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健康| 當記憶凋零時

Evelyn怡怡
發佈於致50+熟齡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和佳佳坐在醫院外的老樹下露天咖啡座,淡淡的咖啡香讓俗外塵囂靜了下來。

「妳能想像再也無法和媽媽說貼心話、話家常嗎?這就是我現在的狀況。」佳佳話語透著無奈,「我能理解,只要想到得了失智症的親友未來會忘記我,我將成為他生命中的陌生人,我就很難過,妹妹說,她已經不是以前的媽媽了。但後來我試著用另外的心態面對這樣的媽媽,盡量找時間回去陪陪她。」

我緊握雙手,「嗯,最近我只要想到非常疼愛我的叔叔得了失智症,眼淚就會掉下來,而且當我抱著他哭,他都沒反應,這讓我更傷心哪。我不肯相信這麼為人和善的人會失智,我拚命挖掘他有失智的蛛絲馬跡,找了資料、還去陪診、買了一堆營養品,想向醫生問清楚叔叔真的有失智嗎?到底又是什麼原因?很難接受好端端的人怎麼會退化這麼快!妳說用另外的心態面對已經失智的媽媽?是什麼心態呢?」

「就是活在當下,且看且珍惜。雖然失智一年多的媽媽已不認識我了,但至少媽媽還可以在我眼前,我還看得到她。」佳佳簡單的回答把我拉回現實面的應對,我停頓一會說:「叔叔的生病也讓我想起十幾年前我爸爸的驟逝,讓我有非常多的遺憾與難過,那時我總是想等忙完再多陪爸爸,後來就是遺憾自己當下沒多點時間與長輩多相處。」

佳佳點點頭,「是啊,每個人的人生功課都不一樣,多少是我們無法選擇的。就像我也不能明白,究竟是親人突然離世,還是久經病痛折磨自己與家人,哪一種會比較好。但遇到了,就是你的命定,也不用想太多,去面對就是了。」

我繼續向有智慧的佳佳請教,「如果以後我常關懷、陪叔叔聊天、努力逗他笑,不知他的失智症會不會因情緒比較好,就可減緩?」佳佳苦笑道:「陪伴是好的,可以陪他做他比較喜歡做的事情,如我媽媽即便失智了,還是喜歡打牌,也喜歡我哥哥帶她去曬曬太陽、看風景;隔壁的失智症伯伯喜歡唱歌,只要一播放老歌,他就會跟著哼唱,不要讓他們一直睡覺,至少對患者是好的;但失智是漫長的過程,我還是那句話,做妳能力範圍所及的,不要想太多,不要有不切實際的期望。我的媽媽、妳家的長輩只可能會逐漸衰老,不可能愈來愈好……」

面對真實而扎心的結論,我們得有心理準備,不然失智症患者的照顧者與病人本身都會很沮喪、無力,甚或焦慮憤怒。當人生病時,唯一想抓取的就是曾擁有的平安健康啊!

本文發表於自由時報(113年5月2日)https://art.ltn.com.tw/article/paper/1643777

快枯萎的蘭花

快枯萎的蘭花



64會員
299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怡怡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生活婆媳| 卡住的婆媳問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職場|自我實現vs成就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職場|鮮花魔力 尋找美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活智慧| 應景物變廢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活親子| 母親節媽媽要什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