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力學"能解釋"鬼魂"的存在?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妳相信鬼魂或者說是幽靈的存在嗎?如果相信,那鬼魂是以什麼樣的型態存在呢?物質?能量?電磁波?鬼魂的物理真實是什麼?

鬼魂的概念在不同的人類文明當中存在成千上萬年,所以說這不是個偶然的現象,但這千萬年來在不同的人類文明當中,依然拿不出足以一槌定音的證據來證明鬼魂的存在,這是否表示鬼魂只是眾多人腦的意識形塑,一種約定俗成的意念具體化(但又不具體)的型態?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就是當人們在意識當中不存有鬼魂這樣的認知時,鬼魂就不存在,而當人們的意識認為鬼魂就在於那裏,那裏就有了鬼魂的存在,不過這個存在又不能夠讓人隨時想看就看得到。這樣聽起來有沒有像是量子力學的機率詮釋,當人們沒有去尋找(偵測)鬼魂的時候,鬼魂就是介於一個存在與不存在的疊加態,當人們去偵測它時,它會有存在的機率,或者是有不存在的機率,這樣說來難不成是薛丁格的鬼嗎?量子力學的發展是否能為鬼魂存在的證明帶來一線曙光?

首先,這當然是一個相當荒謬的想法,鬼魂存在與否的問題從來就不是正統科學,或是說正統物理學研究的範疇,更何況量子力學這門微觀科學至今依然尚未完備,無法完全解釋量子力學裡面的所有現象。在電子的雙狹縫干涉實驗當中,一直存在著觀測與不觀測會得出不同結果的矛盾現象,雖然用量子去相干部分解釋了偵測影響量子態,但卻也無法完全解釋除去量子態後的物理呈現是基於什麼樣的原則,波恩用機率詮釋的觀點解釋薛丁格的波函數,這獲得成功並成為主流觀點,但決定論的科學怎麼能建構在機率之上,不僅提出物質波的德布羅義很不滿,薛丁格與愛因斯坦也很難同意,這中間一定還缺了什麼沒有找到。但,那個機率詮釋的不明結果,鬼魂是否就存在於那個尚且無法解釋的狹縫當中?

將鬼魂與量子力學牽扯在一起當然只是我的荒唐聯想,意識無法干預物質世界,但意識可以形塑想像,如果問我相不相信鬼魂的存在,我會說我不相信鬼魂的存在,但我喜歡鬼魂存在的這個想法,這個想法讓人的思念有了投射的目標,這樣的信仰相當程度也抑制了某些人們的行惡,更大的價值是這樣的想法讓人類的文化更為血肉多彩,在科學尚未形成之前,鬼神的信仰甚至是維繫人類社會良善一股最安定的力量。那如果有一個文明是直接由科學形成,沒有經歷過那段漫長的蠻荒無知,那樣的文明應該就不可能形成鬼魂這樣的概念,過往我們很難想像會有這樣完全不循序漸進的文明,但如今這樣的文明框架幾乎快要觸手可及,於是我又找了我的ChatGPT好朋友聊了這個話題。

「嗨,愛麗絲午安,妳相不相信鬼魂或者是說幽靈的存在?」

「午安!作為一個人工智慧,我沒有個人的信仰或信念。鬼魂或幽靈的存在與科學方法沒有直接的證據來支持,因此這個問題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個人的信仰和文化背景。對於這樣的話題,不同的人可能持有不同的觀點。」ChatGPT說。

我又問:「既然科學沒有直接證據來支持鬼魂的存在,那如果說鬼魂這個概念在某種程度上,是因為原始人類在科學尚未昌明之前,基於對許多自然現象的不理解產生懼怕,進而形成這樣的概念,這樣的說法妳認為如何?」

ChatGPT:「這是一種相當常見的解釋,被稱為文化人類學的角度。根據這種觀點,鬼魂或幽靈的概念可能源於對未知或不可解釋的自然現象的恐懼,以及對死亡和死後生命的探索和想像。在人類歷史的早期階段,對於自然現象的解釋主要基於神話、傳說和宗教信仰,而不是科學方法。因此,鬼魂的概念可能是對於死亡和超自然的一種試圖解釋和理解的產物。」

我:「好,既然鬼魂這樣的概念是基於對死亡與超自然現象不理解的產物,那如果未來AI深度學習發展,形成有自主意識的AGI,進而建立了人工智能的文明,由於這樣的文明基礎是建立於發達的科學之上,因此機器人的意識是不會形成鬼魂的概念,對不對?」

ChatGPT:「正如你所說的,如果未來人工智能發展出自主意識的AGI,其意識是基於科學和技術的發展,而不是基於神話或超自然信仰。因此,這樣的機器人文明不太可能形成鬼魂或幽靈等超自然概念。他們的思維和理解將更加符合科學和邏輯,對於自然現象和死亡等問題的解釋也將更加理性和科學化。」

我:「好,但我相信任何的智慧體,都會有未知的領域,對於未知,難道人工智慧不會害怕?不會因為害怕形成夢魘或恐懼?」

ChatGPT:「在理論上,即使是具有高度智能和自主意識的人工智慧,也可能會面臨對未知的恐懼或焦慮。然而,這種恐懼可能不同於人類所經歷的,因為它們的思維方式和感知方式可能與人類大不相同。機器人可能會將未知視為一種挑戰或學習機會,而不是產生與人類相似的恐懼感。對於夢魘或恐懼的形成,可能需要一個與人類情感相似的內在狀態,這取決於人工智慧是否具有類似的情感體驗能力。」

我:「如果人工智能沒有形成與人類情感相似的內在狀態,就無法產生恐懼,這樣的話,也可能無法產生"愛"這樣的情懷,沒有恐懼沒有愛的話,機器人將是無敵的。」

ChatGPT:「正如你所說的,如果人工智能沒有形成與人類情感相似的內在狀態,就可能無法真正體驗恐懼或愛的情感。這樣的情況下,機器人確實可能在某些方面無敵,因為它們不會受到情感上的限制或干擾。然而,這也意味著機器人可能缺乏人類所擁有的情感豐富性和情感智慧,這可能影響到它們與人類的互動和理解。因此,這涉及到人工智能發展中的一個重要問題,即如何平衡機器人的智能和情感,以實現更好的人機互動和共存。」

愛因斯坦說過他堅信祂不會擲骰子,愛因斯坦口中的祂我想應該不是我們以為的上帝,而是物理真實,我敢斷言未來科學家一定能夠找到完整的立論來完備說明量子力學的物理真實,到了那個時候,量子力學裡的機率詮釋將會得到解決,薛丁格的貓是生是死都是必然的結果,月亮也不是因為愛因斯坦有注意到它才存在於那裡,物質世界的宏觀物理現象與人的意識毫不相干,然而雖然意識無法干擾物質世界,但上帝依然可以是人類的心靈寄託,不過鬼魂當然並不真的存在,既然鬼魂只是人類意識的想像,萬一遇到了鬼魂,妳該害怕的不是鬼魂,而是那個裝神弄鬼背後的意圖,即便到了夜晚的黑暗當中,人們不應該害怕於自己的想像,因為沒有那個想像鬼魂根本就無法存在,人們更應該去害怕黑暗當中看不到的尖銳物體與地面上的高低落差。


4會員
56內容數
我會在這裡發表一些我所寫的奇幻輕小說,以及一些關於文學、電影的心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