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迷惘之路:尋找屬於你職涯的GPS(上)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我的故事

我是一名肢體障礙者,在就業過程中遇到許多挫折及困難,這份困難包含著因為自己身體限制的關係讓我無法在原本的社工領域繼續發展下去,因為許多的社工工作都需要交通工具(汽車跟摩托車)來協助完成工作任務,因此我陷入了一個職涯迷惘的狀態,需要有一個工具或是人來協助我重新找尋屬於自己職涯的GPS。
看到此你或許會想說去找一份你可以勝任的工作就好了;何必在那裡思考及迷惘呢?但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原來在尋找的不只是一份能夠勝任的工作而已;而是一種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及一份能夠讓自己感到有熱情的工作,再者我因為很想去嘗試開拓身障者對於職涯有更多不同想像的可能性,因此去進修職涯諮詢這門課程。
經過這一段時間整理後我發現自己遇到的問題;包含需要重新制定自己的職涯目標、興趣很廣泛不知如何定位自己;畢盡時間有限總不可能什麼東西都學一遍、重要他人對我的影響……等議題,但我還是很好奇一個人為何會有職涯迷惘的狀態出現呢?,因此我去問了Chatgpt;再結合自身經驗來思考職涯諮詢可以對職涯迷惘者有哪些協助。
在使用chatgpt及我的自身經驗結合後,我得到的結論如下
1.興趣和技能不匹配:有些人可能發現他們的工作不符合他們的興趣或技能,這可能導致職涯迷惘。他們可能感到困惑,不知道自己應該朝著什麼方向發展。

2.缺乏清晰的目標:有些人可能缺乏明確的職業目標或職涯規劃,他們可能不知道自己想要從事什麼類型的工作,也不知道該如何實現自己的職涯目標。

3.職涯轉變:有時人們會在職涯中面臨轉折點,例如失業、工作不滿意或者生活變化,這些轉折可能導致職涯迷惘,這使們需要重新評估自己的職業方向和目標。

4.缺乏自信心:有些人可能缺乏自信心,不相信自己有能力追求自己的職業目標,這可能阻礙他們追求自己想要的職業,並導致職涯迷惘。(關於如何提升自信心的方法可以參考此篇文章)

5.社會壓力:有時人們可能受到來自家人、朋友或社會的壓力,這些壓力可能影響他們的職業選擇。他們可能會感到迷惘,不知道應該聽從自己的內心還是他人的建議。
6.環境變化:有時外部環境的變化,例如經濟變化、行業變化或技術變革,可能影響人們的職業選擇。這些變化可能導致職涯迷惘,因為他們需要重新評估自己的職業方向和目標。
7.興趣很多,不太知道要往哪裡做為主軸:有時我們喜歡的東西太廣泛,反而造成自己有選擇困難的症狀,因此不太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做發展。
在這些資訊中你可以發現職涯迷惘包含著我們內在系統的議題與外在系統的變化,這兩個因素都會導致我們出現職涯迷惘的現象。

如果你也遇到過類似的困擾的話,看到此你一定會很想知道,是否有一些工具可以幫助我們找到屬於自己的職涯的GPS呢?我的答案是有的,那就是職涯諮詢這一項服務,因此接下來我想要跟大家介紹職涯諮詢在幹嘛。
raw-image


二、職涯諮詢服務模式:

我們會結合一些心理學技巧帶領你去探索自己的內在系統;包含興趣、能力、價值觀及外在系統;公司、產業、職位,並且透過這兩個系統的討論與盤點來幫助你找尋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
我們通常會先看內在系統再去看外在系統,這是為了協助你可以充分了解自己的優勢能力,再對應到職業世界比較高價值的區域,避免一開始就追逐高價值區域,但最後適應不良還是放棄。當然我們也絕對不是只看內在,單純鼓勵人追逐熱情,因為這是不太負責任的作法,畢盡我們人還是要先追求能夠養活自己,對吧?
試想個案是一位肢體障礙者;他現在跟你說我要去打職籃,我想此時大家應該都會覺得他是不是瘋了,因為你們一定都知道打籃球需要擁有堅強的體魄才能夠在場上跟別人競爭,但此時我可能會考慮建議他需要及早思考其他職涯發展路線的可能性;EX:體育主播、運動員的經紀人、運動員的職涯諮詢師、運動員的心理諮商師…等選項來協助你在職涯上有更寬闊的眼光及想像;同時可能又可以滿足你對籃球運動的熱情及追求。

三、後記:

此系列文章為了完整說明職涯諮詢可以如何協助你找到適合自己職涯的GPS,因此內容有稍微長了一些,但我相信此系列文章一定可以在你職涯迷惘時給你一些方向做參考;同時也可以協助你了解職涯發展的規則,讓你知道要如何玩這場遊戲會對你的職涯發展比較有利。

👉如果你有職涯議題需要找人討論的話,歡迎可以參考此表單,若有任何問題可以掃表單裡的QR CODE跟我做討論。

 

我會寫什麼樣子類型的文章基本上已經在我的自我介紹裡都有大略寫出來了 在這裡你可以做提問、許願及交流,但如果願意給我一點贊助,我完成起來會更加的有動力。 若有職涯議題想要找一個人陪伴你討埨的話,歡迎參考此表單,表單連結如下 https://bit.ly/3uay30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