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而降的四十億債務】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拍攝於台中
【從天而降的四十億債務:一直想落跑最後卻乾杯重生的奇蹟故事
ある日突然40億円の借金を背負う--それでも人生はなんとかなる】
因為太喜歡這本書了,讀完後迫不及待想為他寫一個心得感想。
是的!正是這個他!湯澤剛先生,36歲忽然負債40億的人。
這是一本很適合創業者、管理者、二代、失落的人、想來點不是一般雞湯的人。
在聊這本書前,先分享兩個真實故事,
第一個是在我工作遇到的中年男性,喝農藥自殺入住加護病房,
當我問他:「有什麼是不能解決的嗎?」,他苦笑搖頭。
家人圍著他著急,從第一日的還能開口說話,到失去意識也無力挽回,
他年輕的生命因為債務的壓力而選擇提早登出。
第二個真實故事發生在台灣,
一名年輕的女孩,本身藝術專長,留學歐洲,
某日被父母告知得要回來接家業,家中欠債10億台幣。
她一度憂鬱症,從頭學著不熟悉的領域,在國際錦鯉市場頻頻參展比賽,
闖出了一片天,也穩定了財報。
而本書也是真實故事,發生在日本神奈川縣,
36歲的他事業如日中天,任職於大企業麒麟啤酒醫藥事業部門,
常常是世界各地奔波出差,與新婚妻子更是常黃金周到歐洲度假。
人生勝利組無誤。
然而有一天電話響起,妻子對參加研討會中的他說:
「你爸走了。」
他在計程車中哭了2小時,從會場直到家。
因為還沒好好感謝父親的栽培,他就走了。
因為恐懼不知未來會如何?
他多年逃避的不想去接觸的家業此時不得不面對。
接手的是40億元負債及33家店(涵蓋居酒屋、吉野家加盟店、壽司店、卡拉OK店、三溫暖、麻將館等),還有2位店長、1位正職行政F小姐、2-5位常駐廚師、兼職人員等。
仔細看數字營業額20億日圓的企業(盈餘僅7500萬),
33家店只有2個店長、2-5位廚師是如何運作的?
行政F小姐說因為前幾年業務及行政經理跳巢出去開店了並挖角了店長跟廚師走。
留下來了有會做黑帳的員工、會上班喝酒就不供餐的廚師等,
雖然,也有江湖味濃但挺他到底的老派廚師S大哥。
國稅局的催帳與特別徵收部門的交涉(超過五千萬日幣),
金融機構的催帳,
水電、瓦斯、房租費等欠款。
一手爛牌啊!
本書的前面幾章節直到第3章,正是在吐槽及分析此狀況。
當然也有滿滿的受害者情節,『為什麼是我?』
然而不繼承便會由家庭主婦的媽媽去承受這一切。
「如果是你,又會如何選擇呢?」
拍攝於台中
從每天被負債壓得失眠,對母親、妻子發脾氣,到曾想跳鐵軌一了百了。
奮力掙扎後,他寫下了5年計畫,
下面幾點在心理學及諮商很常使用,難得看見在商學上的操作。
他先寫下了【最壞的狀況】,與其讓恐懼蔓延不如在紙上清楚呈現。
破產計畫中,
「處理破產所需配用何來?
如何避免往來客戶連鎖倒店?
自己破產後要住哪裡?靠什麼維生?
要在哪個時間點決定中止營業、轉為處理破產事宜?
與其任憑不安與恐懼擺佈,不如正視造成不安與恐懼的原因,才能讓自己恢復冷靜與理智。」/P97
換算本要80年才能還清的債務,
決定專注處理眼前事物,他設定了5年共1827天的期限。
給自己五年,專注於經營。
解決方案有治標與治本方案,
作者選擇白天處理治標(庶務及決策雜事),傍晚開始做治本方案分析及執行,
同時將處理治標與治本事務時,自身的物理位置做了切換空間。
1.最剛開始的分析財報及缺損成本,了解整體。
2.再來與債主正面溝通尋求解決問題的共識。
3.以離家近方便巡店的居酒屋做一個改造試驗點,定位餐點與客群、系統化線上填報、精控成本。
【修正定位】
4.人事部分是人就用,一對一的培養革命感情,替員工建檔(生日、老家等)並與核心幹部交換日記(主動建立機制,以掌握工作進展)。
觀察顧客入門原因及用餐需求並適時調整。
【人財】
5.三十三家店鋪採縮小均衡、必要則退店等。
「創業者往往在擴大版圖過程中得到成就感,但是沒考慮到撤退的選項,
對後繼者而言便是一大考驗。這項任務雖然吃力不討好,我也只能默默任命接手
處理。」/P129
6.認真尋找員工的優點,為每個人的與眾不同說聲:「很棒!」
「訓話模式無法讓對方敞開心胸聆聽自己想要說的話。所以我會先誇獎一番,讓他們卸下心防,把【心裡的杯子】杯口朝上。當他們願意將杯口朝上,我就把心裡想說的話全部都往杯子倒。」/P135
攝影於台中
以上幾點,作者不自覺得使用了好方法(藉由觀察、歸納)。
「很棒!」找出對方的優點是在任何一種關係(父母、親子、朋友、同事、夫妻等)皆能最快速改善並建立的好方法,不是虛偽的奉承,而是真心的覺得對方好。
對方的潛力因此被你激發出來。
一對一時,作者把自己化作金八老師,耐心的與員工相互了解。(組織扁平化)
財報本是作者在大企業麒麟啤酒所擅長的,換位思考到中小企業其實是游刃有餘,較不擅長的債務整合,也藉由溝通、數字化,一一達成。
縮小均衡則是很難能可貴的,接受事實,放棄不再適合與服務於你的事物。專注回當下(將企業經營好,還債)。
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
努力之下,1999年-2017年債務還到只剩下1億5000萬。
每年還兩億。
書中提到公司後面的重大危機與轉型,
有興趣的朋友再自己開書閱讀囉!這本絕對值得!
