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孤味 | 家人、愛人,何為愛與失去?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步入人生的尾端,回首過去,還剩下什麼?

這是我在看 孤味的當下,不斷在思考的問題之一。

孤獨

這部電影是 曖昧對象,跟我冷處理前推薦我看的。

對於我這個萬年臭直男來說,過去的我,大概只能看出對於人生的感概。

但經歷最近的情感衝擊後,總算開始有意識的去不停摸索,跟有關的話題。


主角 林秀英,年輕時可以說是被老公辜負了,與她生了四個女兒後(其中一個送養),因為金錢、家庭,也可說最深層的原因來自於 男人的虧欠與自卑感,最終選擇長期遠離家庭,在林秀英的堅持不簽離婚同意書下,成了有名無實的關係。

愛人?

男方在人生的最後一刻,在後來結識的情人陪伴下,嚥下最後一口氣,並囑咐想將告別式辦在家中。

電影的前半段就以生命的結束,來倒敘這段故事。故事中自然有許多秀英與情人的交手劇情。沒有太多激烈的爭吵,更多是彼此探索先生的前後半生的樣貌,以及帶出身邊三位女兒各自的感情狀況。

大女兒和孫女正在經歷 是否出國留學的衝突,二女兒則面對癌症復發&自己已經不愛了的丈夫尋求複合,老么則是接掌秀英的餐廳並和秀英同住,因而也接收了秀英最多的情緒、和控制欲。

到底什麼才是愛?

貫穿著劇中每個人之間的關係。

對秀英來說,她辛辛苦苦獨自扶養這三個女兒長大成人,她們卻似乎把這個長期缺席的父親,看的比她的養育之恩還重。

秀英在劇中展現的控制欲,讓我很有共鳴,也許是台灣人家庭的共同體驗?

不是說很強硬的掌握你的生活,但常常表達出無法放手的不信任感,但另一方面來說,其實這也是這些長輩們表達愛的形式。只是我們難以接受、理解。

學會失去

故事主要劇情,發生在台南,對於我這個在台南念大學的彰化人,有很多共鳴點,甚至光看到台南火車站,前站的模樣,心理就泛起了漣漪。

在最後的結尾,秀英讓情人去參加老公最後的告別式,自己則搭上了可以唱歌的計程車,一邊唱著 孤味,車子一邊駛過四草大橋(也是充滿回憶的地方),最後兩人一起合唱的背影,讓時間如同定格在此,成為永恆.......

愛與失去

先有愛才能失去

但我們往往在失去了以後,才意識到愛

孤味: 理解陪伴,也才學會品嘗孤獨的滋味

清風目屎珠涙滴 花開花謝攏有味
清風目屎珠涙滴 花開花謝攏有味
清風目屎珠涙滴 花開花謝攏有味


內容總結
孤味
5
/5
一些生活的體悟,融合閱讀心得、或是各類影視作品、遊戲等。世界的一切都是有關連的,希望能用文字把所有連結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