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子的時代意義〉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我突然頓悟出,《七夜怪談》其實還是部具有時代意義的警世大作。

基於某種成因不明的自我虐待傾向,我特別喜歡恐怖電影。在平淡的日子裡,偶爾來部讓人寒毛直豎的電影,就像是多日青菜豆腐後,嗑一頓麻辣火鍋的爽快。前幾天,一個秋雨不歇的深夜,我再度重溫了一九九八年日本版的《七夜怪談》電影。當經典的一幕——長髮遮面、肢體極度扭曲的貞子從電視螢幕后緩緩爬了出來的時候,毫無疑問的,她仍然是那個鬼中之后,其驚嚇本人的能力,雖各個中外女鬼——林投姐、紅衣小女孩、鬼修女、安娜貝爾、伽椰子、......——所不及也。也就在這個夜晚,我突然領悟到,《七夜怪談》其實還是部具有時代意義的警世大作。

參考百科全書對於毒物的定義:「對生物造成不適反應的物質的總稱」,那麼(本人認為)毒資訊就是:「對人類造成不適反應的資訊的總稱」。從老祖宗百萬年前比手劃腳開始,毒資訊這個魔頭便已開始萌芽成長(想像我們的兩位男性祖宗是情敵,我的老祖指一指一條小徑,點一點頭,結果您的老祖誤以為那是條安全的路,渾然不知一頭劍齒虎已等在草叢邊......。當然閣下的祖先並沒有下了老虎的肚子,不然百萬年後也沒有您正在看我的文章。 ),經過七萬年前人類開始會說話、三千五百年前文字的誕生、一千多年前中國人發明活字印刷術、西元一八四四年的電報機、一九零六年的無線電廣播,以及隨後而來的電視機、電腦、互聯網、智慧手機、平板的推波助瀾,終於造就了魔性高漲、勢不可擋,宛如東方不敗的毒資訊。

毒資訊透過大小螢幕,躍入我們的眼中,進入我們的意識,進而殘害我們的身心靈與鈔票,這不就是貞子的范兒嗎?不過貞子雖然號稱鬼后,但說到駭人與害人的功夫,毒資訊可要勝過不只一籌,原因如下。凡是你我之類的正常人,看到貞子總是要拔腿狂奔、逃之夭夭的,但毒資訊常常偽裝成或親切、或感人、或科學、或搞笑、或權威、或重要,這讓我們不但疏於警覺防備,甚至還親切擁抱、如沐春風、茅塞頓開、感激涕零,最後往往花錢並不消災,反而招災。其次,根據電影裡抓交替的遊戲規則,被貞子鎖定的人,只要在七天內找到另外一個替死鬼,看過那卷錄像帶,自己便可逃過一劫;然而毒資訊的散播卻是流感病毒傳染的概念,一傳十、十傳百,分享、分享、再分享的後果,就是大家都感染、大家都生病,無人倖免,更無獨有偶的是,相同的毒資訊每隔一段時間,還可能捲土重來,則像極了中世紀時反覆肆虐歐洲的黑死病。

對抗毒資訊是場辛苦卻必要的戰鬥,這關乎不成為冤大頭(與尊嚴)的重要人生課題。我覺得關掉電視、電腦跟手機屏幕,盡量遠離群魔亂舞的名嘴、知名部落客、直播主、網紅,會是個好的開始。我學了點邏輯,也有點科學基礎,在面對各式各樣的資訊時嘗試保持理性,一旦拆穿那些假、錯、亂的當下,我往往自覺像電影《電鋸狂魔》裡的「皮臉」,揮舞電鋸朝著有毒資訊狂殺而去。

0會員
3內容數
有人說科學很難,也有人說科學離我很遠;如果妳或你也有這樣的感覺,那麼歡迎來到《科學大白話》。我是大頭丁,請讓我用輕鬆但不隨便的方式,跟大家聊聊身邊的科學大小事,您會發現,科學不僅有趣而且離我們好近,更重要的是,我堅信:懂一點科學能讓生活更豐富、更有自信! 所以,大頭丁說:「沒事多科學,多科學沒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