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8-0411/2024 我在深圳完成Guild吉爾德珠寶鑑定教育中心的珍珠鑑定課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40408~0411我完成Guild吉爾德珠寶鑑定教育中心在深圳的珍珠鑑定課程

Guild吉爾德珍珠鑑定課程證書

Guild吉爾德珍珠鑑定課程證書

Guild吉爾德!這個品牌,目前台灣不是人人都知道的珠寶鑑定機構,比較起GIA(專業鑽石鑑定書)或是GRS(彩色寶石鑑定書),這兩個在市場上流行的鑑定證書,大家對於Guild吉爾德還在認識的階段!

我是在疫情這幾年開始,由小紅書追蹤Guild吉爾德珠寶鑑定中心。創辦人Andrew Lucas經常錄製短影音,從珠寶實驗室揭露市場寶石的處理,還有關於Guild吉爾德鑑定書如何制定規則,以及帶領學生去到國外市場探訪,例如:巴基斯坦,馬達,斯里蘭卡,緬甸,美國等地,一邊介紹寶石一邊探訪業內大佬們。

這些寶石交易市場,我自己也是經常去,一開始肯定任何事都要人帶!但是初期是誰?誰是領航員!這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會關乎你日後會看到什麼樣的寶石,還有對寶石的眼界。Andrew Lucas,我認為這位先生蠻有眼界的,所以我想與他請教學習。

還有一點,我對於老師帶領學生出去採購這件事情,是採取保留態度。當然沒有人會白白的貢獻資源,畢竟誰會想把自己賺錢的方法教給一位陌生人,台灣市場又特別小,大家私心又特別重,所以相對來說旅費肯定高,這點就是看個人的想法是什麼。令人感冒的其實是交易的過程,會牽扯到收佣金這件事情很咳咳咳咳.....,反正大部份就是以利益為基準,收錢辦事的就還可以,但時經常會聽見收錢沒辦事,惹得團員不開心的。這是題外話,主要是想表達有人帶的過程確確實實可以讓自己少走很多彎路,但是中間的不開心細節則是給自己一面鏡子,思考自己未來可以成為怎樣的前輩。

Guild吉爾德實驗室崛起要從疫情大家都出不去開始說起。當時疫情嚴峻大陸珠寶市場及需要一張國際且專業的鑑定證書,大陸當地的國檢其實蠻專業的,大部分的鑑定師都是中國地質大學畢業的。不過幅員廣大還是有很多小型鑑定所,一張五塊人民幣鑑定書,設備不足亂七八糟的非專業人士,導致公信力備受爭議。反觀Guild吉爾德本身就是從美國起家的,後來帶著美國專業人才來尋找大陸市場,與中國商人的腦袋一拍即合,雙方在小紅書&抖音齊發,珠寶科普知識,從Guild寶石實驗室鑑定的樣本中揭露市場寶石優化&處理的方式。近一步轉入Guild吉爾德專業珠寶鑑定課程教學,教學在這五年來越做越有規模,一邊實地參訪一邊建立鑑定規則,可以說是市場與教學接軌完美。

觀望許久,我想了解Guild吉爾德寶石教學這一塊的優點,聽說一開始的亮點是從祖母綠實踐與理論是開始!2023年我在北京國際珠寶展完成展覽後,與當地設計師交流,我萌生了2024預計衝一波知識浪潮!今年香港珠寶展,我在展會買的裸石我立刻衝去Guild打了鑑定書,並詢問課程收費與時間,眼下珍珠課程要開課了,與我教學中最息息相關的一門,立刻衝去上課,完成我的第一門的Guild吉爾德珍珠鑑定課程!

其實網路上查詢可以得知,珍珠鑑定課程其實有兩個國際機構可以學習:第一個Guild吉爾德,第二個GIA。三年前2021查詢台灣GIA珍珠課程需要學六個月!當時想把時間放在商業上,考量一個人只有24小時~時間是金錢,還有家庭要兼顧因此作罷。2023年事業開始慢慢有著落,經驗和思考也越發成熟,又收到Guild吉爾德珍珠課程消息,四天!只要四天,立刻擠時間上課去。

深圳IBC大樓

深圳IBC大樓


Guild吉爾德羅湖區深圳教學中心合影

Guild吉爾德羅湖區深圳教學中心合影

個人覺得Guild吉爾德有許多的優點,對於台灣來說,第一個:Guild吉爾德珠寶教育可以自由地選擇在不同地區上課,教室有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珍珠還可以選擇到淡水珍珠交易市場『諸暨』上課,一邊學習一邊到市場去買,真的是相當好的機會可以立刻實踐自己的學習。第二個:Guild吉爾德每個月在每個地區都有開課,很方便台灣人可以自由選則自己適合的時間。第三個:可以選擇自己想要學的寶石課程,有四種:珍珠、祖母綠、紅藍寶、彩色寶石。以上這四種基本涵蓋的這市場所有的寶石,對於1.想快速進入珠寶市場賣家/買家,或者2.已經是從業的珠寶賣家,或者3.和我一樣想補充珠寶市場面向資訊的人,這樣的短期學習課程學起來更具有效率。

