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美好是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都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美好是你》圍繞著一個美國的普通家庭展開故事,看似沒什麼轟轟烈烈的情節,卻如同譜寫樂曲,每畫上一顆音符都擲地有聲,最後交織出專屬於這些小人物的旋律,或許充滿不和諧音,卻最能激起讀者的共鳴。

每次看這種「平凡人」的故事,我都會很開心自己處於上帝視角,可以縱觀全局,從中借鏡。畢竟我們就像這些人物一樣,會有家庭、工作,乃至生涯的煩惱,常常覺得自己身陷漩渦,不知如何脫身,但事後回首,就會發現脈絡很明確,只是當局者迷罷了。以威廉來說,他從小就被父母忽視,導致他一直把別人看重他的部分,像是籃球天分、做學問的能力,當成自己的價值和人生重心,卻很少去想那是不是自己要的,儘管內心已經出現違和感。再看看茱莉雅,身為家中老大,她清楚知道父母在婚姻中的悔恨與不睦,於是始終抱有讓全家都過得「完美」的執念,即使出了錯,也能由她撥亂反正,這也延伸到她對伴侶威廉的人生規劃上。然而什麼叫做完美?人生又有哪些事真的可以完美控制?這讓我期待看到他們撥開迷霧,認清現實和自己的內心,找到最自在的那條道路,即使必須飽經風霜、披荊斬棘。

此外,茱莉雅與三個妹妹的互動也是看點之一。敏感愛書的希薇、安靜溫柔的愛茉琳與愛恨分明的瑟西莉雅,是茱莉雅的人生夥伴,也是她努力保護的對象。她們一起「鑑定」威廉、分享茱莉雅談戀愛的喜悅,也在瑟西莉雅17歲就意外懷孕、生產時陪在她身邊。我自己也有感情甚篤的手足,深深體會有人陪著自己經歷一切的感覺很美好,所以很想知道她們後續會在彼此的人生中扮演怎樣的角色,尤其是在四姊妹的父親,好不容易與生完小孩的瑟西莉雅冰釋、卻驟逝之後。

描寫細膩的情節,加上刻劃分明的角色,讓這本小說引人入勝。《美好是你》透過最真實的人間水火,熬煮一個美好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試讀《美好是你》──親愛的家人帕達瓦諾家,如小婦人一樣,她們家也是四姊妹。家人彼此相親相愛,卻也各有各性格與陰影。 這是一本讓人停不下來的小說,人物性格鮮明,故事敘述流暢。角色所思所遇如同我們,彷彿是親近的人們的生活,並關心著他們之後的經歷,讓人追著一頁頁讀下去。
    Thumbnail
    avatar
    夜音
    2024-04-08
    112.11.12_試讀《你是獨一無二,美好且可愛的存在》169_202347《你是獨一無二,美好且可愛的存在》是極短篇試讀,短短2篇章,卻在閱讀當下響起深深提醒。 「對自己誠實。願意為自己的一切選擇負起責任,不當受害者,不在不如意時抓戰犯,你會漸漸充滿力量。」 「相信一切都會變好、相信自己是被愛著的。」 這是書中的兩段描述,對我來說則是有順序的自我覺醒,當你嘗試面對人
    Thumbnail
    avatar
    喜馬拉雅貓愛單車
    2023-11-12
    【超閱讀觀點72】世界也許糟糕,但也是在變好--《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你腦袋中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可以先看看下面四個問題: 一、現今全球的平均壽命是多少?A50、B60、C70。 二、現今全世界低所得國家裡,多少女孩會讀完小學?A20%、B40%、C60%。 三、全球有多少人口享有電力?A20%、B50%、C80%。 四、過去20年,全球赤貧人口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3-05-07
    凱特.羅素《凡妮莎》:「我必須相信這件事是美好的,我只能那樣相信。」|讀後感我必須相信我們兩人之間的關係是一則美麗的愛情故事,妳懂嗎?我是真的,真的必須那樣相信。 如果不是那樣的話,那我們之間又算什麼呢? 這是我整本書感受最深的地方。凡妮莎明白一切,但不願面對最血淋淋的事實。她沈迷於史特蘭帶給她的價值、力量與自信,選擇忽略他所帶給她的痛苦,無法與他斷開連結。
    Thumbnail
    avatar
    葉瑩
    2022-09-10
    閱讀有感#7 人類事評論:漫談這顆以人類為主的星球(《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作者最具影響力五星來自全球暢銷作家約翰‧葛林的五星Podcast選集,震撼人心、發人省思。 當你談到自己的人生、家人,以及工作──你會給自己幾顆星?
    Thumbnail
    avatar
    weiwei
    2021-12-04
    讀《料理研究家的餐桌生活學》之感— 料理的本質是專注於美好的生活!我覺得做菜很像作畫。菜的鹹淡就如同顏料的濃淡,至於,最終會畫成什麼樣子?拿著畫筆(鍋鏟)的人能夠盡情自由發揮是最可貴的精神,於我而言,過程為重,成品次之。 料理的本質能讓人更專於美好的生活本身。生活裡有許多故事都值得讓我們細細品嚐,不論是食物的味道,還是人情味,我個人認為兩者摻在一起吃,最是美味!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02-23
    你有立遺囑嗎?如果沒有,為什麽?是不想談論跟死亡有關的事嗎? 讀《那些生命中的美好與失去》 你有立遺囑嗎?如果沒有,為什麽?是不想談論跟死亡有關的事嗎? 有人看到這個標題應該會皺眉頭,然後說「怎麽講這種不吉利的事。」似乎我們的思想中,死就是不好的東西,不要去碰,也不要去談。老人說:「死亡勿視,死亡勿聽,死亡勿言」。只要不接觸跟死亡的相關的東西或話題,死亡就不會找上門。這是我們凡人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0-11-29
    護理師一職雖然美好,卻充滿悲傷與自責,一如我們的人生﹝試讀﹞金炫我《我是護理師》春光出版護理師也是人,也有絕望、無助的時刻 但只要有0.001%的可能,我都要為病人奮戰到最後 護理師一職,如同直接進入病患的人生, 完整承受對方的苦痛,並竭盡生命,換取病人的性命。 然而歷經種種磨難,我還喜歡這份職業嗎? 我又該如何找到堅持下去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縹緲羽翼
    2019-04-06
    我最美好的日子已經結束,未來會何時降臨?﹝試讀﹞東野圭吾《學生街殺人》    【書籍簡介】 隨著大學正門位置的遷移,原本熱鬧的學生街也逐漸失去了生氣。 生活在這條街上的津村光平,大學畢業後,卻也沒有積極的找工作,反而還向家人騙說自己考上了研究所,之後便靠著在撞球館打工,
    Thumbnail
    avatar
    縹緲羽翼
    2019-02-20
    活著是多麼美好!Anita Moorjani 《Dying To Be Me》讀後感有極少數的幸運兒徘徊於生死之間,經歷瀕死時刻,最後奇蹟似地重回這個世界。在香港長大的 Anita Moorjani 在她的《Dying To Be Me: My Journey from Cancer, to Near Death, to True Healing》書裡披露了她的傳奇經驗。
    Thumbnail
    avatar
    孫婕/ FM Obligacion
    201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