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步入中年的草莓族,你無奈一笑或是煎熬難耐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些年的輕視

還記得被新聞媒體報出7年級生是草莓族的時候,覺得很突然也很冤枉,為什麼我們就只是好好的跟著前人的腳步在學著走,走著走著就成了草莓族了??!!

這就是現今媒體的力量,它擁有強力、長時傳達的功能,也有能震撼、威攝(恐嚇)人心的能力,也因此容易在這種環境影響,失去了原本自我思考判斷的能力,被許多似是而非非的言論、話術控制了

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草莓族也漸漸不為人常用了,它也開始步入了中年了


突如其來

我正是7年級的大叔,那個曾經的草莓族,我的人生經歷不是順遂的那種,成績方面也不用多說,我傻傻的空了兩年的時間,才入伍當兵,退伍後才找個夜校半工半讀的補完大學學歷,那時我都27歲了,還是一個菜鳥網頁程式工程師..... (呵..苦笑)

當然跟著大家的腳步走,自然不會出什麼大錯,這樣子走了十年後,發現人生越來越難了,因為我開始得到了身心症,廣泛焦慮症

那是一次偶然的工作機會中發生的,之後我不想對面,再來發生第二次之後,我意識到原來這件事情是會一直來的,而且都是發生在工作期間,壓力加大的時候.....

壓力,在工作中都有壓力,還有自己對自己的要求壓力,家庭生活瑣事壓力,也許還有更多壓力來源,隨著不同人的環境及個性都有不同的壓力元素

在2023年中,在工作中,我發現它又開始來找我了,於是我決定去好好治療看看,也開啟長期吃藥之路


不會消停的困境

可是,這時候的我已經在往中年的道路前進了,在工作上我覺得好辛苦,常常發生工作被中斷後腦筋不能好好專注、記憶統整,不小心想歪掉,開始出現了一堆錯誤,不斷修不斷再發生,直到2024年初,年終考核我主管都說我能力不符合期待之後,是公司績效最差的。

過了農曆過年後幾天我就提出離職了,在此之前,我提過了兩次(一次是對代理主管,一次是對直屬主管),但我還是感謝他們對我的包容,但人生不像 ctrl + z 這樣子,可以再回復到之前的樣子

再接下來的日子,我開始嘗試找工作,去找我覺得可以的工作,但只有一家回應我,但他們提了我最害怕擔心的部份,就是考試

身為工程師,這種面試情況不少見,但我卻沒有了以前的傻勁跟衝動,我猜想可能是經歷過了那些身心症狀後留下的創傷,讓我不敢再跨出去

這不禁讓我想起那久違的草莓族,也讓我想起了7年級生曾經歷過的那些社會風暴(雷曼兄弟、22k事件、房價高漲、物價高漲、薪水停滯)


靈魂空轉的恐懼

對社會埋怨沒有用,因為能改變社會、世界的,只有超大型金融業、政府、戰爭,以宏觀的角度來看,都不及冰山的一角,更甚者還有在存在世界中更悲慘的人們

這些現實大家都懂,但擁有身心症狀的人,依然是很想擺脫這樣的心理枷鎖,更想的是,是否透過戰爭把大家都打回原形? (天真的幻想)

以職場或工作立場來看,中年,一個模糊又令人尷尬的階段,老年,一個令人難受又痛苦的階段

中年,貴又難教,可能也難相處,公司想找到優質人選,也是期待也怕受傷害
老年,難教體力差,可能也難相處,大概只有接近做慈善事業的公司才會聘用

過去找工作覺得輕鬆的我,正面臨這種困境,不知是不是有些人只是想,我人生不用多順遂,但可以不要累積這麼多困境、痛苦來折磨身心嗎 Orz....


致 一起成大變老的草莓族們

如果可以,我們都盡量的、好好的活著,再人生的最後能笑著、無憾的、安靜的離開肉身

5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