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灶咖】關於波蘭的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波蘭居住第二年了,查看食譜,台灣調味料跟波蘭調味料我已經可以轉換自如,在波蘭也能複製台灣美食,自己煮的甚至感覺怎麼還比在台灣吃的美味!?

這邊想分享一下,想念台灣家鄉菜的你,在煮菜過程中發現沒烏醋?還是沒白醋?怎麼辦?我喜歡就當地食材跟調味料來替換,所以不用跑亞洲超市或是很遠的家樂福或是Auchan,在波蘭處處都可找到的連鎖超市如Lidl跟Biedronka就可以買到類似台灣風味的醋囉!住在國外,很多台灣調味料不是很方便取得,不過我相信世界各國美味的密碼都相通,趁住在國外的期間,使用當地調味料來複製台灣料理滋味,成功之後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煮菜煮得很有成就感。

再來使用當地調味料,價錢絕對是最便宜的!使用當地調味料也有助於融入當地文化,所以我極度推薦大家可以來試試,不要侷限在一定要去亞超買到亞洲調味料再來用。

我料理的經驗發現~台灣烏醋可以用義大利巴薩米克醋來取代,波蘭是歐盟國之一,所以在Lidl跟Biedronka超市常常有義大利週,販售各式各樣義大利食物、甜點、咖啡、調味料,平時也都有在賣相關的東西。如果在醋專區沒找到巴薩米克醋,可以到擺放義大利商品的區域看看(波蘭超市擺放東西邏輯有時有點奇妙)

我個人其實更偏好巴薩米克醋,因為葡萄酒經過發酵後這醋還帶著一種葡萄的甘醇香,沒有台灣烏醋較強烈的果酸味。最近料理如果發現哪邊好像少了些什麼,我就會加一點巴薩米克醋來補足一下,味道很神奇地修正了!而且更增添了料理的層次感!極度推薦歐洲家中都要常備一罐XD

巴薩米克醋/紅酒醋

巴薩米克醋/紅酒醋

台灣料理中還很常用到白醋,台灣工研白醋酸度官網看到是4.5%以上。在波蘭我找到替代的是波蘭人用來做泡菜的白醋,酸度上面寫10%(應該比台灣的還要酸度高,所以做菜時建議加少一些,然後試試味道,不夠再加,不要一次下手太重XD)

我看到有人說用波蘭蘋果醋代替白醋,雖然波蘭是蘋果生產大國,確實蘋果醋價格跟台灣相比便宜,有機蘋果醋一罐小罐大概6~9 zł有找,不過釀造白醋價格更好,一大罐這樣才3 zł 真正實現不小心手抖放太多也不心疼的境界哈哈。除了勤儉持家是我本性以外,再來是我試過之後我發現釀造白醋的酸度表現在台菜上很適合!蘋果醋我個人總覺得有點酸度不太到位。加上價錢,釀造白醋最近真是我的心頭好!(用來做口水雞、宮保雞丁、越南泡菜-蘿蔔絲,很讚!) 因為夠酸,所以很適合用來嗆一下鍋邊醋。

波蘭用來醃漬蔬菜的白醋

波蘭用來醃漬蔬菜的白醋

有機蘋果醋這罐基本上我料理根本不會用,家裡會有純粹是因為波蘭老公用來調蜂蜜蘋果醋(他個人配方是一大匙蜂蜜+2匙蘋果醋+溫水大約200ml)

波蘭有機蘋果醋

波蘭有機蘋果醋


巴薩米克醋在Biedronka買,另外兩種在Lidl買。不過基本上一家超市裡就可以找到了,如果找不到就兩家都看看。

第一年的時候我記得我還特地從台灣帶一罐工研烏醋,結果沒想到下飛機時發現烏醋破了... 整個大行李箱都是濃濃的烏醋味... 幸好衣服我有用壓縮袋包成一包一包,所以衣服完全完好,行李箱是布的(用水沖洗一下,然後波蘭老公買很便宜的茶包一大堆放在我乾的行李箱中去除異味)

那時記得很惆悵沒烏醋怎麼煮(特別看台灣料理youtube都是說烏醋)後來靈機一動發現不如用顏色接近的巴薩米克醋來試試?結果一試成主顧!

看到不少旅居的人分享去亞超還是哪邊買亞洲調味料,但是我希望分享給大家的事,省錢省時間外,不如給當地調味料一個機會!特別是當你成功複製出跟Youtube教的一樣美味的台菜時,那種成就感真的是難以言喻!各國語言、人情也許迴異,但是美味的關鍵-調味料,各國都需要!所以我強烈推薦使用當地調味料來試試煮出屬於你的台灣家鄉味!



嗨!我是波蘭鄰居莎莎,跟你說:波蘭生活好簡單。在這個角落,品味生活的片刻美好,一同感受波蘭獨特風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