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椅子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果姐的追思禮拜最後放了這首英文詩歌,搭配她服事兒主和大學團契的照片,我看到自己大學時跟她的合照,看到一些學長姐,看到更多不認識的學弟妹。拍大合照時校友們盤點了一下,從最大的學姐到現在還在學的大學生,果姐整整服事了25屆的大學生!

我在這首詩歌中大哭,我確信,即使還未在天家相聚,已有成千上百人排隊向她致謝。

果姐離世得很突然,連假第一天昏迷,第二天醫生就說要做心理準備,第三天邀請所有人來探望最後一面,第四天在家人環繞下拔管離世,整個過程她都未再甦醒。一個學長說,這很像她的作風,挑個連假,讓分散全台各地的人能來道別,而”在學生”正好期中考不用團契聚會,不勞其他人倉促接手。如果她能選擇的話,她的確會選擇妥善照顧到所有細節。她可是一名細心能幹的秘書兼超會照顧人的輔導呢!我笑哭了這話。每個人耳邊都彷彿迴盪著果姐那能穿透好幾層牆壁的「哈哈哈哈哈~~~」。

第一天收到果姐在家中昏倒送醫急救的消息時,我禱告求神醫治她、喚醒她;第二天收到果姐家人代禱訊息,說即將簽放棄急救同意書,我仍然禱告求神醫治她、喚醒她,但幾分鐘後,我沉吟著問神:「這事在祢眼中怎麼樣呢?」這是我一直以來的習慣,當我不知道怎麼禱告時、當事態和我禱告的方向大相逕庭時,我想知道神的意思來決定我禱告的內容。

我看見一個異象,我站在天堂門口側方,但我看不見那門或入口的模樣,事實上,我不被允許東張西望,只能直視前方,如同在看一個用腳架固定住的手機直播畫面,但我沒有任何被侷限的不適感。鏡頭左邊之外是天堂入口,門朝向右方;鏡頭正中間也就是天堂門口,是果姐的側身,她站著面向天堂門;鏡頭右邊有一把木椅,面向左方擺著。

在此之前,果姐似乎是坐在木椅上的,但此時此刻,她不只從椅上站起,還往前走了一大步,相對位置更靠近天堂門口,已不可能原地坐下就能坐回那把木椅上。我知道鏡頭左方之外是天堂,但我看不見天堂的任何景色,卻能聽見一個聲音從鏡頭左方之外傳來:「進來享受妳主人的快樂吧!」

我知道這話出自馬太福音 25:21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這話是對果姐說的。隨即有無形的手從果姐身後給她戴上金色皇冠和紅色的國王袍子,我原以為那是上帝對她的激賞與肯定,或許代表「與主一同做王」的意思。直到第四天果姐離世我才意識到,不是上帝的手給果姐穿戴王的榮耀,是許多雙被服事過的人的手,不斷的追思、懷念、感謝、激賞果姐,就如同從世界傳向正在天堂門口的果姐,為她穿上華貴的服裝。我才明白,那把木椅代表果姐在世上的「位份」,無論擁有多少頭銜和稱謂,人生在世就只是「一個位子」。

這話是對果姐說的。果姐隨即往前走了半步,她現在貼在鏡頭左方邊邊,快要出鏡讓我看不見了。她往前走並不是應那聲音的邀請,她上半身往前傾開口說話,與聲音的主人交談,她微微皺眉,表情中有些微憂慮困惑,我知道她在問問題,但打從她一開口說話,整個鏡頭畫面都「消音」了。我了解,我被允許站在那裡觀看,不代表我需要聽見果姐和上帝之間的交談內容。如果讓我做主,我可能會在聽見果姐和上帝交談幾句話之後才猛然驚覺自己應該要迴避。幸好掌鏡的主人即刻消音,我願意尊重這段交談本就只該屬於果姐和上帝。