其實關於珍珠的學習,不只是在Guild吉爾德,2019年我也有特地到杭州諸暨與一位『李耿』博士-中國地質大學的博士專門研究珍珠,學習!當時是由台灣某位鑑定所所長帶領前往學習,四天?還是五天?我印象模糊,不過一樣保證也是收穫滿滿。當時上課教室是在大陸珍珠大品牌『天使之淚』的辦公室,他們的老闆還特地出來接待!除了上課,還在招待所裡吃了一桌滿滿的杭州料理。當時最印象深刻的是,學到當時台灣市場根本沒有的『愛迪生』珍珠-「賽澳白」,還收穫盟友(去年2023北京國際珠寶展還一起在設計師展區展覽),我在學FGA時並沒有系統的學到珍珠的知識面,簡單的一兩章節結束珍珠的學習。當頂著光鮮亮麗FGA頭銜,也很心裡虛噓噓噓噓。不過誰無過往,後來我所知的許多的珍珠相關知識,都是漸漸到市場補上,血淚史!

李耿博士的著作

李耿博士的著作


天然愛迪生珍珠

天然愛迪生珍珠


這個又是題外話,其實不論你在哪一個機構學,基本的珍珠知識一定會學到。不過~樣本是關鍵!學習中你必須要要看大量的樣本,去實際理解你在書中所學的東西。海水&淡水的鑑定基本知識,還有市場上新的處理方式,還有一個重點!商業證書,如何看商業證書?!當時我還沒有接觸太多的鑑定書,以前家裡長輩買珍珠也不太有鑑定書出現,以前珍珠的價格也不高,2023瘋漲至今~珍珠迷樣般的存在才慢慢在我心中解惑。

Guild吉爾德學習對我來說並不是特別辛苦,本身就有珍珠的基本知識底,後面更多的是補充知識!四天對我來說收穫很多,尤其實對於日本珍珠鑑定所~『日本真科研』!日本真科研所出的鑑定證書-是目前市場上海水珍珠的重要證書。但是要如何看?才不會掉坑,我想在台灣的市場上還沒有人可以認真又詳細的解說。

這一次上課有兩位老師一起上課,兩位老師的資歷:一位中國地質大學畢業,一位是FGA,兩位都在實驗室裡待過。理論課每天上完回家會有線上練習題,隔一天上課前會有考卷複習課堂學過的知識!實驗課還有安排其他老師進來一起協助同學觀看標本!標本的數量也是非常豐富,兩人一盒,一盒至少10顆。所以一堂課下來至少有10盒樣本。

吉爾德上課老師

吉爾德上課老師

實驗課程

實驗課程

市場探訪

市場探訪

raw-image


珍珠課程還會安排課堂前往市場探訪,老師帶領學生一起前往!老師會提前告訴同學不要在人多的地方下手,因為很容易被商家當成肥肉!提醒同學先觀看再下手。我左右兩位同桌都是超級經驗豐富的珠寶人,基本上我都會一直詢問他們,他們也會超級熱心帶我去認識商家,並且把商家推薦給我,這也是課程之外的滿滿收穫!!

Guild吉爾德這個日漸茁壯的實驗室,對於日本真科研的證書並沒有排除在外,而是非常詳細的介紹如何解讀證書。我在上課學到日本真科研會在NO.後面標示『SS』表示,珍珠的綜合品質是好的,瑕疵&光澤,而『SK/SJ』則是指光澤很好,但是瑕疵稍多的評級。真科研還會針對顏色進行不同評級,因為白色&灰色&金色&混色各有差異。以上在課程裡都會詳細介紹。

Guild吉爾德對於珍珠也有自己標準!這些標準都會在課堂裡一一解釋。吉爾德在大陸市場的公信度老實說真的很高!和我一起學習的同學大部分都是本地人,他們對於證書的很多名詞都很理解,反觀我,在台灣的是市場很少接觸,所以在商業證書的名詞部分顯得生疏,😆這部分我下課還得請教我的同桌,請他們傳授一下市場經驗。同學幾乎90%都是業內人士,上課超級認真,下課還會相約去市場看東西,同業交流也是課堂不可或缺的一環。

休息一週,我即將再度前往進修祖母綠課程,期待滿滿的收穫。2024真的是我衝一波知識的一年。





關於寶石雜談,不拉不拉不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