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書評 | 那些時光, 麵包記得 : 生活很疲倦, 幸福還有點遠, 但至少有小小的麵包給我安慰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文書名 : 빵의 위로

圖文作者: baalaa

譯者:王品涵

出版社:采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06/28





簡介


這是一本由韓國插畫家baalaa寫給麵包的情書,無論身處什麼時刻,心載什麼情緒,總有麵包相隨。


心得


相信每個人腦海中對麵包都有一定的印象,你會在什麼時候吃它呢?


比起米飯或是麵點,我更喜歡吃麵包,因為機動性很高,可以快速又方便的解決一餐,但只寫這個理由,可能你會認為麵包之於我而言就像是一種工具,但進入麵包店挑選麵包的喜悅其實才是重點。架上擺滿一顆顆形狀圓潤飽滿的作品,剛出爐的熱氣混合一股麵粉特有的香味,單吃就很美味,若是再佐以各種配料,諸如香腸、青蔥、巧克力或是奶油,無論是甜的還是鹹的,對我的味蕾來說都是大大加分。


總體而言,這是一本簡單的圖文集,讀這本書時,我一直在跟食慾做嚴酷的鬥爭,雖然有句話叫做替代性滿足,可以把衝動和慾望轉移到另外的個體身上,但很顯然不適用於我這個情況。清新的插畫配上作者有愛的註解,很輕鬆地就能在一天之內看完。我很喜歡它用了小王子探訪星球的比喻來形容芝麻麵包的篇章,乍一看表面又乾又硬,佈滿裂紋毫不起眼,但內裡充滿嚼勁,配合著芝麻香氣,越吃越順口,在臺灣想要找到相似的口感,可以參考一下家樂福的韓國麵包,這也是我家很喜歡購買的品項。


這本書的每一頁我都看了很久,特別是插畫的部分,作者將每個種類的麵包都畫的很好吃,也見到了原來同在亞洲,韓國的麵包與臺灣的在品項上能有如此大的不同。例如玉米奶油麵包,作者的插畫將其畫的方方的,很像內裡包裹玉米粒的吐司麵包。但我印象中吃過的玉米麵包是扁扁的,上頭有滿滿的玉米粒,更像熱狗麵包。一邊對比著記憶與插畫一邊閱讀,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


相信如果有臺灣插畫家要挑戰這個題材,肯定會與作者baalaa所選擇的品項有所不同,但相同的是內容一定都藏著自己對麵包的深深回憶,也會希望這本傳遞著溫暖的麵包故事,能給讀者的日常生活帶來一絲安慰。


延伸閱讀

書名 : 寫給牡蠣的情書(簡體書)

出版社: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

作者:(美)M.F.K.費雪

譯者:韓良憶

出版日:2020/10/01


自從在少女時期的16歲嘗到第一口牡蠣開始,牡蠣就成了傳奇美食作家費雪的一生摯愛,無輪身處什麼時刻,只要是牡蠣,她來者不拒,甚至寫了一本獻給牡蠣的情書。


畫外音 : 「這已經是一種信仰了呢 ! 」


感謝你的來訪閱讀,希望此地能提供一些樂趣,也歡迎交流關注:部落格(同名)、臉書(日常的不定時放送)。

240407


47會員
45內容數
讀書寫字,偶爾胡說八道,歡迎關注及分享。 ⭔ 蔓蔓閱讀角: 包含書、電影或影集。 ⭔ 野蔓胡謅 : 內含人生吐槽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