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週錄的廣播訪談,今天播出了。早上忙亂一陣後,累攤在書桌前,於是決定打開線上連結 ,聽聽自己究竟講了什麼。

感冒未癒,嗓音低了一階,但主持人是認識多年的朋友,好像隨意起個頭,就能不停往下聊。

raw-image

聊天當中,不免又要說起我這前後兩截全然不同的人生,讚賞我一頭栽進出版圈的勇氣。

這段話,在今天聽來格外有感。因為一整天,為了計算新書成本,忙得胃都痛了。

出版細節甚多,眉眉角角無一不費心。但我最討厭的,就是發印之前的成本計算。

開數,紙張,印製方法,裝幀與封面印工,每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細節,都必須縝密計算。

今天就為了合用的紙張,一家家挑選、比價、計算,這樣多三萬,那樣少兩萬,這紙比較有觸感,那紙比較顯色,計算機都快按爛了,還是下不了決定。

剛開始入行時,聽到設計說「如果預算夠,我們可以……」,總是覺得,差3、4萬,效果比較好,那就當買個新包包好了,做吧!

後來才發現,我這計算的基準根本錯誤。該算的是,多了這些成本,要多賣多少本書才平得回來。

微利的行業,就該更注意任何一筆成本支出,是我終於學會的道理。

只是,有時候還是想著,有沒有辦法再多增加一點點預算,讓效果朝完美的方向更接近一點。

按了一天的計算機,我還是沒找出答案來。

45會員
361內容數
愛閱人的生活日常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