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小習慣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桌上的東西

桌上的東西


我在工作的時候

尤其是手邊事情比較多的時候

會在筆記本上把

我此刻現在正在做什麼寫下來


如果要做跳脫現在這件事的範圍

我就會暫停一下

然後這個跳脫的動作也寫在筆記本上

跳脫的事做完了

再回頭看看筆記本

我就會知道自己原本在做什麼事

還有剛剛跳脫的原因為何

然後現在下一步要做什麼


-


比如說

寫「讀A文獻的研究方法」

讀到突然想起來不知道另一篇同議題文獻是怎麼做

就會寫「看一下另一篇B怎麼做」

看完如果對兩者之差異有個詮釋或選擇

「書寫選擇方法的理由」


-


這可以讓我很清楚當下在做什麼而不至於迷失

或是忘記原本的做事路徑和方向


raw-image


更不會再做了很久的事時

有種「我今天好像沒什麼產出」的感覺

會知道每個轉折其來有自

也預防自己在進行對當下任務來說太過發散的轉折


-


偶爾偶爾

人事物上也會在日記裡這樣記著

提醒自己前面的路徑與未來目的地


用筆寫字真的是很愉快很舒服的事情




0會員
34內容數
供我無慮的雜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