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被混淆的中央山脈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星宇機上雜誌《kiânn》的網站截圖

星宇機上雜誌《kiânn》的網站截圖

剛剛結束9天的日本行程,在瀨戶內海繞了一圈,朝聖了心目中幾個嚮往已久的地方,覺得豐盛而滿足。回到家還在整理資料與行囊,卻覺得今天在 STARLUX Airlines 星宇JX821的機上雜誌《kiânn》中看到的巨大Bug,有點令人不吐不快;畢竟做得這麼精美還中英對照的雜誌,內容如果也能和高鐵《TLife》一樣嚴謹,那絕對是大大加分呀!

本期星宇機上雜誌《kiânn》中,有一個大主題在介紹谷關非常有名的溫泉飯店HOSHINOYA Guguan - 虹夕諾雅 谷關 - 星のやグーグァン。正當我欣賞著優美的影像與文字時,卻在翻過頁後,眉頭一皺,直接出戲了。因為這篇文章出現一個截圖中的子標題:

「隱身中央山脈的溫泉樓閣」

這是一個一般人絕對不會發現、和「再在不分」同級的Bug,甚至自然而然到,作者在標題以外第一段還再寫了一遍。

那就是...谷關根本不是中央山脈...它是扎扎實實屬於雪山山脈的地方呀!而且在虹夕諾雅北方直線不到5公里的位置,就是中部最負盛名的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甚至當年因為爭議過大而取消的「雪谷纜車」計畫如果開通,那麼虹夕諾亞的位置可能就會在纜車站附近。

把雪山山脈的旅館寫成中央山脈,如果只是一般人的文字,你可以笑笑說它無傷大雅。但若是兩個精品品牌的聯手作品,這個可能就比較令人莞爾一笑了,畢竟所謂的「精緻」,不就是在細節追求完美的意思嗎?這種寫法,大概就像是「位於京都的東大寺」這種感覺,而且是在顯眼的子標題上...噢...(東大寺在奈良市,京都隔壁。)

雖然這篇文章是在介紹奢華飯店,並不是在闡述環境,這個用法也不影響文章所要傳達的意涵。但我覺得,看到在自詡精品航空的機上雜誌中,介紹位於山區的精品旅宿的文字,竟也跟普羅大眾一樣,把「台灣的山」概括為「中央山脈」,而非細緻地使用義務教育就交給每一個人過的,它們個別的正確名稱時,還是有點感嘆:山,真的離一般人太遠,遠到只剩下一個模糊的輪廓,連如此有實力的公司與寫手都不夠認識它。

約莫7年前,我在一個新社菇農的廣告上,看見一幅從台中新社往雪山山脈拍的展望,上面寫著大大的「來自中央山脈的天然美味」,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因為那是台灣教育把我們的地理、自然、環境變成純純的考試科目,而不是拿來應用於生活的知識的最佳事證,畢竟連在地人都有可能搞不清楚眼前景象的脈絡,更遑論都市中抱著課本硬啃只為高分升學的孩子們了。

坐擁寶山而不自知,一輩子只生活、認識30%的台灣,剩下的70%成為一輩子極少踏足的「中央山脈」,豈不是件太可惜的事?

當我們的家園、美麗的群山,在教育體制中變成「台灣有五大山脈,是哪五大?」、「雪山山脈的最高峰是哪座?」、「台灣的最高峰是哪一座山」等,體制教育死板板又令人厭惡的題目時,有誰會在乎群山為我們保留了何等珍貴的森林與水,甚至是台灣最值得向國外誇耀的寶藏,哪怕連名聞遐邇的太魯閣都是山的其中一個元素而已。

好好認識自己的土地,熟悉它、擁抱它,是讓自己能抬頭挺胸走進國際而不迷失的唯一方法。

唯有知道那些美麗的名字,以及它們背後無可取代的故事,我們才有可能建構出堅定的、屬於「台灣」的獨特存在,而不必盲目追求「別人有我也要有」的模仿遊戲。連小孩子都知道,出國就是要看那個國家最特別的東西,而不是自己國家就有的複製品,或到處都可以買到吃到的公式紀念品與食物。

希望台灣人,能越來越認識自己的寶藏,就如同我這兩年瘋狂跑國外後,反而更認識與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美麗與特別。這種歸屬感,真的是很幸福的事。


我自己也是星宇航空的粉絲,如果貴公司有關於山岳內容的需求,無論是審閱或者撰稿,都歡迎聯繫我,讓我們一起把台灣最美麗的內涵,介紹給全世界的旅客吧!

畢竟,我這次去日本,也意外發現機上的「精選節目」第一頁,就有上山下海過一夜之極島台灣篇:南湖大山的那集。而我的身影也跟著上山下海的好朋友們,一起登上了星宇的機上螢幕,在飛機電視上看自己和好朋友們,真是太有趣了呢!這邊也一起感謝星宇選片慧眼識英雄啦~






1.5K會員
173內容數
跟著雪羊的腳步,悠遊山林隨影隨筆,在《共享視界》裡,一起看見山的萬千樣貌,加入以影像與文字探索世界的行列。在文影交流間結識同樣熱愛大自然的同好,輕鬆分享彼此的影像記憶與山林故事,建立山與人最深刻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