最後分享作者保持理智的方法,
當人生經歷天堂與地獄,他保持冷靜的方法就5個,
1.盡己所能地隨時掌握心理狀況。
「目前心境如何?屬於哪種情緒?」或對著鏡子確認自己的狀況。
「感覺有些不安啊!」了解自己的情緒,肯定能減輕不少重擔。
必要時自我照護心理狀況,告訴自己盡自己的本分就好。/p159
2.注意措辭。
「反正我就是沒用...」每次說出這些話,會使自己變得更軟弱,進一步加深了被害者意識,因為自己最忠實的觀眾就是你自己。
盡量把正面的話語掛在嘴邊,請認真練習這一點,讓自己在忍不住說出喪氣話時,也能在當下立刻改變措辭。
3.留意自己的所見所聞。例如從書籍或電影中獲得慰藉。
電影教父裡郝思嘉立誓「我絕對不要再為金錢所困」的那一幕最令我動容,也激勵了我。/p160
4.反求諸己
事出必有因,無所謂偶然。所以我的思考及行為必須以此為基礎。
怨嘆倒楣或怪罪別人無助於正視問題。
不論遇到何種狀況,只要改變自己的想法與行為,就能走出一條路。
5.遙想宇宙
面對現實問題感到心灰意冷時,大多是因為目光狹小而受制於眼前的問題。
遙想宇宙,會發覺自己的問題不過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我揹了40億的債,可是宇宙有150億光年。/p162
靠這幾個習慣,作者努力振作起來,一路至今。
攝影於台中
上面這段5項幫作者渡過難關的方法是本書中我最愛的。
曾有位湖北阿姨曾對我分享她的故事,
她要求自己的兒子背誦【教父】,
因為成功簡單,但如何在跌落失敗中爬起來才是最難的。
她自己本身正是這樣的例子,遇見她時已是60多歲,頤養天年中。
年輕的她走遍中國大江南北(開大車),與先生結婚,生了孩子,做了生意。
忽然被要求離婚只因男方家覺得要匹配一個更好的。
那年孩子才11歲,她獨自撫養,身患重病,胃癌末期還扛著生意。
當時病房的護理長對她說:
「你是我看過最有生命力的人,死不了。」
進入開刀房前,她看了兒子一眼,心想我掛了這崽子怎麼活。
她熬過了人生的風風雨雨,也幸運熬過此次的新冠疫情。
但她告訴我的那句要學習如何從跌倒中爬起來影響我至今。
而遙想宇宙這個方法,
在大學時曾聽講師分享她的人生,
那年照顧兩個嬰兒、同時擔任醫院主管、博士班課業準備的過程中,
那如山壓的壓力讓她總是在夜裡,想像著被窩中的自己,
再把鏡頭拉遠一點,是房子中的一個小房間,
是城市中的一個小房子,
是地球中的一個小城市,
是宇宙中的一個小地球。
在宇宙裡,有誰看到自己哭呢?
就這樣在低潮時不斷換位,她走過了難熬的學生、主管、媽媽階段。
最後的最後,很推薦去閱讀這本書!
現實生活總比編劇更加難以置信。然而,你的思想、言語創造了真實。
作者從受害者心態,羽化蜕變的直球對決面對自己、面對難關。
用行動去改變。
拍攝於台中
《從天而降的四十億債務:一直想落跑最後卻乾杯重生的奇蹟故事》
城邦花園│https://goo.gl/ywGp8N
【書會自己找上你】 喜歡書,喜歡閱讀,喜歡文字與畫,喜歡故事與歷史 家住圖書館旁,疫情期間最讓我抓狂的莫過於圖書館沒開 平均每個月會讀3-5本書,每個人生的階段遇到的書、遇到的人不盡相同 在此分享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