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 龍德上師:浴佛的象徵與意涵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藍毗尼園在現在尼泊爾境內,靠近印度的邊境。很多國家都在藍毗尼園建造象徵他們國家的佛寺,像日本、韓國、英國、大陸......也在那邊蓋廟,這是佛陀出生的地方。

我們(觀音山 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祖師金剛持 究給企千法王的吉祥堅固寺也是蓋在藍毗尼園。

在藍毗尼園,懷胎將屆十月的摩耶夫人在林中散步悠遊,忽然間走到一棵大樹,名字叫無憂樹,枝葉很繁茂,看起來生命力很強、很吉祥。

這時候摩耶夫人感得胎中之子將要出生,所以摩耶夫人的手扶著自動垂下來的樹枝,悉達多太子從她的右脇下安詳出生。

出生就具足三十二相,相好莊嚴,身泛金光,同時剛出生就走向四方,各行七步,每一步腳底都有蓮花來托佛足。

悉達多太子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做獅子吼狀:「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聖誕佛(悉達多太子)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剛降生的時候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聽起來好像是「獨尊」,也有人說:「佛教都講他們教主一出生,講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好像很霸氣......」這就是不懂佛法。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是佛陀替眾生所說。天上天下唯「我」,「我」是清淨的自性。天上天下唯有每個人心中清淨的「自性」,這個「佛性」是第一尊貴。

人生在世如果不能求明心見性,就錯過這第一要緊、第一重要的事情。所以,祂做了獅子吼,大地震動,很多的瑞相剎那都顯現出來了,天鼓齊鳴,曼陀羅花……

那時「九龍灌浴」,天際出現九龍噴泉形成,一個是涼的、一個是溫熱的天泉,來灌沐太子的金身。所以浴佛法會有的傳承,浴佛的時候用杓子舀起象徵九龍灌浴的水,澆灌在佛身,是從佛的肩膀浴下去比較恭敬。

真正浴佛要從佛頂灌浴!從佛的佛頭頂上沒有不恭敬,是帶著無比地恭敬來浴佛。浴佛身等於是浴自己的身,「佛身本淨何需浴」是我們不清淨。

「浴佛」象徵我們從頭到腳都要修清淨,我們多生累劫無明造作許多的惡業,有很多的業障,這些很多的不淨要去淨化。

所以「九龍灌浴」的示現,諸天法喜,奔相走告:「菩薩降生了!」成為五濁惡世苦海的舟航,為這個暗黑的長夜帶來光明。



更多請見「觀音山 全球資訊網」

https://www.fazang.org/info/events.php

17會員
1.2K內容數
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學佛修行的人,要懂得把握機會來修福修慧。因為學佛的慧命並不一定長長久久,有時候是很短暫,這與每個人結的佛緣有關。不管過去生結的緣如何,今生有幸接觸佛法,就要用心地深結佛緣。」修行主要是修福和修慧二類:孝順父母、布施供養、做利益他人等,屬於修福;念佛、拜懺、打坐、聽開示、讀佛經,減少煩惱,屬於修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