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海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經過了一連串的努力,佳佳跟媽媽的溝通,最後佳佳雖然不捨,但是佳佳決定尊重癌末媽媽的決定--陪她走完最後一程。

涼爽的午後

海岸公路,加路蘭遊憩區

佳佳推著坐輪椅的媽媽,媽媽因為虛弱略顯蒼白的臉色,感覺的出來媽媽心情還不錯。

佳佳問媽媽:媽,你不是不愛來海邊嗎?

佳佳媽:我不是不愛來,我怕看到你的爸爸......

佳佳怔住了!!這句話聽起來字面意思很好懂,第二句話比較奇怪一點,如果不是佳佳,是別人聽到這句話會覺得--佳佳父親明明過世很久了,是看到鬼嗎!!接著就會進一步覺得真的病重了,神智開始不清楚了。

聽過了媽媽跟爸爸深刻動人的愛情故事,佳佳聽出來媽媽想要表達的意思,瞬間也懂了為什麼自從父親過世後,佳佳媽再也沒有來過甚至提過「去海邊」這件事。

以現在的交通加上台灣四面環海的環境來說,其實去海邊不困難,只是自從佳佳五歲父親過世後,媽媽就再也沒有去海邊過了.....

原來是媽媽對父親的感情與思念太深刻了!佳佳知道所謂的「看」,是看到昨日的情景,即便過了很多很多年.....彷彿媽媽還可以聽到當年父親在耳邊呢喃的細語......回憶與現實拉扯,感情與失去糾結......這也是為什麼佳佳會離開台灣,到達離台灣最遠的城市......

智利詩人--聶魯達曾說過「愛情太短,遺忘太長了」

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刻骨銘心.....

難怪過世之後的人要喝「孟婆湯」,不是四神湯、蛋花湯之類的....

佳佳眼眶泛紅:媽~跟我講講爸爸的故事好不好.....

媽媽嘴角揚起:你爸爸啊~~真的很愛我......我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他很窮,我家比爸爸家的家境好很多,爸爸都會帶我吃好吃的,我喜歡吃的,後來慢慢發現,其實他自己吃的很簡單,很便宜。他總是把最好的,我喜歡的留給我,甚至他明明也喜歡吃,還騙我說他不愛吃,他看著我吃偷偷流口水的樣子早就被我發現了....

媽媽笑著講,講著笑,眼眶卻佈滿了淚水......

佳佳笑中帶淚的回憶......一直以來都瘦瘦的爸爸連她也騙,說什麼怕胖、怕太油、不喜歡太油的雞腿、雞肉。就算家境變的比較好一點了,什麼披薩、肯德基、麥當勞、爸爸總是第一個掏錢,最後一個吃剩下的。原來爸爸總是把最好的留給母女,最簡單的留給自己.......

媽媽彷彿深深的陷入了回憶裡,沒有停止,接著說: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爸爸在海邊跟我求婚,那時我們坐在沙灘上看星星,爸爸叫我閉上眼,在我耳邊輕輕地說:我摘一顆星星給你......我睜開眼,爸爸雙手捧著一個小小的戒指......

戒指反射著月光、星光、瞬間留不住時間,永遠留在媽媽的心理.......

媽媽終於控制不住,哽咽的說:爸爸說,認識的第一天就開始省錢、存錢、存了三年才買的戒指.....

媽媽簡單的擦一下眼淚,表情平靜的凝視遠方的海.....

媽媽:知道媽媽為什麼想來海邊嗎?

佳佳早已泣不成聲.....

媽媽:我覺得離爸爸越來越近了,本來不想跟你說的,但是你來了,看你懂的照顧自己,爸媽就放心了,記得爸爸常說的

媽媽語氣平靜,淚痕無聲滑落,淚光中懷著對生命的豁達、對女兒的不捨、對父親的思念....

佳佳的淚光與媽媽的淚光相互輝映.....同樣的不捨,無法釋懷的釋懷,時間無法停止,結果無法改變,但是愛永不止息......

