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言賢語|淺談小說創作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不確定自己適不適合以小說家的身份,淺談一些建議給想成為小說家的人。

對於林燃(創作小說家)作家以角角者-落選心得~不負責任講評。訴說參賽感想。使我想藉此分享我對於參與徵文比賽的想法。

先說個我在創作過程中,遇到同樣身為創作者的作家。她所參與的徵文主題都偏向報章、短文。就她分享的經驗,她很常在這些比賽中得獎。

我詢問她原因,她給予我的建議是,多看看評審喜歡的內容。

這確實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何謂「看看評審喜歡的內容?」

也就是可以去看看歷屆得獎的內容,來評估自己是否可以寫出類似這樣的題材與作品。

她或許有符合編輯與評審的口味,每次投稿大概三篇會中一篇,報社投稿也幾乎有被選中。

就如我大學時期投稿報社,也因作品得以青睞,曾讓我賺過一波稿費,但,也就只有一間報社,我投遞其他報社,並非都有人喜愛,這也表示,徵文比賽確實很吃評審青睞。

所以,這是否意味著我沒得獎或是入選,代表我的作品不夠好嗎?

不盡然。

如果只藉由一次比賽就斷定這是一部很糟糕的作品,這樣每年都參戰的小說家又該做何感想。

就好比我重新回歸線上小說創作,明知道我現處的線上小說很喜歡耽美系列,但我每屆參賽都是以「奇幻」組為報名。可是我又刻意寫一些稀奇古怪的奇幻系列,這大概是我反骨的心在作祟吧。

你們覺得,從這比賽裡我得到了什麼?不是名次,而是曝光度。

藉由比賽讓一些陌生讀者發現我這稀奇古怪的作品,逕而讓他們去追蹤我的書籍,這才是最主要目的。

往往我看到很多新手作家都會關起門戶,自己在那裡創作,偶爾在文裡自怨自艾,埋怨自己不受他人關注,默默等待別人發掘他的作品,有人建議他參與徵文比賽,他卻常說自己的作品不夠好,對自己創作的內容沒有自信。

這可完全不符合小說家的特性。

既然喜歡創作小說與讀者分享,身為一名作家就不該對自己的作品沒有自信甚至去抱怨。

這都是不對的。

比賽只是一時的,對於作品的熱愛是一輩子的。

至今比賽結束,作品雖未得獎,我仍會回去看看我所寫的作品,沉浸在自己的創作中。

如果不喜愛自己的作品,你又為何要創作它。
能侃侃而談自己所創作的小說作品,就是一名合格的小說家!

不要因為一場比賽就失去信心,不要因為一場比賽,就斷定自己創作小說的能力。

想當然,給想成為小說家的新手們一個良心建議。

學生時期真有一點盈餘和時間,我很建議這期就開始創作並培養讀者,此時在學習生涯中,除了文學造詣比較好以外,沒有社會上的經濟壓力。

如果真心選定了這個職業,請不要總因讀者不多,就說要深造而暫時退出或是一直更換筆名,這對於創作與維持讀者沒有過多的幫助。

好好經營,寫一些短篇小說有助於磨練文筆與建立個人風格,無須去特地揣摩其他作家的風格,那只會被誤認是抄襲。

這不得不提到我最近這幾日也遇到因抄襲別人簡介和類似的作品內容,而被讀者與作者舉發的事件,往後再來提提「創作靈感」這件事。

我仍願在比賽中的作家都能得以被評審青睞,也願依舊堅持在這條道路中的作家都能有所成就。

也希望我這些淺談的建議有幫助到一些想成為小說家的人。

汝為敝人矣,粗略諫諍,尚祈見諒。

3.6K會員
153內容數
我是非賢君子,是一個熱愛創作小說的作家。 這裡會有一個專屬討論創作想法的專欄。 有興趣成為小說創作者可以在此互相討論、交流。 希望大家能帶著友善的言語相互鼓勵,謝謝大家m( _ _ )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