候,的確不適合再前往花蓮了。
雖然知道花蓮南部相對安全,但我無法說服妳的家人,我連我自己都無法說服。
再說,還有那麼多受創的人們,那麼多救災的工作人員,他們不眠不休,就為了努力要恢復正常生活。在這情形下,我無法用無視的心情去花蓮遊玩

「我確定取消」妳說。
「嗯,昨晚10:30又震一次,我想是該取消了。」我說。

退票證明

退票證明

花蓮會好起來,我們再約就是了。

最終,放棄了面海套房,放棄了粉紅專案,放棄了騰雲座艙,也暫時放下了當貴婦的念頭。
最終,坐在了筆電前,看著退票證明,緬懷這趟被震斷的旅行,細數這一週被起伏的心情。

寫到這裡,想到這裡,我腦中還是浮出那句話,一切是最好的安排。

試想,若是晚個一週才地震,那身在花蓮的我們可該如何是好?
又若是晚個一天,遇上清明節連假,那該會增加多少人受災受難?
萬幸!真是萬幸!

2023帶著重感冒跨年的我,怎樣都沒想到,2024會這樣多的事,這樣多的課題。
好吧,還有八個月,還會有什麼? 就來吧。
只是,我好想去新城,好想去花蓮啊。

沒關係,花蓮會好起來,我等。
沒關係,我可以去,等我。
沒關係,我們再約就好,OK的。

花蓮,我等。

花蓮,我等。


謹以小小的文章,微微的流量,向花蓮地震的所有救災工作人員致敬,謝謝你們。

 


25會員
54內容數
稀鬆平常的生活中,還是有些微風輕拂的波紋粼光,有些霎時而過的飛鴻雪泥,總讓人想留點滴涓,方流匯成人生,不回頭的致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