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愛使我們成為冤家? /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橡皮臉笑匠-金凱瑞

小時候非常愛金凱瑞,當時只知道他那浮誇的搞笑顏藝。

幾年前才知道原來他是憂鬱的笑匠,不過這我很能同理,那些能不斷的搞笑、惹大家開心的人,往往內心都有深沉的創傷,後來有看到他慢慢走出來的消息,也很激勵我自己。




冤家?

幾年前看這部電影時,對他的中文譯名超有意見,明明這麼浪漫的電影,硬是要冠上王牌兩字(因為當年金凱瑞演了好幾部王牌為名的電影而爆紅)。

我本來對冤家兩字也很有意見,認為太俗氣了,對不起這麼浪漫的電影。直到最近被曖昧對象(之後決定稱她為J),搞得瘦了3公斤後(可參閱 【感情】520 | 學會愛人後,才開始愛自己 | 失去後更懂得如何去愛?) ,現在改變心意了,冤家這二字,用得可真是精確,哈哈哈哈哈哈!

還是知道一下那出自詩句的英文原名: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無暇之心散發的永恆陽光

電影劇情:

金凱瑞飾演的喬爾和凱特溫絲蕾飾演的克蕾汀 ,互不相識的兩人,在列車上相遇,並且對彼此很有好感。

結果後來才發現,其實雙方本來就是情侶,因為吵架,所以彼此去做了記憶消除,才像陌生人一樣再次相遇。

電影中有許多很美的畫面,也用意識流、記憶場景的變化,來表達戀人回憶的消逝。但又在消逝的過程中慢慢找回當初戀愛、心動的感覺。

所以愛會消失,對嗎?

這句是當初我看電影時,網路上很流行的一句話。我當時也在想,看了那麼多老夫老妻,日常生活的互動變得很無趣的故事,代表愛會確實會消失嗎?

這部電影常常被解讀的非常浪漫,就算失去了相處的記憶,我也會重新愛上你。
用故事表達真愛存在,當然實際劇情表達沒那麼膚淺。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關於記憶這東西。

我想到了我與J的對談:

我:我很不擅長背東西,短期記憶不好,但是長期記憶就很強,一旦記得了,就會放一輩子。
J:蝦,我就很健忘,不好的事情一下子就忘了~ 短期、長期記憶是什麼?

我:屁拉!妳之前跟我講小時候的糗事,阿妳就忘不掉。短期記憶就是暫時記住的內     容,阿如果放到長期記憶,才能夠記很久。 啊我覺得我的長期記憶又特別強,一堆小事情記到現在。
J:痾...... 也算是吧。 啊你這樣很可憐ㄟ,感覺活得很累。

我:妳明明就也會記得,剛剛也在那邊抱怨。我就是忘不掉,所以有點想去處理記憶中的那些感情。
J:但是我會努力地去忘記,不想再去接觸。

我:不會覺得有遺憾嗎?
J:不知道,忘記了吧



J:啊 你之後要不要去徒步環遊世界啊?
我:哪有可能,要花很多時間ㄟ,走路很慢,從現在開始走,也要走一輩子!
J:好浪漫歐~
我:???
J:一輩子聽起來很浪漫
我:哇~浪漫J

時間會把記憶釀造成濃厚的回憶

縱然時間過去了,內心的悸動漸漸平復,往事的追憶,我大概是這輩子都忘不了。
可惜現實中沒有電影裡,消除記憶的機器。而且消除記憶也非常不實際。等於是去除掉了一部份的人生體驗,也如同抹去了部份的自己。

更何況,這是我會珍惜的一段記憶!

由於這篇是從有獎徵文|愛情遺物 ft. 釀電影
徵稿主題,得來的想法。

既然都叫愛情遺物了,自然得附上一個物品XD

raw-image

這段感情,目前留給我的遺物,一罐維生素。(非葉配ㄏㄏ)

這遺物非常致命,因為每天上班吃一顆,在吃的同時,都會想起她一下子......
丟了也浪費,加上我依然固執的認為,我不想遺忘!!!

