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獸國》:放開你內在的野東西吧~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看過繪本,沒關係先看看YT上說故事。繪本能像睡前小故事輕鬆讀過去,也可以當作鉅作來品嚐。

粗略看過繪畫本時,心想作者怎麼把主角畫得這麼不可愛,可能怪獸被畫得很可愛,相對下主角有點像「屁孩」,那麼一點兒不討喜。

最後屁孩脫帽後還滿可愛的

最後屁孩脫帽後還滿可愛的

他被媽媽兇,回到房間後,隨即進入奇幻世界-野獸國,成為國王,野獸們聽著他的指令,乖乖地動作,男孩可能知道媽媽對自己的期許,媽媽希望自己乖乖聽話,但做不到!只能顯現在奇妙世界裡。

男孩在野獸國裡,野獸的眼睛大多看著他,似乎對應出許多孩子做什麼事都得先看看家長的臉色,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被挨罵了。

野獸總看著男孩

野獸總看著男孩

最後主角離開奇妙世界回到真實世界,臉上露出滿足的笑容,你有屬於野放自己的秘密基地嗎?我的野放秘密的基地在台中大坑的山上,有棵樹阿伯-五葉松,不管天氣如何,我的心情如何,他總是在那兒等我,完全接受我的心情及述說。

我的秘密基地

我的秘密基地

另一個YT利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來讀繪本,發展出很有趣的童話故事。


以下為貓印子老師帶領的讀書會心得:

貓老師一連串的提問:「怎麼看待這些怪獸?」『如果你是家長(旁觀者、教養角色)會怎麼讀繪本?』「如果你是孩子(融入繪本角色)怎麼讀繪本?」...

對,若跳脫現在的年齡,回到10歲的孩子,會怎麼看繪本呢?我會羨慕主角可以當國王,到一個都沒人管的世界,還很多手下、玩伴...但最後是想家了,這又是為什麼?

如果我有一堆天方夜譚的想法,但始終沒人了解,如這些野獸無法跟男孩交心,男孩夜深人靜覺得孤寂,有人說:別以為自己是唯一有這想法的人,在網路世界總能找到同好引起共鳴。

在貓老師帶領的讀書會裡,我們是對於繪本的愛好者,也願意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能在課堂中激盪出各種火花,更多視角來看這平面繪本,也許在每個人的腦袋中也各自演起不同故事腳本,在這2小時我們彼此是交心

貓老師帶領我們看繪本的圖框,由小變大,最後變成雙頁全版本圖,引導出在作者桑達克那年代,印刷業還不發達的時代,這是個了不起的突破,用畫面來激發讀者的內在框架,看見自己的框架才有機會突破。

最後提到成長是從離開原生家庭開始,男孩進入野獸國消化情緒,又接著月亮的變化,看似在虛擬世界很久,但實際才幾個小時,暗示著情緒的起伏來來去去,升起又會滅去,有時給彼此一點時間及空間,都將會渡過眼前的關卡。

繪本最後一句話:而且還是熱的呢!對,跨過關卡後,心臟依然跳動,身體熱呼呼的迎接未來,沒有來不及,一切剛剛好。


17會員
128內容數
分享 #生活大小事 #姑姑大小事 #皇帝大小事 (食) #工作大小事 #分享大小事 #投資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