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此歪斜 ──《一位女性殺人犯的素描》讀後隨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二本以有聲書追完的書。在個人的閱讀體驗中,文字(視覺)跟聲音(聽覺)進入大腦後彷彿被分配給不同區塊解讀。太過嗜字,使得面對文字以外的世界常有失去依靠之感,總想要拾回文字作為錨點,因此聽有聲書的時候,要不想同時看字加深印象,要不因內容瑣碎或資訊過多不適合以聽覺吸收而中斷放棄,《一位女性殺人犯的素描》是我難得能夠主動往下聽,且不覺得漫長的作品。


作者胡慕情極重視脈絡,過往的報導與評論是一張張纏結的網,必須跟著她的敘事一字字耐心抽絲剝繭,終能觸及核心。《一位女性殺人犯的素描》的脈絡依然詳實嚴謹,但更加明晰易讀,絲毫未因書的篇幅而覺冗長。閱讀之前,以為是從旁觀之眼,以第三人稱報導方式側寫主角林于如,目的是為了平反。但胡慕情把自己放了進去,從概述驚世媳婦案起始,她與林于如來回通信拉扯的過程,萬念俱灰時,林于如終於寄來自傳,最後是反思,讓讀者卸下「驚世媳婦」的標籤,以殺人犯的自白,盡可能貼近林于如是怎樣的一個人。


聆聽過程,情緒隨著內容鋪排而堆疊,聽完林于如的自傳時,已忍不住傳訊給朋友罵林于如的先生,立刻被朋友制止,這個貼近林于如的旅程尚未完整,一個人的自白僅代表她所認知的世界,遑論內容是否全然真實。為何我會這麼憤怒?我想那是對於母親那輩命運的既視感--幸福於否,最大的因素取決於婚姻,無論年輕時如何,嫁給什麼樣的人,好像就決定了你與孩子會幸福到老,還是從此歪斜不幸。我難以跳脫這樣的二分,連帶對於婚姻感到悲觀。


既然不能從自傳全觀一個人,那截至目前的判決與報導當然也不能。林于如在最初的會面便叩問胡慕情「為何我是驚世媳婦?」,她在最後一章的自白令人心酸。出於窺探的慾望,大家都愛看獨家跟爆料,然而社會案件在未定案以前,相關的報導是走後門所得,是檢警片面的判斷,縱使後來林于如通過測謊(但沒有在判決時使用),縱使證據帶有諸多瑕疵,縱使林說認罪是因為有人說承認母親、婆婆與丈夫都是她殺的,就能從輕量刑,但由於她待過八大行業的經歷、母親婆婆丈夫都是最親近的人,不符合善良女性的形象,林于如仍是被判了三個死刑,從此洗刷不了驚世媳婦的標籤。


監禁十年,自殺數次,監護權歸給夫家,與出養至美國的孩子失聯。林于如的人生曾經短暫幸福過,入監的每一天都是孤獨無望的,她還是會想起過往幸福的時光。塵封自我十餘年,是縱使全世界都認為她是殺人犯仍相信她的姊姊,讓她總算願意寫下自傳,但這個自傳及這本書,對林于如能帶來什麼樣的可能嗎?目前不得而知,但應該也機會渺茫吧。