愛情的遺物,即是回憶。

我會選擇物盡其用,讓記憶陪伴著我成長。

陽光偶然的照進無暇之心
使一切通透了起來
縱然光芒並非永恆
可耀眼的回憶不會消逝

同場加映:那些想念,只想妳: 

【歌:愛系列】Limi, 屠衡 | 閃電般的思念

內容總結
王牌冤家
5
/5
38會員
73內容數
一些生活的體悟,融合閱讀心得、或是各類影視作品、遊戲等。世界的一切都是有關連的,希望能用文字把所有連結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Disney+ 電影《可憐的東西》一個時代的反思與前衛的敘事,從束縛到自由,艾瑪史東如何重新定義女性角色!《可憐的東西》是一部成功的電影,其探討了女性身體自主的議題,以及生而為人的意義和生命的可能。這部電影將黑色幽默、浪漫和哲學主題融合在一起,創造了一部令人難忘的作品,並在許多影展上獲得了高度評價。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4-04-19
延延聊電影|《恆久定律》 Ep1-5|我要見證你們相愛的歷史:《恆久定律》心滿意足的「五集」定律|台腐BL劇《恆久定律》將人與機器人視為同等物,他們共同投入這場「拉近距離」的愛情試驗,內心流過了複雜的情感使他們抱在一起,試圖在恆長的歷史之下留住彼此的身影,這份感動是如此真實無可取代。《恆久定律》播映至此,讓我相信了人機戀的可能性,下週起將跟著大家週五一起追劇,因為我要見證你們相愛的歷史。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2-25
《以愛之途》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Week2 開始練習覺察應對姿態。重點是「覺察」。     關於人為了生存而存在的應對姿態。 前四種。 「討好」 「指責」 「打岔」 「超理智」 第五種,這是最終目標。 「一致性」   這週的作業是覺察自己的日常對話裡,有多少的應對姿態。 目地是「覺察」。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2-08
愛的回憶使人無畏死亡——普魯斯特文學的兩部經典電影五月末時收到高雄電影館的邀稿,要評論、介紹改編法國大作家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的電影。老實說要在1100字以內介紹普魯斯特的文學以及兩部改編電影的觀後心得,真的是傷透了腦筋,因為說真的自己其實也只看完第一卷,因此文學的部分不敢寫太多,只能根據對初看小說的印象去寫寫文字被改編成影像後的一些特殊感受。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3-06-25
從慣老闆最愛到電影大明星!喪屍的血汗勞動史現在提到喪屍,你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關鍵字是什麼呢?是瘟疫、吃腦,還是恐怖電影呢? 其實,喪屍一開始的形象不但一點都不可怕,更是企業最愛的勞工!今天就和我們一起花個三分鐘,快速了解喪屍的演變史吧!
Thumbnail
avatar
文學碎碎念
2023-05-01
《鐵達尼號》25週年重映|不只是部愛情電影!更是部女性的成長史。被愛能夠獲得幸福,但唯有學會愛,才能讓你的靈魂變得強大而無所畏懼。 Rose因為遇見Jack,開啟了對自己命運的救贖,而直到她願意為了拯救Jack,豪不猶豫地放棄兩次搭上救生船的機會,她才真正完成了自己。因為她已學會了愛,這份愛不是靠他人給予的,而是從她的靈魂迸發出來的,令她充滿能量。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3-02-20
開始記錄我身為一個電吉他愛好者的器材選用和心得因為對電吉他的愛好起步的比較晚,所以當時沒有時間組團,也不曾在外面上過課,身邊也沒有同好,一切都是依靠豐富的網路資源來摸索,所以我也決定把一些自身經驗放上網路,希望也能做點貢獻。
Thumbnail
avatar
Kerry Lin
2022-05-12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電影短評/「我始終相信,每場相遇都有意義。」劇情從「臉書的封鎖名單」展開,探討封鎖一個人,是因為一時任性?還是徹底不願再得知對方的任何消息?封鎖之後,就真的可以忘記嗎?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1-05-15
釀專題|為何愛情電影總是這麼扯?那些胡扯蛋始終來自你我內心的不安以浪漫愛情為號召的影視作品,確實很常出現幾乎不可能在現實中發生的情景,例如近期超熱門韓劇《愛的迫降》,就算是最熱愛本劇的鐵粉,也不得不承認劇情太扯又充滿老套,但說歸說,仍被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深深迷住。若願意沉浸在無可救藥的浪漫中,就明白所有「不可能」都不是障礙,因為關乎愛情的一切,本就沒有道理。
Thumbnail
avatar
Lizzy
2020-03-20
細數電影裡每個使人融化的瞬間。《艾莉塔:戰鬥天使》篇大概會是最後一篇寫《艾莉塔:戰鬥天使》,第一篇無雷推坑用的《靈魂就在運動之中—–艾莉塔:戰鬥天使》,第二篇寫對《艾莉塔:戰鬥天使》對原作《銃夢》那令我感動的傳承與嫁接,第三篇將會如砌水泥般一磚一瓦的細數在電影中使我為之心動的瞬間,也就是作為艾莉塔靈魂的細微動作的順時記錄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