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我的完美日常》論孤獨與自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到「孤獨」,你會聯想到什麼?這幾天我看完了一部評價兩極的電影《我的完美日常》。

有人說「無聊透了」,也有人說非常的「禪意」。要我說,其實有些畫面我一時之間並沒看懂,但不妨礙我喜歡這部恬淡的電影。儼然,它就是一部最具「斷捨離」精神的電影和生活範本吧。

這部2023年上映的日本電影,由德國的導演文溫德斯執導。你能想象自己過著像這部電影中,役所廣司扮演的平山這樣的日子嗎?

日如一日工作的日子。在天剛剛蒙蒙亮的時候起床,收起前一晚入睡前翻閱的書。洗漱,換上工作服,給自己搜集的綠植們噴上水霧。下樓在固定的位置,拿起前一日擺放整齊的鑰匙、手錶、硬幣準備出門工作。

工作中的平山認真到仿佛他正在對待的是博物館的畫作,而不僅僅只是公廁的馬桶。對,他的工作是清潔廁所。

與平山的專注祥和對比,是他同事的邋遢、急躁、和抱怨。抱怨著這工作的辛苦和收入不多,抱怨著沒錢如何談戀愛。

但平山並不受其影響,每天規律的作息、準時工作,午間的休息時光他會坐在公園吃著三明治,抬頭看樹葉之間光影交錯。他也會發現大自然中樹腳下剛剛探出頭來的新生命。

不用工作的日子,平山去乾洗店洗衣服、騎腳踏車、逛書店買書、去居酒屋吃點和工作日不一樣的食物。

極少的生活物品,極少的人際關係,這不就是斷捨離和極簡人生的精髓嗎?脫離物品與雜念或執念之後的,心的自由。

電影看完了,沒有刺激的、或狗血的劇情,有的只是日復一日的平淡。

回到電影中的平山先生,你覺得他孤獨嗎?要我說的話,我認為他不孤獨。

因為他有他的綠植生命們。他有每天早上投硬幣就可以喝上一杯的罐裝咖啡,也是他開啟這一天工作或生活的儀式感。

他有他工作日隨身攜帶的照相機,和拍攝、挑選、再按時間分類後,留下的滿意照片。

他有復古的磁帶、每天播放的好聽又不一樣的音樂。他有閱讀的習慣。他有工作。他還有工作中和陌生人隔空的遊戲。

他甚至有陽光和那些斑駁的樹影、以及東京清晨最乾淨的空氣。

當然,他也有屬於自己的悲傷,以及久遠的故事,但那不妨礙他熱愛自己現在、每天的生活。

電影中當他牽著找不到媽媽的小男孩出現在媽媽面前,媽媽的反應不是感謝而是用濕紙巾擦拭孩子的手。

平山的姐姐坐著有司機的名車,卻對於平山的工作是打掃廁所而難過。

這讓我想到,每當我們在外面享用乾淨的公共廁所時,從來都覺得理所當然。從來沒有看到每一間乾淨的廁所,都是因為有一個認真工作著的人。

工作不分貴賤。正因為有各行各業的工作,我們才得以生活的如此便利、美好。給工作貼上貴賤和價值與否的,是人,是人心。

回到現實生活,我們會害怕孤獨吧?所以才有這句歌詞:「孤單,是一群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

