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一下吧_《飛一下、休息一下、再想一下⋯⋯》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謝謝上誼的立婕推薦好書。


今天本來想寫小說心得的,

不過有點小感冒,

覺得好像應該休息一下,

瞥見一旁這本書

《飛一下、休息一下、再想一下⋯⋯》。


raw-image

在這次書展上,

參加宮西達也論壇時,

恰逢五味太郎來探班,

拍到了兩人相擁的畫面,

那張照片收穫了近萬的讚,

所以這兩位才是流量密碼?



raw-image

🐦離題了,來看書:

封面慣有的繽紛色彩,簡明的筆觸,

常看繪本的人幾乎一眼就可以認出,

啊!是五味太郎!

封面中我們可以看到主角是小鳥,

有著大眼睛、漂亮羽毛的小鳥展翅飛著。



raw-image

🐦來看看內頁,

飛一下⋯⋯

我們可以看到一旁還有其他動物,

小鳥、蝴蝶、蟲子⋯⋯

也有著不一樣的植物。



raw-image

下一頁,

休息一下,吃吃果子⋯⋯

小鳥棲息在樹上,吃起果子,

一邊的蝴蝶也似乎準備吃花蜜,

小鳥似乎準備離開。


下一頁,

再飛一下下⋯⋯


raw-image

小鳥說:

「一直這樣往前飛,

我可以飛到很遠的地方。」


從書名和這幾頁,

我們不難聯想到小鳥志向高遠,

他想飛,飛到很遠的地方。



raw-image

下一頁,

飛到了海邊,

小鳥說:

「啊!什麼都沒有!

沒有可以休息的地方,

也沒有果子可以吃。」



raw-image

🐦小鳥開始思考:

「嗯——如果有這樣的『島』就好了!

我可以一座一座的飛過去。」


小鳥思考著各種方法,最後呢?

把結局留給讀者,非常有意思,

很推薦找書來看,會愛上這本書和五味太郎。


🐦曾有人訪問五味太郎如何保持源源不絕的創意源泉?

五味太郎表示:「就是觀察,

先用眼睛看,再來才是大腦思考」。


而我覺得這句話是五味太郎給讀者的禮物,

也是他每本書的讀書祕訣,

每一次看他的書,我總會快快翻過一次,

然後回頭細細看每一頁,

總會有好多不一樣的收穫。


🐦我覺得這本書裡的小鳥,

像是每一個人,

我們的每一天大概都是這樣的,

飛一下、休息一下、再想一下⋯⋯

不過有很多人會忽略其中幾個步驟,

例如「休息」和「想」。


所謂的「休息」不僅僅是上床睡覺,

是讓自己的身心全然的放鬆,

可能是喝杯好的手沖咖啡什麼都不想,

也可能是來場酣暢淋漓的跑步,

每個人的選擇都不一樣。


🐦那麼「想」呢?

我們處理日常的工作,

其實大腦已經很辛苦了,

這個單要接上那個單,

這個日子要接上哪個日子,

工作已經耗費我們的心神,

為什麼還要想呢?


對我來說,我的「想」是「亂想」,

誠如,我今天讀了這本書,

我開始想什麼是休息?

我該給自己一個怎樣的休息?


🐦如果小鳥要到海的另一邊,

中間需要有「小島」休息,

那麼我的「休息小島」是什麼?

又或者想想我的下一步該怎麼飛?

可能我也像小鳥一樣,

被大海卡住了,那該怎麼辦呢?


這樣的「亂想」很常是沒有答案的,

因為很天馬行空、亂七八糟,

可是能有這樣的時間是幸福的。


🐦手機前的你,

多久沒有「休息」一下?

多久沒有「想」一下?

五味太郎的書就是這樣,

那鮮明的色彩看似是為幼兒設計,

可是細讀起來,沒有年齡區分,

甚至裡面很多問題,

我答不上來。


老話一句,不要小看繪本。


《飛一下、休息一下、再想一下⋯⋯》

作者|五味太郎(ごみ‐たろう)

譯者|游珮芸

出版|信誼基金出版社


38會員
151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