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週記】2024年4月的第2週(上):放開那根蔥!!小黃瓜飛速登大人/傳說中的43號肥料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週最初遭遇鋒面所以停工,涼涼的下雨天,坐在客廳聽阿媽說以前的故事。到了週末天氣卻變得無比晴朗,氣溫高達三十度,我們像平常一樣下午兩點出發,沒多久就已經汗流浹背。所謂春天,其實就是冬天夏天交互著來吧?

小黃瓜的花與卷鬚

每次到田裡,我都會先去看小黃瓜,因特別悉心照料之外,每次看都發現它又長大了好多,讓人特別有成就感。不過在它們飛速成長的同時,也一邊胡亂開花,於是我也持續進行摘除作業。有種為人父母,孩子早熟的複雜心情(?)。

有幾株已經長比較大的,阿媽說花芽就可以留著了。若是根據書的寫法,成長到葉子有五片以上就可以不須摘除了。

開花之外,小黃瓜也開始長出卷鬚(好可愛!!),攀爬到上禮拜搭的瓜棚架上了(瓜棚架有好好發揮功能真是令人欣慰)。不過也有的小黃瓜比較失控,沒有攀爬到我們為它精心準備的架子上,反而是抓住了一旁無辜的蔥.....。

放開那根蔥!!

放開那根蔥!!

小黃瓜中有些長得很快,也有長得比較不順利的。例如有一株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長出中心的主葉,倒是靠近地表的地方長了一堆花芽。只能一直把花芽摘除,慢慢等待葉子長出來。

raw-image

43號肥料

這禮拜共施了兩次肥,一次是禮拜三種玉米剩下的有機肥。另外是週末使用了傳說中更強的「43號肥料」。上網查詢了一下,全名叫做「農友牌台肥硝磷基黑旺特43號有機質複合肥料」,並且台肥官網上有介紹文章

因為比起之前的有機肥,這種肥料灑太多的話有讓植物「鹹死」的可能,因此不能放太靠近植株。阿媽把黑色顆粒狀的肥料,灑在兩排小黃瓜之間。

在我拍照的時候,阿媽默默幫旁邊的地瓜葉和南瓜也施了肥,同樣是不能灑在太靠近植株的地方。而且施肥的時候阿媽又默默的幫我疏苗了。等我發現時,南瓜又少了兩株,我都還沒好好道別呢(哭)。

不過我問阿媽本來不是說只要留三株,為什麼留了四株呢?阿媽說因為長得太漂亮了,挖掉她也覺得毋甘啊。哈哈,原來阿媽也會捨不得啊!














0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