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照片縫合AI圖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完成品

完成品

前言

今天要聊聊一個我最近AI作圖時常用的手法,就是使用真實世界的照片拼接縫合進AI生產的圖片後,補完AI作圖常出現的缺陷(歪曲的武器、錯誤的肢體姿勢、手指錯誤)。

使用這個方法,可以讓AI更貼近我所需要的完成圖,且少了很多用繪圖軟體修修補補的時間,對於畫技能力零的我來說,直接使用真實事件的物件(或繪圖軟體建模物件),可以讓我省略憑空畫出物件的功夫!


正文

通常在AI生圖時,AI並不是什麼東西都認識,尤其ACG動漫裡很常見的武器、英雄蹲姿等帥氣姿勢,一般的AI其實並不太認識,因為這些姿勢的訓練圖片並不多,因此即使使用OpenPose等方法補助,也很容易出現歪曲肢體,更別談武器、槍械等元素,AI產出的武器要不是歪曲的,要不就是在錯的位置。

使用武器等提示詞出來的圖通常都是巨型災難。

而現行最簡單的解決方法,除了使用特定的LoRA來生成武器之外,一個更快的方法就是自己畫上去,再用Inpaint加上ControlNet的Canny保留線條但更改畫風。

但如果畫技不佳,或者需要讓物品保持穩定(例如武器都要同一把,顏色不能跑掉),那最簡便快速的方法,可能就是直接購買實物,然後拍照合成!

我以下圖為起始點,介紹這個方法。


需求

為了在小說中配圖,我需要替女主角生成一個帥氣的持劍姿勢。並且保持她的服裝為定裝圖的同一套服裝。

在這邊AI會出現的問題是

  1. AI產生出來的姿勢都不符合我的需求
  2. 她手持的武士刀必須是同一把
  3. 服裝必須與定裝圖一致

以下我使用了這些方法來生成圖片,以解決碰到的問題。

步驟

首先,我使用Google搜尋,找尋「忍者、蹲姿」等關鍵字,找尋我喜歡的姿勢。

在這方面,AI被搜尋引擎壓著打。截自目前為止,我最滿意的動作圖片,都是從網路上找到樣本照片然後再擷取骨架以生成AI圖片。


真實照片以及OpenPose圖

真實照片以及OpenPose圖

在這邊要注意,OpenPose的自動偵測演算法並不能百分之百找到所有的關節點,因此還需要開啟OpenPose Editor來自行調整骨架圖到正確的點上。

生成了幾十張1152X768圖片後,我挑選了一張我滿意的圖片:

第一素材圖

第一素材圖


(生成1000像素以上的大圖片,優點是手部的手指有比較高的機率服從OpenPose的指揮,生出正常的手。)

以這張素材圖為出發點,我調整了人物的頭髮顏色(藍色變黑色),並且將真實照片的腳部剪下拼接到素材圖上,然後再從另一張圖上把紅色斗篷拼接到素材圖上,得到了一個半成品:

拼合後的半成品

拼合後的半成品


接下來,我要處理手持武器的部分。

由於對角色的愛,我真的去買了一隻武士刀造型的拆信刀當作角色武器的模型。

比較省錢的做法其實是使用Blender或CSP等軟體,購買武士刀的3D建模模組來擷取圖片,但因為實物拍照不用另外學建模技巧,且可以沒事拿來把玩😂,所以我選擇實物拍照。

將拆信刀依照需要的角度和透視擺出姿勢後拍照,然後去背後得到一個單純的素材圖:

武士刀模型

武士刀模型


將圖片匯入繪圖軟體後,選轉、縮放、透視縮放後挪到預定的位置,再使用橡皮擦擦除手柄部位,讓手露出來,再稍稍修改彎曲手指並增加陰影之後,握著武士刀的手就完成了!


將武士刀合成後的半成品

將武士刀合成後的半成品


接下來是服裝的統合度。AI生圖時,使用固定的服裝提示詞可以幫助我們粗略地做出大略一致的服裝,但是要想完全貼合定裝圖的樣子,我們可能只能自己畫,或像我一樣,使用剪貼大法,將衣物配件從定裝圖上剪下來後貼在新的圖上。


角色定裝圖

角色定裝圖


以女主角的服裝為例,她有一個白色領巾,極難在AI中重複生成,所以除非自己畫,要不就得將它剪下貼上,再縮放貼上後,加上透視縮放更改它的角度與遠近,再依照圖片的光影改變他的色調與陰影,這些步驟都需要美術技巧,單純的AI生圖題示字是無能為力的。


下面的完成圖,除了白色領巾外,我也自行添加胸部高光塑造體積感,並將武士刀刀刃塗上藍色光芒。褲子上也添加了深色陰影以塑造體積。


完成圖

完成圖


而放在開頭的圖片,則是在完成圖的基礎上,再換了背景圖之後得到的另一版完成圖。


結論

直到目前為止,AI生圖依舊有很多侷限,需要靠人類學習美術知識以修正,因此當我們在AI生圖碰上瓶頸時,最佳的作法依然是增強自己的美術知識,並且自己親手修正圖片的錯誤,甚至是使用現實世界的照片來引導AI,幫助它走出幻境。


我也使用了同一件武器修正了許多非常離譜的AI錯誤。

可以發現,只要給予大致正確的半成品圖,再使用部分重繪,AI通常都能很好地修復錯誤!

錯誤的武器圖

錯誤的武器圖

修正的武器圖,連手指也一並修正了

修正的武器圖,連手指也一並修正了


錯手,且刀刃錯誤

錯手,且刀刃錯誤

修正左右手,並改成正確刀鞘

修正左右手,並改成正確刀鞘


直接將武士刀合成在腰帶位置

直接將武士刀合成在腰帶位置



祝大家AI生圖愉快!

8.3K會員
228內容數
寫奇幻小說,畫圖,心得,各式各樣作品的故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