曾經,我感受過孤單。那時的孤單,我感覺到自己內心的弱小。那時的孤單,是一種負面情緒。

現在,我偶爾察覺到孤單。現在的孤單,我卻感到是一種自由。現在的孤單,我不會再與負面情緒連接,並且已經開始享受。

生命就是一個時間軸。同樣一個東西,當時和現在卻是完全不同的感受。我想這就是生命和人類的神奇,只要我們願意活在自己的時間軸,用心去生活。

像平山一樣,簡單的生活。認真的工作。不被外界的功利和急躁影響。練習擁有堅定從容的心。

最後分享一句平山對姪女說的話:「下次就是下次,現在就是現在。」

---讓我們一起活在現在,下次的事下次再說吧。

raw-image


斷捨離與居家整理技巧|生活美學|自我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國際整理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斷捨離真的可以幫你省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要是之後會用到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我們都曾經覺得自己糟到無可救藥—《世界上最爛的人》處在資訊大爆炸時代,增廣的視野似乎並沒有讓我們變得富足,更多的反而是比較而來的患得患失,及百家爭鳴下對於人生看似無盡的迷惘。《世界上最爛的人》所描寫的,正是每一個身為徬徨世代的我們,並且就如同最後一個篇章——〈凡事都將迎來終點〉,在感受到無奈、惋惜的同時,它也將帶給觀眾撫慰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1-07
【電影首映會】適合全家去看的電影 #WOMEN我們不知道的事【電影欣賞】二代親情,夫妻情誼面臨的大考驗【電影推薦】鳳鳴國際影業及溱基創意行銷邀約搶先看首映場 #WOMEN我們不知道的事 劇情:在家庭旅遊的出發前夕,彥志(姜康哲 飾)的母親淑惠(應采靈 飾)突感不適倒下,因爸爸銘興(班鐵翔 飾)不願放棄治療,在積極搶救下,淑惠雖被救回,但因中風而身體不便,使得心理上產生負面情緒,並發發洩在家人身上。 半退
Thumbnail
avatar
和Phyllis 17 分享生活玩轉世界
2023-11-19
《蘇西看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這部是因為那陣子密集看電影,被電影院的預告吸引,覺得有夠搞笑,所以是買票進電影院看的。 看完之後後遺症好強,一天到晚在那邊「不敢相信~~~」 覺得許光漢跟林柏宏真的好會演,好到位,好愛這個組合。
Thumbnail
avatar
Susie 蘇西
2023-10-26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一部電影帶你認識猶太成年禮—《我的成年禮誠摯不邀你》由影星亞當・山德勒帶著女兒們一起主演的這部青春成長喜劇,以猶太成年禮為主軸,講述青少年與同儕在成長過程中,所必須經歷的風風雨雨。儘管笑料不斷,有時卻發人深省,單純故事背後,藏著的也不僅是青少年的課題,尤其對於外國觀眾而言,其中關於猶太文化與思想琢磨不少,可說是一部認識猶太文化的入門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9-17
Abby's blog艾比看電影⟪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艾比看電影又來了~~~~ 這種校園青春電影,不管幾歲都很適合看啊!😄 / 專情的校花 / 送早餐 是浪漫? / 可是我不喜歡你 / 謝謝15年前的你
Thumbnail
avatar
簡艾比・Abby's blog
2022-08-14
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顛倒世界》|NOWA看電影你是否想過未來的世界會變成怎樣的光景?世界引擎又會以怎樣的姿態繼續運轉? 是外星人侵略進逼統治地球,還是核爆大戰後黯淡的蠻荒原始,抑或地球暖化極地融冰後一片汪洋的水世界,類似的取材在電影主題中不斷的被詮釋。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06-27
Abby's blog艾比看電影⟪我的意外爸爸⟫突然發現,養了快10年的 小孩,其實是別人的孩子,而自己的孩子,被別人養了快10年,你會怎麼做? 1、繼續養,過著往常的生活。 2、繼續養,甚至不惜打官司把跟自己有血緣的小孩拿回來。 3、和另外一邊的父母說好,孩子彼此週末交換住。 4、彼此兩家人不見面,當作沒這回事。 你的選擇會是哪一個?
Thumbnail
avatar
簡艾比・Abby's blog
2022-06-24
【看電影】因為遺憾開啟人生新頁 《我的媽媽開Gay Bar/Stage Mother》圖片取材自網路 看到一位朋友寫了這部電影,便想著一定要來看看。關於變裝皇后的題材,最著名的電影當然是羅賓威廉斯主演的《鳥籠》,還有《沙漠妖姬》、連派翠克史威茲都曾演過一部《艷倒群雌》,還有《長靴妖姬》有電影版和舞台劇版。但這些大多主視角都在變裝皇后自身,很想看看同樣一個題材,用一個母親的角度來看會是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0-11-21
【感受】趁假期去看電影,若你剛好喜歡我的話那就好了可不可以,你剛好喜歡我?見到自己喜歡的人,不停猜想對方會否剛好喜歡自己呢?只欠一步去表達自己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小FUNG
2020-10-03
《蘇西看電影》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想哭的我戴上貓的面具 被片名吸引而點開來看,看完覺得這部片很像《貓的報恩》加上最近在看的韓劇《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一樣壓抑的男主角,一樣古怪的女主角,然後也是當人當的厭倦差點變成貓。 最大的感想是好想把《貓的報恩》找回來看。(笑)  整體來說我對這部片的感覺蠻一般的。 我不喜歡女主
Thumbnail
avatar
Susie 蘇西
20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