我可以看見果姐的側臉,從她的表情中讀懂,她發問的內容大概是:兩個孩子怎麼辦?尤其女兒年紀比較小,她OK嗎?上帝的回應我看不見也聽不見,但我知道祂正在和果姐交談、回答果姐的問題,果姐每問一個問題就會停下來凝神細聽,有時也微微點頭,等上帝說完了她才問下一個問題。這段交談沒有持續太久,短得讓我覺得果姐好像只想確保一件事:孩子沒問題,她就沒有任何掛慮了。果姐的生活圈裡有數百人環繞,還有日理萬機的事務,此時此刻她只想確保孩子OK就好嗎?我心下有點驚訝。

果姐臉上露出安心的表情,安心隨即變成決定。她轉身面向那把椅子,快速脫掉身上那件厚長的國王紅袍,摘下頭上那頂金色王冠,把它們都放在椅子上,然後她就消失了。異象結束。

這是果姐昏迷的第二天,我開始思想並寫下我對她的感謝,這是應果姐丈夫的邀請,要讓孩子們知道+記得他們的媽媽是怎麼樣的人!我不再禱告求神醫治她、喚醒她,我知道這是上帝對她的喜悅和肯定,更重要的,這是果姐自己的決定!如果她在交談結束後想甦醒過來回到愛她的人身邊,上帝一定願意,她有可能不會再坐回那把椅子上,也就是無法再做一個秘書或輔導,甚至無法做一個妻子/母親/女兒,但要是她想,上帝會送她回來的。這是果姐的決定,她從容而堅定的決定。

這段異象(這段直播)是上帝透過果姐人生終點給我上的一課。

在我的一生中,什麼「位份」對我來說最尊貴呢?我沒有什麼漂亮的社會地位或成就,對目前的我而言,最寶貴的位份是上帝賜給我的Seer身分,雖然這身分不是能拿出來擺在人前的-因為不榮神義人,亮身分還不如按神旨意去服事。我們在四年的先知性事奉訓練結業時曾宣誓絕不自稱為先知。-但如果有一天來到神面前,總覺得在我身後的那個位子,最多是Seer吧!

果姐沒有「Seer的恩賜」,但她有非常大的「愛的恩賜」。我一直認為,眾恩賜好像手機上的APP,人的生命品質(品格)是手機,愛是電量,神是插座,與神的關係是充電線。我所攜帶的Seer恩賜只是一個APP,能夠讓它好好運做的關鍵在於生命不斷更新及被愛充滿。我18歲受洗後就遇到果姐,是她所帶領的團契讓我感受到愛和安全,我才能以此為基礎朝Seer身分鍛鍊前進。即使我16歲遇見神時就被賦予這個身分,但如果沒有愛和歸屬、平安和歡笑,任何身份我都穿不上去。

我深信「愛的恩賜」比「Seer的恩賜」更偉大,果姐在我心目中是個非常偉大的人。當我跟契友形容果姐心好大,在我心目中是個偉大的人時,他們都說:「果姐要是聽到一定會笑妳:這位姊妹妳太誇張了!哈哈哈哈哈!」但即使我的認知為真,擁有最偉大的恩賜的最偉大的人,她一生的位份竟然只是一把再普通不過的木椅!受她影響的上千人在她離世前後不斷給予她極大的榮耀、讚譽、感念、回饋,她選擇不帶進天家,就讓這份閃亮厚重如君王般的榮耀留在地上的「位子」,她毫無留戀孑然一身安然喜悅輕鬆堅定的去見她的天父。

我並不企求要做一個偉大的Seer,但如果將來有好些人認為我很偉大呢?或者我真的練就了如我自認為的偉大-我總能流露出源源不絕的愛,在我身上愛的恩賜超越Seer的恩賜-這樣呢?上帝要我在果姐身上學最後一課:在世上,忠心坐在神所賜給我的位子上,無論那張椅子平凡或尊貴(我以為的尊貴在神眼中原來如此平凡)。神所量的服事,無論在人看起來平凡或榮耀,都算是「不多的事」,不值得拿來說嘴誇耀,更不必帶進天家。人生最終極的快樂,在於與神同在並且被稱為「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raw-image


希伯來書 13:7
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

1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