一對母女,兩個聲音,一個哽咽、一個平靜,異口同聲:

                         要                          勇                          敢

4會員
31內容數
歡迎大家來到我的異想世界,用故事紀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冰箱的泡泡龍 的其他內容
序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聽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海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海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聽海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絕美湖畔午餐約會!食尚玩家推薦桃園龍潭美食,海鮮麵、豬肋排巨好吃,龍潭餐廳推薦│菜單絕美湖畔午餐約會! 📸水岸旁歐系白色建築超~好拍 \大份量手做料理·巨好吃/ 海鮮控大推極鱻番茄綜合海鮮貓耳麵、酥炸魷魚圈佐塔塔醬;大啖噴香主廚特製炭烤豬肋排好過癮;幸福系冰淇淋提拉米蘇搭配繽紛百香夕陽氣泡飲,幸福感爆棚😍
Thumbnail
avatar
冠婷生活趣
2024-04-24
▌蕉妻遊記▌日本名古屋˙五天四夜親子自由行❤車站周邊美食推薦 |巨大炸蝦海老どて食堂、星乃咖啡廳…名古屋親子自由行車站周邊美食推薦:巨大炸蝦海老どて食堂、星乃咖啡廳、THE CITY BAKERY NEW YORK GRIL、文化洋食館 在名古屋車站,想找到好吃的東西真的好簡單 因為周邊實在是太多店家太多百貨了~但是還是有一些雷雷的東西啦 雷雷我就不點名以免被告,給大家一些方向就是…台灣人
Thumbnail
avatar
豪門蕉妻
2024-03-04
《漢語文化》-- 海雲和上[五觀堂開示」我們漢音,在中國傳統文化裡頭,是一個特色的語音文化。有些字詞,它是二合 (音)、三合(音) 的 -- 就好比日文,就它一個字,但是兩個音 -- 這兩個音是同時發的......這有點像他西安人的那個連音制。假如各位,要唱華嚴字母,只有用漢音發音。你不能用普通話發音,一定唱不好......
Thumbnail
avatar
澧婆夷影音頻道
2023-10-14
《斷零食》-- 海雲和上[五觀堂開示」我們用齋就好像壇城一般,在修法,這些儀軌(相)必須先訓練好,然後「用心體」才得以運作,去鑽研「如何用心」這回事......生活上不必要的零碎東西,對於我們修法是構成干擾及障礙;因此,進入佛門就要~單純化~以清淨心來供養。如何能從修法中獲得法益,並帶回紅塵與大眾分享?這是一個值得重視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澧婆夷影音頻道
2023-10-13
《我執展醜態》-- 海雲和上[五觀堂開示」訓練過程裡,你必然會出錯,沒有不出錯的。那要怎麼辦?懺悔改正 -- 這個叫靈性工程。但是,知識工程就不一樣 -- 事情還沒做,他一直想...想了半天,他根本就沒做。那個我執,充分地展現,那面對群眾的時候,就醜態畢出。所以 -- 摸索、嘗試、不斷地修正 -- 那你就會超越那個「臨界點」......
Thumbnail
avatar
澧婆夷影音頻道
2023-10-11
《聞磬聲各自正念》-- 海雲和上[五觀堂開示」…所以各位要了解到,「修行」跟「學佛」不同的。學佛,是教你人生的覺醒;修行的話,是叫你解脫。你從凡夫--完全無知的地方,開始進入學佛以後,就是做著這種~人生觀念的調整~那你就會覺醒,並為了生死。那麼,學佛懂了以後,就要開始修行,才能真正地解脫。
Thumbnail
avatar
澧婆夷影音頻道
2023-10-10
《真理的教育訓練》-- 海雲和上[五觀堂開示」和上由「靈性教育」的工程面,講到「個人修行」上的技術面,讓我們知道:在我們於修學上,更需要注重--全方位的真理教育訓練……
Thumbnail
avatar
澧婆夷影音頻道
2023-10-08
《反求諸己》-- 海雲和上[五觀堂開示」修行的成就,在於能否提起「覺性」。不必找理由去解釋,也無須追求事相上的成功 -- 我,邁向未知;然後回來,自我調整 -- 這個叫做「克己復禮,反求諸己。」......當這幾個「適當」能夠湊在一起時 ~不論在生活中,或者在法界裡~很快就會到達 圓滿、止於至善的境界。
Thumbnail
avatar
澧婆夷影音頻道
2023-09-21
老湯姆大戰芭本海默!這是今年暑假大片票房成績點評……以及「芭比的五十道粉影」行銷如何成功笑傲江湖?大王在一個月前,談到了今年夏天好萊塢票房的憂慮:有多少夏季大片能夠衝破全球五億美金票房的水平線?去年有八部電影票房超過五億,今年原本預期能夠有十部電影能夠達標,打響後疫情元年的市場復甦鼓聲。但是,上半年的成績並不樂觀。 不過暑期大片已經陸續推出,現在我們幾乎可以蓋棺論定今年的暑假大電影成績。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3-07-30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07-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