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掉在YouBike車籃找尋記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次與老公回去臺灣看家人,這趟回去我們騎了許多趟YouBike單車。這趟回去發現咦怎麼單車都換了款式!變成2.0版本,要下載YouBike app註冊卡片才可以使用。雖然有點麻煩,不過註冊之後好處多多(後面重點會提到),第一個好處就是會員享有30分鐘免費!然後還車後,再過10分鐘,又享有第二次30分鐘免費!非常適合台北單車輕旅行~

Ubike app

Ubike app


老公個性蠻脫線的,他竟然把手機放在租借的Ubike車籃,等我們回到家後,他才發現「咦?奇怪手機哩?」才趕緊衝回去家附近剛剛還車的地方去找,找來找去、東看西看,就是沒有。老公手機是安卓,當初購買時有註冊手機資訊(強烈建議大家買手機時真的要註冊,根據廠牌好好記住如何找尋手機等資訊) google「尋找我的手機(find my device)」發現位置跟最後登入時間都在我們買晚餐的附近,可是詢問便當店老闆都說沒看到手機,也沒人拾獲。

google的找我手機

google的找我手機

接著就是到警局報警了。警察的態度讓我不意外,因為警察不想立案,聽了我們遺失後,只說沒撿到相同外貌的安卓手機,也沒要求我們留下資料,是我問說「可以留下我聯絡方式嗎?如果找到的話請通知我們」,警察才給我一張紙寫(這態度感覺可能等一下就把我的紙條丟掉了吧)

從警局出來後,剛剛也在警局的一位民眾走出來跟我們說「你們可以去問問Ubike啊!卡片應該找得到紀錄可以追查車子」哇~真是太感謝這位先生!接著重點就是分享我與Ubike客服跟警局周旋的經驗,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參考(當然希望最好不要發生)

我趕緊打給Ubike客服,告知我老公使用的悠遊卡卡號,然後使用腳踏車的車號,客服聽了我們的敘述後說「這台腳踏車目前被騎到新北投站附近的站點,要先幫您鎖車,等您過去檢查看看嗎?」我說「好!謝謝!」(沒想到還有鎖車這一招!)

進入Ubike app的左上三條線

進入Ubike app的左上三條線


點開之後點選卡片管理

點開之後點選卡片管理


找到需要查詢的卡片

找到需要查詢的卡片


裡面有每次使用的車號跟紀錄

裡面有每次使用的車號跟紀錄

可是趕過去後,也是一樣前前後後、仔仔細細看過每個車籃、地上、鎖車的那台車,都不見手機蹤跡。再次聯絡Ubike客服,我問客服是否可以幫我聯繫使用者?客服說好,但是不保證對方會不會接電話,客服說不管怎樣都會回電給我。

Ubike客服電話

Ubike客服電話

過了約10分鐘,客服打給我說在我們之後的第一位使用者沒接電話,第二位使用者(就是騎到新北投附近站點這位)說確認過車籃沒東西。

無奈地只能先回家。隔天,老公越想越不甘心,覺得第一位使用者不接電話感覺很怪,然後手機一直沒有更新狀態(手機不見時我一直打whatsapp給老公也都沒人接通),老公決定去警局報案,朝手機失竊辦理。

警察再次一副不想立案的語氣說「老實說,如果手機使用者不是什麼重大要犯還是疑似自殺者,警察就算發送遺失手機資訊給電信公司協尋,電信公司也是可以不理會的」不過老公還是想要留下紀錄,他怕被有心人士利用。然後警察問說「所以要告惡意侵佔嗎?」因為我們告訴警察第一位使用者兩次都沒接電話(兩天問Ubike客服,客服打了兩天都沒接通第一位使用者,客服表示他們也不能一直打,所以真的要是不接,也沒辦法)老公說「可是我們不確定第一位使用者是否偷竊,只是一直不接電話有嫌疑不過不確定」警察再次冷處理我們,後來我想到警政署有推一個「拾得遺失物管理系統」,在上面可以查詢自己遺失物。這個系統只能由警方key in,民眾透過網站只能查詢不能自行公告遺失物。於是我向警察問了這系統,警察說可以幫我們刊登,然後就給我們一張影本留存。不過老公還是很失望,因為這沒有立案,就只是幫我們公告遺失物資訊而已。

拾得遺失物管理系統

拾得遺失物管理系統

警察給我們的拾得物公告影本

警察給我們的拾得物公告影本

遍尋不著,隔天就要飛回波蘭了,絕望這同時接到Ubike服務中心的電話說有發現可能是我們的手機!我描述了老公手機的外觀及手機桌面,人員說「對,都符合。我們服務站在忠孝新生站5號出口,要出站喔,2點休息」我馬上請服務中心人員等等我們,我們過去大約半小時,接到電話時是下午一點半左右,服務中心人員人很好,說等我們過去。於是我們就趕快從北投衝去忠孝新生站。原來第一位使用者發現車籃內有手機,據說還在原地等了一段時間,可是都沒人來,然後第一位使用者隔天要到台北辦事,結果就把手機放到Ubike忠孝新生的服務中心......


還是感謝這位拾獲的人沒有侵占,不過建議如果撿到手機,還是提供給附近警察局或是捷運站,因為遺失的人通常第一個會先問捷運站或警察局。

從這事件中,提醒大家

  1. 手機購買後立即註冊相關資料,確認手機的IMEI碼 (國際行動裝置辨識碼(International Mobile Equipment Identity,IMEI),即通常所說的手機「串號」,用於在行動電話網路中辨識每一部獨立的手機等行動通訊裝置,相當於手機的身分證。序列號共有15位數字,前6位(TAC)是型號核准號碼,代表手機類型。接著2位(FAC)是最後裝配號,代表產地。後6位(SNR)是串號,代表生產順序號。最後1位(SP)一般為0,是檢驗碼,備用。國際行動裝置辨識碼一般貼於機身背面與外包裝上,同時也存在於手機記憶體中,通過輸入*#06#即可查詢。)
  2. 還車時千萬要確認有無物品遺留在車籃裡!
  3. 遺失時,回想路徑,可參考以上經驗分享用車號找尋、到警局報遺失物等。

最後祝大家,旅遊、生活平安!安心騎Ubike不忘記東西 :)







嗨!我是波蘭鄰居莎莎,跟你說:波蘭生活好簡單。在這個角落,品味生活的片刻美好,一同感受波蘭獨特風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