⁰⁰²⁻ 給迷惘的團隊領導者們:在個人信念與維繫夥伴中取得平衡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嗨!我是信如✨
《半熟大人的交換日記》是一個給迷惘青年們的交換日記平台。

我會在這裡分享我自己在社會服務/社會創新領域的行動經驗,也歡迎大家來一起分享:https://vocus.cc/salon/65e48279fd89780001f5effe


越做採訪真的越會感受到自己的微小,但同時要努力勇敢。󠀠

在臺北廣播電台開始擔任《科技。社群。敲敲門》節目製作人及主持人,大概來到第四個月。

以前遇到大神就會不敢講話,因為覺得問什麼問題都好像自己很笨!所以大學時期做過的《穿上志服》podcast,也就可惜地從訪談節目變成孤單的獨角戲。󠀠

但是後來想想,大神們站在我面前可能就這一次,不問問題就沒機會了!當一次笨蛋也無妨,沒當過菜鳥怎能成為大師。󠀠󠀠


電台節目重新串起許多擦肩而過的緣分


這週的節目邀請到暖暖 Sunshine 讓我們一起閃閃發光的創辦人湯淨。

與暖暖團隊也屬於遇見好多次但總沒機會深聊的那種,第一次見面是在2023飛捷文教基金會的看見SEE社會設計展,我們的攤位在斜對角。(那場活動真是促成不少緣分,還有直接在對面的HMT和第二次見面的社創吧

第二次見面就是到了一樣2023年10月左右,夥伴注意去世界和平婦女會協助拍攝年輕女力的培立活動紀錄。湯淨剛好有參與課程,但一邊是緊湊的課程討論,一邊是四處奔走拍東拍西。只來得及在最後散場時交換了名片,湯淨說:「我們之前見過,我是暖暖Sunshine的湯淨,希望有機會能合作。」

再來就是到我發出採訪邀約,湯淨一口答應,很開心我們都還把彼此放在心上。


錄音後的煩惱諮詢:試著用減法檢視你的團隊

個人而言,這次與 暖暖Sunshine 的採訪最大的收穫無疑是在關於團隊經營。󠀠

主持人福利:不只在節目中,節目後也有諮詢大神們的機會。

主持人福利:不只在節目中,節目後也有諮詢大神們的機會。


錄音後還有點時間,湯淨問起 夥伴注意 Huobanjuyi 最近的發展如何?

我諮詢了近期的煩惱,我們想做的事很多,但團隊的力量好像也因此分散。
為什麼明明是差不多的時間開始,暖暖迅速成長的如此巨大?󠀠


湯淨直接點破問題,她說:

「那如果只能做一件事,你們想要做什麼?」󠀠

我本來想回答,但隨即發現沒辦法用一句話說明完畢。
我笑笑說我們會再想想,心裡知道這是我們一直以來擱置著的問題。󠀠


這是你的團隊,還是大家的團隊?

3年前因為對服務的熱愛和疑問開啟了《夥伴注意 Huobanjuyi》,最初並沒有打算創辦團隊,只是覺得太想要做這件事,有想要一起的人就歡迎。󠀠

但隨著加入的人多了,我希望這是「大家的夥伴注意」,所以我開始問夥伴想要做什麼?

有人想辦兒童營隊、有人關注長輩議題、有人希望為自己的權益發聲。我想這都是大家各自在乎也想做的服務,跟我想做的拍攝採訪也不是不能連結,就盡力試試不同領域。󠀠


我覺得每個足跡都有意義,每場活動都是我們用心策劃且落實的服務計畫。只是大量的「加法」確實讓團隊資源分散,也讓新認識我們的人更加困惑,「夥伴注意到底是做什麼的團隊」?

直到當我提起我們應該收束聚焦回來,有夥伴問我:「這是你的夥伴注意,還是大家的夥伴注意?」我才意識到,原來「大家的夥伴注意」並沒有成功。


〔 後記 - 持續摸索自己的團隊經營之道 〕
在堅定個人信念與維繫夥伴中取得平衡很困難,團隊經營沒有解答也沒有正確方式,有的團隊以領導者強烈的個人特色與力量帶領夥伴前進;有的團隊彼此分工協調,合作無間;有的團隊成員各自特質鮮明,像超人戰隊般組合成更大力量。

這篇寫給各位團長/隊長/社長/或正在領導團隊的你們,還有我自己,希望我們都能摸索找出屬於自己的領導方式。
不確定怎樣才算是「大人」,只知道每天都仍在摸索著前進。 喜歡做社會服務,喜歡為自己在意的事情行動。發現有很多和我一樣的年輕人,眼神中有不一樣的光,但偶爾也會迷惘。 那就讓我們一起分享吧!單純紀錄也好,在這條路上,完美或不完美的,搜集積極努力的自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