在後記中,胡慕情寫下這些年來她對媒體如何存活的懷疑,林于如案的書寫與出版,展現了這類型非虛構寫作的重要性,以及透過書跟影劇,透進一絲微光。這兩天正在進行TIDF的台灣競賽專訪,近年的非虛構創作越來越常見作者的深入(以及伴隨而來的倫理界線拿捏,常是非虛構作品的精彩之處)。在這些專訪中,我總佩服在不知會如何發展的困境下,仍堅持繼續「蹲」下去的人們,必須經過這個沉潛,才能遇見那些短視無法看見的,提醒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ememberally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出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海事素描】什麼是必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生命中的夥伴們—我讀《倒數10分又38秒》書名:倒數10分又38秒 作者:艾莉芙·夏法克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1/05/05 ISBN: 9789860635430 eISBN: 9789860635447 1947年1月6日,在人稱「東方之珠」的土耳其凡城,有一個女孩誕生在一個一夫二妻的裁縫師家庭裡,取名為萊
    avatar
    奶酥麵包
    2022-10-10
    生命不同階段的習作與告別——《金花囍事》十年歡慶版、《沒有人想交作業》讀劇版Round2​2006年的《母親的嫁衣》,到2012年的《金花囍事》再到2022年十年歡慶版的《金花囍事》,面對人在生命不同階段中,於家庭所扮演的角色、所面對的境況的議題的關懷,是導演朱宏章一直不變的關心。
    Thumbnail
    avatar
    精靈
    2022-10-09
    生命,在反對生命的鬥爭中閃爍│《療癒創傷,我如何是我》書評作為一個精神分析咖,我原本不敢說自己有多大的信心去推介這本書,但我的確在閱讀過程中,能夠在這堆神經的運作中看到一種精神分析的思考。因此,下面我會盡可能用簡單的話語,加一點分析的術語,來介紹多重迷走神經的三個階層。 現在我試著把順序反過來談──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2-09-12
    生命:億萬個機率的交集——《寂寞的地球:宇宙唯一有複雜生命的行星》出版時間:2017/02 (三版) 原書名:珍稀地球 《寂寞的地球》一書便以這些疑問為基準,逐步分析,探討為何只有地球能夠擁有複雜的生命?利用像條列式清單的介紹,一個一個條件都打勾之後,才有滿足讓複雜生命有適宜生存的環境空間。​
    Thumbnail
    avatar
    葛芸
    2022-08-16
    生命是一條沒有方向的旅程《嬰兒轉運站》/《브로커》是枝裕和一直很喜歡探討社會潛在的問題,《小偷家族》是,《嬰兒轉運站》也是,只是場景從日本轉移到了韓國,社會本質的問題仍舊沒有改變,充斥著無奈,在艱苦中索求一點點笑容。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2-06-28
    生命中的選擇與暗流-《上流法則》一個平凡階級的女孩,在充滿機會的紐約與上流階層相遇,這種相遇不是偶然,是心機安排的生活,人們玩鬧嬉戲般地在夜生活中碰撞,碰撞到的不同生活圈就像是亮麗卻觸手即破的泡泡,泡泡連著泡泡,人與人就這樣牽扯又離散。
    avatar
    生活海岸
    2022-04-27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那年,我們的夏天》最終章本以為這是一齣清新的愛情小品,看完卻發覺它其實是一部人生紀錄片。 韓劇《那年,我們的夏天》恰恰也正如劇中紀錄片的命運般,從一開始不受關注的小品電視劇,到榮登臺灣Netflix收視排行榜第一的熱搜劇,證明好口碑是會逐漸發酵的。
    Thumbnail
    avatar
    末冰
    2022-01-28
    生命的苦澀與甜美|品嚐《櫻桃的滋味》以「萬物之靈」自命的人類,生來便陷於智慧與愚昧的矛盾衝突之中。人類終究得面對「生與死」此一重要的人生課題,然而,這也是最難解的宇宙之謎。生命到底有無意義?有無價值?人生的目的究竟為何?古今中外,多少哲學家思索著此一系列的問題,卻始終沒有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解答。哲學家唐君毅就說:「人生是古怪東西,你不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1-11-06
    生命廢墟裡的幽光,穿越半生的永恆少年。——《猜火車》疫情拘束了結黨狂歡的自由,想要見面的心情被無限期地懸擱。這種寂寥蔓延開來,我忍不住想起猜火車裡那種光天化日下的末世景觀。廢墟般的大房子裡滿是頹廢的人們製造出的破敗痕跡。 堆積在門外揉爛的香菸盒、滿是污漬的地毯、充滿濕氣且黏膩的氛圍圍繞著角色們。這是他們的現實,基於這樣的現實,他們試著用自己的方式逃離
    Thumbnail
    avatar
    廢墟筆記
    2021-07-03
    生命的流轉永不止息,被《花神祭》觸動的思念生命之神緩緩地走向倒臥在被冬日的白雪覆蓋的身軀 那是奮力頑強地向自然的力量抵抗後 終究不敵自然殘酷的剩餘之姿 神靈緩緩地靠近,兩側燭火熠熠 遠方傳來《心經》地頌唱⋯⋯ 看到這幕的時候,我不禁想到我家去年剛離世的狗弟,不小心就讓眼淚默默地懸在我的眼眶。
    Thumbnail
    avatar
    藍色貓咪
    20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