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 that I can see your eyes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寧願所有痛苦都留在心裡,也不願忘記你的眼睛
給我再去相信的勇氣,越過謊言去擁抱你
——《夜空中最亮的星》逃跑計劃


登上馬拉帕斯卡島的第一個清晨。

潛導做潛水簡報:

(前面省略)...第二支我們會去看Tiger shark...(後面因為驚嚇全部被消音)


Tiger shark⋯


Tiger shark⋯


Tiger shark⋯


😱😱😱



場景轉到前年,對於鯊魚攻擊事件的資料查詢。


前年曾經妄想去日本神子元島看錘頭鯊。

看網友分享的照片,鯊魚數量好多,覺得有一點點可怕,特地去查了人類被鯊魚攻擊的歷史統計資料,發現錘頭鯊的排名非常非常尾段。同時也將第一名的大白鯊(White shark),和第二名的虎鯊(Tiger shark),烙印在記憶中。

當時的想法是:嗯,記住前面幾個比較危險的就可以了,錘頭鯊的話可以安心觀賞。

(以上是錯誤觀念請勿參考)


場景轉回前幾天的馬拉帕斯卡島。


潛導有指出跟海科館一樣的提醒,就是不要落單,以及大家要盡量靠近游在一起。

(結果下水後大家都分散各處,沒有人聚集在一起啊啊啊啊啊啊。)


這一支,在水下等了好一陣子,虎鯊出現了。

又害怕又興奮地欣賞觀察著,其實牠的花紋很漂亮耶。

才短短幾分鐘,虎鯊就消失在能見度之外。


Photo Credit: LuLu Lai

Photo Credit: LuLu Lai



再次出現時,虎鯊從離我六七公尺的地方,直直地朝著我游過來。

五公尺

四公尺

三公尺

怎麼辦!!!我是不是要被吃掉了!!!!!(轉身想開始往其他地方游)

😱😱😱😱😱😱😱😱😱😱


鼻冷靜地在我旁邊直視著虎鯊。


在離我快要一公尺時,虎鯊瞬間轉身,迅速離開。再次消失在海洋中。(可能受到驚嚇)

薇:(驚恐地看著鼻,單手用力拍胸口很多下表示害怕)(嗚嗚嗚怕怕><的概念)

鼻:(覺得非常好笑)


場景轉到上岸後。


薇:你怎麼不怕被他攻擊?

鼻:妳要看著他,才知道他有沒有要攻擊妳啊。而且海科館不是有說,鯊魚以為海面上的潛水員或人是海龜,才會想咬來吃啊。

薇:我以為那是說溫馴的鯊魚。

鼻:都是啊。

薇:那你有看得很清楚嗎?

鼻:有啊。

薇:那你有看到他的眼睛嗎!!!

鼻:有啊。

薇:什麼><!!!我竟然就這樣錯過了千載難逢的機會。

(水下攝影第一排前後左右完全沒人沒氣泡,根本貴賓席啊!!)


場景轉到馬拉帕斯卡島,最後一天早上的潛水簡報。


潛導:我們今天會再去看一次Tiger shark。


眼睛一亮!這次一定要看清楚!!!不要再被盲目地恐懼蒙蔽雙眼。


等了很久,虎鯊都沒有出現。


鼻:(用手勢比我要睡覺,虎鯊來了叫我)

薇:(笑,用手勢比了OK。接著用GoPro12紀錄了鼻在海裡睡覺的畫面。)


直到最後,虎鯊始終沒有出現。


我好後悔⋯

 我好後悔⋯

  我好後悔⋯


從害怕Tiger shark的無限echo,變成錯過Tiger shark後悔莫及的無限ehco。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好可惜。🥲


親愛的虎鯊,謝謝你來找我玩,對不起我因為無知的害怕錯過了你的美麗。

我會再去找你的。

下一次,我一定會專心地凝視著你,so that I can see your eyes ❤




後記:關於鯊魚


第一次看到野生鯊魚

帛琉浮潛時,因為覺得鯊魚很可怕,而選擇待在船上,不敢下水看。


白鰭礁鯊

某次潛水不小心看到岩石洞穴裡的白鰭礁鯊。一堆寶寶擠在一起。(?)

大家想拍照,一直用手電筒照他們眼睛,他們覺得很刺眼,默默游開或翻身這樣。

教練說是白鰭鯊。回家Google才知道看到的應該是白鰭礁鯊。

遠洋白鰭鯊攻擊性強,和白鰭礁鯊是不同種類的鯊魚。


愛上鯊魚的一趟潛旅

帛琉潛水德國水道看鯊魚時。不知為何沒想到鯊魚種類。

可能因為距離非常遠,而且當時的海流極強,危險性遠高於只是路過的鯊魚。

另一潛還有教練為了攝影去追鯊魚,覺得鯊魚好可憐一直被追。🤣


日本神子元島的錘頭鯊

這次潛水時,一位教練分享去年的經驗,提到從船上下水的情況是,大約1分鐘之內,20幾個潛水員全部跨步式入水完畢,而且大部分都是五六十歲的潛水員!!

全場傻眼@@

等未來入水前的動作加速三倍以上時,再來考慮吧,目前先直接放棄。


「這個星球並不需要更多成功的人,但是迫切需要能夠療癒的人、能夠修復的人、會說故事的人、還有懂愛的人。」 ── environmental scientist David Orr (這句話的出處,到底是David Orr還是達賴喇嘛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