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小精悍:《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 #綿矢莉莎

《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是一本反映時下現況的短篇集,收錄了四篇以「不爽不要……」為主旨的故事。這次試讀講述「不爽不要看」的〈神田多〉,深深感到人矛盾起來,真的會做出許多不可思議的事。

主角呆呆妹,有著一副無害憨厚的外表,待人接物也十分圓融,讓四處打工的她輕易融入各種職場。但或許是因為時常要戴著面具,無法表露真正的自己,她非常容易厭倦複雜的人際關係,一段時間就會主動離職。這樣的她,每當感覺孤獨,就會看 Youtube 影片來排解寂寞。至此,她好像跟千千萬萬個每天刷影片的現代人也沒什麼不同,但她想要的更多。她發現小牌直播主很容易被直播間的留言影響,露出或開心或沮喪的表情,從而產生見獵心喜的支配欲,踏上靠評論刷存在感的路。而在一次打工時,因同事認出路過店門口的 Youtuber 神田,她有了專一的關注目標,卻也在心中埋下了扭曲的種子。

呆呆妹很快就喜歡上爛哏一堆、但個性豪爽又有親和力的神田,開始在他的影片下方大量留言,甚至寄實體信,試圖「支配」神田。然而 Youtuber 與粉絲本來就是一對多的關係,呆呆妹在無法滿足支配欲的同時,陷入一種矛盾狀態,一方面覺得神田不回留言太跩,另一方面,只要偶爾在直播間被回答提問,就又輕易高興起來。此後,她一直在既喜歡又抨擊的糾結裡擺盪,雖然會讚美,但也會為了求關注留負評,更會跟其他黑粉比辛辣,每當覺得過意不去時,又會以「不吹捧是為神田好」來自我安慰。直到後來,她在餐廳親耳聽到神田批評粉絲「不喜歡不要看」,並發現神田根本不知道她的存在時,她轟然爆炸,放火燒了神田的包包。然而真的下手了,她又因為害怕被咎責迅速辭職,甚至繭居家中躲警察。從頭到尾,呆呆妹一廂情願地喜歡神田、一廂情願地覺得不被重視、一廂情願地報復,再一廂情願地脫粉,十分荒謬,卻也是時下直播主與粉絲生態真實的寫照。

直播主靠娛樂粉絲來發展事業,粉絲則靠直播主的影片獲得開心或排遣寂寞,看似簡單明瞭、各取所需的關係,卻往往因為人心的矛盾而複雜化,乃至引發衝突。〈神田多〉完整描繪了這種矛盾,篇幅短小、刻劃深入,足見作者身為三大賞史上最年輕得主的筆力,也引人深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三大賞最年輕得主,痛快指數超標的短篇集》試讀心得年輕人與年長者的價值觀落差,容易導致彼此心生不滿,當「溝通無效」的時候,你會選擇如何回應?其中一篇名為【老人有害,年輕太菜】,主要探討在工作場合遇到的溝通與衝突,以極端又帶點諷刺幽默的方式展現不同年齡層之間的心理差異。
    Thumbnail
    avatar
    藍夜喵子
    2024-01-27
    【試讀】《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 綿矢莉莎年僅17歲便奪得文藝賞作家出道, 19歲時以《欠踹的背影》拿下日本純文學最高殿堂芥川賞, 28歲再獲大江賞,至今仍衛冕三大賞史上最年輕得主寶座的 綿矢莉莎新書《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收錄四篇短篇小說。 我選試讀的是〈老人有害,年輕太菜〉, 一篇採訪稿,引發受訪者綿矢老師(本書作者犧牲客串演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4-01-19
    我好討厭我的白色校裙!非正式統計,香港中學的女裝夏季校服,有7成都是全白色裙,然後配上顏色腰帶再加代表學校的校徽或領帶。 我的中學正正就是其中一間用這個設計當校裙的傳統學校。穿了整整6個年頭白色校裙,我可以老實不客氣的說:「我好討厭我的白色校裙!」原因如下: 太醜了。跟本就是毫無設計可言的白色修女裙,甚至擁有掩蓋所有女孩
    Thumbnail
    avatar
    詠珩
    2023-06-18
    [遊戲] 介紹+心得《Loser Reborn魯蛇轉生》短小精悍的日系RPG《魯蛇轉生》適合喜歡不用農也能玩完、短時數即可通關、日系RPG、回合制戰鬥類型的玩家遊玩
    Thumbnail
    avatar
    玩家哇頭沒頭
    2022-04-20
    致H:我的母親和女友在兩年前就認識了,我媽一直對女友抱持討厭的心態,女友也不爽母親對她的成見,但是我們很想結婚,怎解?!您好,我是剛剛有在IG上想做詢問的人!我就直說了。 我媽這邊我打算直接跟她硬撞,讓她知道我的感受。但女友那邊,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跟她溝通⋯⋯ 再麻煩您給我一些意見了⋯⋯謝謝! H這樣說 這是很理性的層面。 祝福你! 想提早得到回覆的朋友可以訂閱生命靈數與數字占卜商品。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4-18
    我們有多害怕被討厭,就有多討好幾年前開始《被討厭的勇氣》一直是暢銷書排行榜的不退燒書籍,這是作者岸見一郎以阿德勒個體心理學的理論做為基礎,和古賀史健共同創作出來的一本生命哲學探討書籍,著重在現代人的困擾~人際關係的煩惱,其中一大困擾就是「被討厭」和「為了獲得被接受而產生討好行為」,久而久之迷失自己,對於成為完整的個體就更顯困難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1-08-27
    我一直很討厭一句話,等你長大了,就會發現這些事情都沒什麼大不了的。我一直很討厭一句話,等你長大了,就會發現這些事情都沒什麼大不了的。 我知道考試偶爾失手不算什麼,我知道失戀不代表失去全世界,我也知道工作本來就不會一帆風順。 但幾年前,我真的覺得失戀就是失去全世界,十幾年前,我也沒法從容應對學業的壓力。 長大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可是,痛苦是需要即時處理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01
    若我真誠地愛人,我就能被這個世界善待嗎?--「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電影心得  我與你正走在無法回頭的人生旅途上,路途中常遇到岔路,正當我們想停下思考時,時間會推著我們前進,我們只能趕緊選一條比較不討厭的路走,一邊被推著走,一邊徬徨,擔憂前方等著我們的是苦難,但也期待前方能獲得想要的幸福。我想帶領你進入到松子的視角,盡量不帶批判地看待她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發呆博士
    2021-05-18
    我討厭我自己 很少有人能發自內心喜歡自己,能做到的人通常都成功了。
    avatar
    Chunsho
    201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