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相信,《你是獨一無二,美好且可愛的存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一個人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美好且可愛的存在」時,作者的描述是:「那種安靜,很像夕陽下的海面寧靜悠遠,卻在心上閃閃發光。」對於這種狀態,我心嚮往之。

近年來,由於世界變化快速,加之疫情帶來極大的不確定性,主張把握當下的「正念」概念十分風行。看了作者的尋愛教戰守則,我覺得兩者的精神極為相似:隨時以開放的心態接納當下、觀照內在,並相信自己有能力應對一切,如此一來,既然已經用心邁出每一步,便無須後悔過去、焦慮未來。在歷經跌跌撞撞地摸索後,這是我現在努力奉行的原則,也是我對作者的理念深感認同的原因。

年少時,由於不善交際,我習慣帶著防衛心與人相處,也由於缺乏經驗,往往只要得到一點看似負面的回饋,例如對方互動時不太熱情,或沒有主動聯絡、邀約,我的內心就會掀起驚滔駭浪,不斷檢討自己是哪個環節做錯了,久而久之,內心變得極度疲乏,也使自厭的情緒加深。為了擺脫這種感覺,我索性將心牆築得更高,實行「君子之交淡如水」,不給他人任何傷害我的機會。一開始著實輕鬆不少,因為無須面對自己的缺陷和無力解決問題的事實,但隔絕外界的心海並非想像中平靜,而是一片死寂。雖說無風不起浪,但有風吹拂,才能讓海面波光粼粼、賞心悅目。對我來說,不論是「我值得被深愛」、「相信什麼就會靠近什麼」,還是「一切的發生必有利於我」,都是作者深具智慧的灼見,提醒我避不碰觸意味著不相信自己,只會無形中不斷把可能的好緣分推開,落入惡性循環。懂得利用經驗提升心理素質,才能讓自己變得更強大,同時看見更美麗的人生風景。

撰寫這篇心得的當下,我依然在重新適應心中颳起風暴的不適,也還在學著調節「海象」。但我想,多多咀嚼本書,有朝一日,我也能隨心所欲召喚那片閃閃發光的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成長中不能承受之輕。請相信孩子只是累了,不是壞了。幼兒園的畢業禮物是一個有可愛動物的書包,和幼兒園發的書包相比大了很多,原以為很夠用,沒想到是父母太天真,書包用了一年背帶就斷了,而內容量也不夠撑起每天要帶的物品與簿本。    後來另買了一個新書包,但發現也許是設計的關係,讓兒子的肩膀出現二條紅紅的痕跡,也常喊肩頸酸疼,拉鍊也莫名的壞了,無法好好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10-24
    淒美食武士 - 02 - 它們極具致命,但請相信我。它們是我們的解答。 「媽的,我終於找到你了。」尚從後頭敲了我的頭,他跟紋一同過來找我。 「喂。」 「今天就要徵選了,你他媽不要在這邊混好不好。」尚用著他的一號愚蠢表情看我。 「我知道,我想冷靜一下。」我懶懶地聳肩。 「沒想到你也會緊張?」紋偷笑我。 「不是,我們都已經落選三年了,我爸一直在問我要不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3-10-11
    請相信力量!「異星入境」觀後感。有預知未來能力的人,在進行現在做的事情時,只是會讓自己覺得安心,甚至把細節處照顧得更好而已。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9-09
    閱讀|《宇宙都給你》請相信,那顆期待的種子終會發芽今年六月上市的新作《宇宙都給你》,雪倫在主角鄭海洋的身上,披上了「負能量」的外衣,卻能在每個篇章循序漸進的把厚重的厭世感一層一層的褪去,讓讀者在海洋的人生經歷裡,遇見自己曾經的過往,或甚至正在經歷的樣貌,進而達到療癒、治癒內心的出口……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3-09-03
    4.1.1請相信投資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4 前進I象限的學習地圖 4.1 投資很難,真的很難 4.1.1請相信投資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雖然沒有正式統計過,但我相信,在股票市場,只有20%、甚至更少的人才有獲利,而80%的投資人應該都是賠錢的,就像前面的故事,基本上,如果你在市場中,只要沒有賠錢,就已經贏了80%的投資人。 …是不存在的。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2-03-23
    存股的最佳時機: 請相信機率, 不要相信運氣許多朋友常常在問 現在是不是可以存股 或 這支股票多少錢可以買. 我發現許多人都在一直等待最佳時機出手, 可惜的是, 大部分人可能永遠都不會開始投資.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帶來一些啟發並建立長期投資的信念.
    Thumbnail
    avatar
    長股先生
    2021-10-30
    請相信自己值得,值得擁有愛等你意識到時,你在看「本周星座運勢」會連他的星座一起看,你已經開始在他的FB和IG天天報到,你有時間就會檢查手機有沒有出現他傳來的訊息,你也開始向同事朋友收集超商點數,因為他之前說過想要換這次集點促銷活動的公仔。 你很清楚自己怎麼了,你知道自己的感覺是什麼,可是你對於這樣的自己感到害怕。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10-14
    請相信後生仔對於七一金鐘起義,年長的人好像都經歷類似的心理轉變。首先覺得年青抗爭者是「鬼」,「衝黎做咩」,策略上太不智。接著開始替抗爭者擔心,怕警察會開槍,解放軍會入城,於是不斷勸抗爭者撤離。最後知道抗爭者主意已決,便默默誦禱,祈求他們平安返家,甚麼暴力都不緊要,最重要安全,同時懺悔自己過去做得不夠,苦了年青人
    Thumbnail
    avatar
    汶俊 (筆名:無言)
    2019-07-03
    請相信在黑暗的地方有光「為什麼那些惡人仍過著比好人更好的生活」?千百個為什麼,得不到解答,轉不出出口,於是便折騰了自己!我經常天真地以為壞人都得像童話故事裡的壞巫婆狠狠跌下懸崖,可是偏偏為什麼下墜的都是那些好人?我心痛於這社會的潛規則,我畏懼的是邪惡偽裝成光,並假裝好心地照亮更龐大的黑暗。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19-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